货币政策加大逆周期调节力度 政策效果持续显现

货币政策加大逆周期调节力度 政策效果持续显现
2024年03月29日 18:03 新浪基金

新生向阳!#2024金麒麟基金行业领军人物评选# 火热进行中!80多位行业掌舵者,谁是您心目中最认可的优秀领军人物?70多家基金公司,谁最值得您信赖?→【点击投票

#2024金麒麟最青睐基金大V评选# 同步开启!100多位行业意见领袖,谁是您心目最具价值基金博主?→【点击投票

  作者:博时基金 固定收益投资二部基金经理 万志文 吕瑞君

  上周五(3月22日),资金面均衡偏宽,资金融出增加,各期限回购利率小幅回落。本周一央行转为净投放,银行间流动性相对持稳,隔夜资金价格变动不大,DR007加权受跨季因素影响小幅走升,净投放为400亿元。本周二央行延续净投放,DR001加权仍相对持稳,不过跨季资金价格有所上行,当日央行净投放为950亿元。本周三央行净投放加码,银行间流动性整体持稳。早盘主要回购利率走升,午后隔夜资金价格回落,DR007加权趋稳,当日央行净投放为2470亿元。本周四(3月28日),央行延续大额净投放,银行间流动性维持稳态,主要回购利率小幅走低。本周四相较于上周五,DR001下行6bp至1.72%,DR007上行12bp至1.98%。

  海外方面,日本央行行长植田和男表示,日本央行持有的国债将暂时保持在目前的水平;未来将减少债券购买金额;日本央行的基本立场是让市场决定长期收益率。如果经济和物价发展急剧恶化,不排除采取包括已经使用过的任何政策工具;前所未有的宽松政策带来了各种积极和消极影响。继续以短期利率为中心的货币宽松很重要,宽松的金融环境有望支撑日本经济和物价;如果长期利率大幅上升,将灵活地进行债券购买操作;价格预期仍在朝着2%上升的方向发展;将通过仔细分析经济、物价前景和风险,在每次政策会议上将短期利率设定在适当水平;暂无立即减持ETF的打算;外汇波动对经济和物价产生重大影响,将密切监测外汇对经济的影响。日本财务大臣铃木俊一也表示,将确保采取最大措施以保持外汇稳定,并密切关注市场动态。3月份欧元区经济景气指数为96.3,较前值95.4有所回升。欧盟3月份经济景气指数为96.2,较前值亦回升。本月欧元区经济景气指数回升,主要是由零售商、消费者信心回升带动的。德国2月实际零售销售同比降2.7 %,预期降0.8%,前值从降1.6%修正为降1.5%;环比降1.9%,预期升0.3%,前值降0.4%。美国第四季度实际GDP年化季率终值为3.4%,预估为3.2%,修正值为3.2%。

  国内方面,国家统计局发布1-2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绩效数据。1-2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营业收入累计同比增速为4.5%;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累计同比增速为10.2%。今年前两月工业企业利润增速明显增长,主要是受到去年同期低基数的影响。如果看两年复合增速的话,今年1-2月工业企业利润累计同比增速为-7.8%,显示目前实体经济修复的力度依然偏弱。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潘功胜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表示,今年以来,货币政策加大逆周期调节力度,政策效果持续显现,未来仍有充足的政策空间和丰富的工具储备。中国人民银行将结合调控形势需要,灵活适度、精准有效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强化逆周期调节力度,把维护价格稳定、推动价格温和回升作为把握货币政策的重要考量,继续为经济回升向好营造良好的货币金融环境。预计货币政策后续仍会进一步放松,短端利率债仍有较高的配置价值。

  博时中债0-3国开行ETF(159650)投资标的为银行间市场国开债。政策性金融债的信用评级高、体量大、流动性好,是较为稳健的投资标的,且具有类主权信用评级。因此,博时中债0-3国开行ETF的产品特点具有流动性好,信用风险低,低波动、小回撤的特点,风险收益比佳,可现金申赎、场内交易灵活,是短久期配置的理想工具。

  尽管目前收益率曲线已经趋于平坦,但如果货币政策进一步放松,短端利率下移也会为超长端利率下行打开空间。此外,在市场“资产荒”格局延续的情况下,超长债供需关系变化也会推动超长端利率进一步下行。在这种情况下,可以更多关注超长债的配置价值。

  博时上证30年期国债ETF(511130)跟踪上证30年期国债指数。超长期限国债的票息优势强,在风险收益比基本可控的前提下,高票息长久期品种的配置性价比正在逐步提升。博时上证30年期国债ETF具有四大优势——投资价值优、进攻性强、流动性好、工具性佳,产品同时兼具30年国债现券特征和场内ETF投资便利性,可为投资者提供一键配置30年期国债的投资工具。

  免责声明:

  本报告中的信息均来源于公开资料,我公司对该等信息的准确性及完整性不作任何保证。在任何情况下本报告中的信息或所表达的意见不构成我公司实际的投资结果,也不构成任何对投资人的投资建议。

  本报告中的数据出处若未加特别说明,均来自Wind,彭博或博时基金宏观策略部。

  本报告版权归博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所有。

  投资有风险,请谨慎选择。

  风险提示:基金不同于银行储蓄和债券等固定收益预期的金融工具,不同类型的基金风险收益情况不同,投资人既可能分享基金投资所产生的收益,也可能承担基金投资所带来的损失。基金管理人承诺以诚实信用、勤勉尽责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资产,但不保证本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收益,基金净值存在波动风险,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他基金业绩不构成对本基金业绩表现的保证,基金的过往业绩并不预示其未来表现。投资者应认真阅读《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及《产品概要》等法律文件,及时关注本公司出具的适当性意见,各销售机构关于适当性的意见不必然一致,本公司的适当性匹配意见并不表明对基金的风险和收益做出实质性判断或者保证。基金合同中关于基金风险收益特征与基金风险等级因考虑因素不同而存在差异。投资者应了解基金的风险收益情况,结合自身投资目的、期限、投资经验及风险承受能力谨慎决策并自行承担风险,不应采信不符合法律法规要求的销售行为及违规宣传推介材料。本材料中所提及的基金详情及购买渠道可在管理人官方网站查询-博时基金-基金产品,博时基金相关业务资质介绍网址为:http://www.bosera.com/column/index.do?classid=00020002000200010007。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许艾伦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