A股入摩权重望调高至20% 将带来近5000亿元增量资金

A股入摩权重望调高至20% 将带来近5000亿元增量资金
2018年09月27日 01:03 证券日报

【线索征集令!】你吐槽,我倾听;您爆料,我报道!在这里,我们将回应你的诉求,正视你的无奈。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倾诉与吐槽”!爆料联系邮箱:finance_biz@sina.com

  ■本报记者 包兴安 

  国际资本日益看重A股的投资价值。全球第一大指数公司MSCI日前在官方网站宣布,将就“进一步提高A股在MSCI指数中的权重”这项议题展开咨询,建议将A股纳入因子从5%提升至20%,分两个阶段实施,时间点分别为2019年5月份明晟半年度指数评估审议和2019年8月份的季度指数评估审议。

  苏宁金融研究院宏观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黄志龙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MSCI进一步提升A股大盘股的纳入因子,至少暗含着以下两方面内容:一是中国近年来一直在快速推进金融市场对外开放,其中QFII、RQFII、QDII、QDLP、沪港通、深港通等境内境外资本市场自由流动的工具日益完善,境外资本投资A股已经没有特别明显的障碍;二是A股的投资价值日益凸显,特别是今年以来,A股的估值明显低于美股等其他国际市场估值,MSCI提高A股的权重说明国际资本认为A股已具有明显的投资价值。

  黄志龙表示,根据已经公开的数据,A 股将以循序渐进的方式逐步提升在 MSCI 中所占份额。当A股的市值比重为2.5%时,A股在MSCI中国指数、MSCI新兴市场指数、MSCI亚洲市场指数(除日本)和MSCI全球市场指数中对应配置资金规模在600亿元人民币左右。因此,一旦该比重上升到20%,对应的增量资金将达到4800亿元左右,当然这只是理论上的增量资金,实际资金还需要根据国际资本的具体操作进行相应调整。

  根据MSCI此前公布的方案,从2018年6月份开始,将基于5%的纳入因子,分两步把中国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和MSCI ACWI全球指数。第一步以2.5%的因子纳入226只A股,占MSCI新兴市场指数0.39%的权重,已于5月31日收盘后正式生效。第二步继续以2.5%的因子纳入,则在8月31日收盘后正式生效,至此,236只A股合计占MSCI新兴市场指数0.75%的权重。

责任编辑:依然

新兴市场指数 A股 权重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7 长城证券 002939 6.31
  • 10-11 昂利康 002940 --
  • 10-09 天风证券 601162 1.79
  • 09-27 迈瑞医疗 300760 48.8
  • 09-27 蠡湖股份 300694 9.8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