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收15.8亿,浙江夫妇卖锅卖出一个IPO!

营收15.8亿,浙江夫妇卖锅卖出一个IPO!
2024年03月30日 12:10 市场资讯

  来源:大象IPO

  近日,炊具品牌卡罗特背后所属公司——卡罗特有限公司Carote Ltd(以下简称“卡罗特”或“公司”)递交港股主板上市招股书,联合保荐人为法国巴黎证券和招银国际。

  相比方太、苏泊尔爱仕达等知名厨具品牌,卡罗特的名气相对较小,但2023年收入也达15.83亿元,其中8成以上收入来自炊具,还有部分来自厨具、饮具。目前,公司的品牌业务收入几乎都来自线上销售,包括天猫、亚马逊、沃尔玛等平台。

  自公司于2016年推出“卡罗特”品牌以来的八年里,公司已在中国、美国、西欧、东南亚及日本等主要市场的在线厨具细分领域建立卓越地位,公司已成为全球增长最快的厨具品牌之一。

  二代浙江夫妇接班

  卡罗特的发展历程始于2007年,主要附属公司之一浙江卡罗特成立,创始人是李惠平和章之慧,二人各自出资2750万元、2250万元,对应持有公司55%、45%股权。章之慧为卡罗特现任董事会主席和CEO章国栋的父亲,而李惠平为执行董事兼首席产品官吕伊俐的母亲。

  2013年10月,李慧平将其持有的浙江卡罗特股权55%股权转让给吕伊俐,2019年4月,章之慧将其持有的45%股权转让给章国栋。2019年6月吕伊俐、章国栋分别增资1650万元、1350万元,持股比例不变。

  随后2021年到IPO前,浙江卡罗特经历重组、分立等股权变动,但并没有机构入场。

  目前,卡罗特的股权牢牢集中在两位二代上,两人直接持有公司98.06%的股份,同时章国栋通过担任CaroteCM普通合伙人间接控制公司0.4%的股份,唯一的外部股东Denk Trade于2023年9月入股。

  招股书显示,Denk Trade的唯一股东为Hartinger先生,投资原因是出于看好本集团的前景及增长潜力,Hartinger(通过其联系人)曾是本集团的OEM客户,其配偶Natja Denk女士为Carote Germany的董事,Carote Germany为本公司于2023年10月新成立的附属公司,彼2021年2月辞职之前一直为本公司附属公司Carote U.K.的董事。

  这两位二代夫妇均为36岁,均于2011年加入卡罗特,先后担任多个职务,目前章国栋担任公司执行董事兼首席执行官,吕伊俐担执行董事兼首席产品官。

  此外,公司的其他高管年龄也不大,执行董事兼首席运营官夏宸颢仅28岁(另一处披露为29岁),财务总监孟海方同样36岁,北美首席运营官薛芸儿30岁。

  值得注意的是,IPO前,卡罗特进行了两次现金分红。其中2022年宣派股利5000万元,期后于2024年3月突击宣派股利1亿元。其中,前次分红全部分给了实控人夫妇。

  营收15.83亿元

  最初,公司主要为海外品牌提供OEM服务。于2013年,公司意识到市场需求,转而专注于发展ODM业务,为国际品牌所有者及零售商设计、开发及制造定制化厨具产品。

  卡罗特于2016年战略性地进军在线零售领域,推出自有厨具产品品牌“卡罗特(CAROTE)”。该举措是一个重要的里程碑,使公司能够直接提供产品以反映公司对市场需求的理解,其特点是创新、客户直接参与及性价比。

  随着公司品牌业务的不断扩大,卡罗特对生产进行了另一次战略转型。尽管此前公司在此方面依靠合资格制造合作伙伴的外包制造以及内部生产相结合,但从2022年2月起公司转向了完全外包及轻资产模式,以满足不断增长的产能及效率需求。

  业绩方面。2021年、2022年、2023年,公司营业收入分别约为人民币6.75亿元、7.69亿元、15.83亿元,年复合增长率为53.11%;净利润分别约为人民币0.32亿元、1.09亿元、2.37亿元,年复合增长率为173.14%;毛利率分别约为18.73%、35.82%、35.70%。

  卡罗特经营着ODM业务及品牌业务,后者是公司未来增长及发展的策略重点。由于公司的扩张努力,公司的品牌业务于业绩纪录期实现快速增长,该分部收益由2021年的人民币(下同)2.83亿元大幅增至2023年的13.80亿元,复合年增长率为120.7%。

  据了解,卡罗特已建立快速扩张的全球销售网络,策略重点为电商业务。公司的策略包括与中国、美国、西欧、东南亚及日本等主要国际市场的领先在线平台合作,确保产品在全球供应。例如,在中国,公司与天猫及京东等在线平台合作,而国际上,公司与亚马逊、沃尔玛、乐天、Qoo10、Shopee、Lazada等合作。

  厨具市场竞争激烈

  中国丰富的烹饪文化造就了具有鲜明中国烹饪文化特色的多样化厨具。随着城市化率的提高,经济不断增长,中国厨具市场由2019年的532亿元增长至2023年的582亿元。

  中国厨具市场竞争激烈,领先及其他市场参与者竟相争夺当地市场份额。卡罗特在厨具领域面临着来自成熟参与者和新兴品牌的竞争。此外,公司在国际市场亦面临竞争,其中若干竞争对手(尤其是成熟的国际品牌)可能在规模及财务资源方面具有优势。

  据报告,2022年,按零售额计,卡罗特在中国、美国、东南亚及日本的在线炊具行业中排名前五。

  此外,在技术进步及消费者偏好转变的推动下,全球在线厨具行业不断发展。近年来,随着家庭烹饪日益流行,全球在线厨具行业表现出强劲的抗经济波动能力,且预期将稳步增长。据报告,预计截至2027年全球在线厨具市场规模将达致215亿美元,2022年至2027年的复合年增长率为8.3%。

  卡罗特表示,公司专为加快全球扩张而建立的在线营运模式加上专为迎合年轻一代偏好而设计且频繁更新的产品,使公司能够充分利用渗透率不足市场的增长机会,进一步推进公司的增长目标。

  深圳大象投资顾问有限公司为中国知名的IPO咨询机构。前身创建于1998年,总部在深圳,并在北京、杭州、厦门、济南设有办公室。

  公司主要为拟上市公司及上市公司提供专业的IPO咨询服务、再融资咨询服务及并购咨询服务。具体内容包括A股IPO细分市场研究、IPO募投项目可行性研究、再融资募投项目可行性研究、并购标的可行性研究。基于自身强大的市场研究能力,我们同时也为拟赴香港及美国上市企业提供独立的第三方行业研究与分析服务。

  截至目前公司已服务上千家优质中国企业,包括公牛集团欧派家居美年健康香飘飘珀莱雅豫园股份杭可科技东山精密跨境通(维权)星辉娱乐盈峰环境海格通信精测电子、创业惠康、天合光能、恒大汽车、TCL科技美凯龙、苏宁易购、利扬芯片奥泰生物贝泰妮倍轻松等在内的众多优秀企业成功在境内外资本市场上市,全面覆盖TMT、装备制造、医疗健康、消费品、能源化工、节能环保、汽车及零部件、文化娱乐等主要行业。

  公司先后荣获国务院发展研究院年鉴指定行业研究机构、年度最佳IPO咨询服务机构、金融咨询服务最佳供应商等多项殊荣,同时也是深圳市上市公司协会、浙江省上市公司协会等协会的《上市公司发展白皮书》指定编著单位。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恒星 SF142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