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走访双提升丨鼎龙股份:十四年来持续分红 五年研发累计超十亿

“新”走访双提升丨鼎龙股份:十四年来持续分红 五年研发累计超十亿
2024年03月07日 17:54 新浪证券

专题:“新”走访双提升—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新面貌

  上市公司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微观基础,推动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有助于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有助于增强市场信心。高层部署走访上市公司工作、推动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会议指出,要把推动上市公司业绩改善和投资意愿修复作为推动经济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的重要举措。会议的召开,充分体现了高层对上市公司在国家经济中关键作用的高度认识。高质量发展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是资本市场深化改革、奋力前行的主线核心。

  为展现优秀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的新面貌,新浪财经推出《“新”走访双提升》专题,聚焦上市企业如何激发创新活力,推进高水平科技自主创新,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为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力

  本期,新浪财经《“新”走访双提升》带你走进湖北鼎龙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公司创立于2000年,2010年创业板上市,(股票名称:鼎龙股份,股票代码:300054.SZ)是一家从事集成电路设计、半导体材料及打印复印通用耗材研发、生产及服务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工信部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总部位于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产研基地遍布湖北、广西、长三角、珠三角等地区。具备多年与全球500强企业合作能力,为全球高技术跨国公司做供应链配套和服务。

  鼎龙依托国家企业技术中心、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及多年积淀的七大技术平台,重点聚焦光电成像显示及半导体工艺材料领域,“对标国际巨头、坚持创新赋能”,在与国际巨头的竞争中学习、学习中竞争,坚持创新“四个同步”原则,沿着追赶创新向平行创新、再到引导创新的路径发展,将鼎龙打造成国际国内前沿的关键大赛道上各类核心“卡脖子”进口替代类材料的创新平台型公司。

  “质量回报双提升”行动方案摘要:

  (1)鼎龙股份成立于2000年,至今二十四年来深耕关键“卡脖子”进口替代类创新材料领域,主营业务横跨两大板块—半导体材料业务板块、打印复印通用耗材业务板块。

  (2)公司持续多年保持较高研发投入力度,近五年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均保持在10%以上。2018~2022年五年内,公司累计研发投入金额为11.13亿元,占该五年累计营业收入比例为11.87%。

  (3) 公司严格执行股东分红回报规划及利润分配政策,上市十四年以来每年持续进行现金分红,并已经实施了三期回购计划。前述累计至2023年末的现金分红加前三期回购计划支付金额合计共8.94亿元。

  (4)2022~2023年度,公司获得深交所信息披露工作A级评定。公司也将继续提升信息披露质量,增加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对公司生产经营等情况的了解,更好地传达公司价值。

  “质量回报双提升”行动方案全文:

  湖北鼎龙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鼎龙股份”或“公司”)是国内领先的关键大赛道领域中各类核心“卡脖子”进口替代类创新材料的平台型公司,目前重点聚焦半导体创新材料领域,并持续在其他相关大应用领域的创新材料端进行拓展布局。公司坚持技术创新,持续努力为国家战略型行业补足上游材料供应短板,为公司股东带来可持续经营业绩和市值成长,为各类人才提供良好的就业平台和成长通道,持续履行上市公司社会责任。

  为践行以“投资者为本”的上市公司发展理念,切实保障投资者的合法权益,推动提升公司质量和投资价值,基于对公司未来发展前景的信心及价值的认可,公司制定了“质量回报双提升”行动方案。具体举措如下:

  一、聚焦主业,全面打造各类核心创新材料的平台型公司

  鼎龙股份成立于2000年,至今二十四年来深耕关键“卡脖子”进口替代类创新材料领域,主营业务横跨两大板块—半导体材料业务板块、打印复印通用耗材业务板块。现阶段,公司重点聚焦半导体创新材料业务,已布局三大领域的材料产品:半导体制造用工艺材料(含CMP制程工艺材料、高端晶圆光刻胶等)、半导体显示材料(含黄色聚酰亚胺浆料YPI、光敏聚酰亚胺浆料PSPI等)、半导体先进封装材料(含半导体封装PI、临时键合胶等),涉及细分材料产品型号过百种,创新材料平台型公司的定位已经形成,近几年公司半导体材料业务收入贡献占比逐步提升。半导体材料业务主要产品布局包括:

  1、半导体CMP制程工艺材料:公司围绕集成电路前段制程中的化学机械抛光(CMP)环节进行布局,致力为客户提供整套的一站式CMP材料及服务,产品包括CMP抛光垫、CMP抛光液、清洗液等。目前,公司是国内唯一一家全面掌握CMP抛光垫全流程核心研发技术和生产工艺的CMP抛光垫供应商,确立CMP抛光垫国产供应领先地位,产品深度渗透国内主流晶圆厂,是部分客户的第一供应商;CMP抛光液、清洗液数款产品在客户端规模供应,其余多款产品在客户端持续验证、导入,销售收入规模快速提升。

  2、半导体显示材料:公司围绕新型柔性OLED显示屏幕制造用的上游核心“卡脖子”材料进行布局,产品包括黄色聚酰亚胺浆料YPI、光敏聚酰亚胺浆料PSPI、薄膜封装材料TFE-INK等。目前,公司已成为国内部分主流面板客户YPI、PSPI产品的第一供应商,确立YPI、PSPI产品国产供应领先地位;TFE-INK于2023年第四季度首次获得国内头部下游显示面板客户的采购订单,持续增强公司在半导体显示材料领域的行业地位。

  3、半导体先进封装材料:公司布局半导体先进封装上游自主化程度低、技术难度高、未来增量空间较大的产品,包括半导体封装PI、临时键合胶等。目前,已有多款产品在其客户端进入不同验证阶段,客户反馈良好。

  4、半导体KrF/ArF光刻胶(高端晶圆光刻胶):公司布局国产化率相对较低,同时在晶圆光刻胶市场规模中占比较大的KrF/ArF光刻胶产品,目前开发出13款高端晶圆光刻胶产品,并有5款光刻胶产品已在客户端进行送样,市场反馈正向。同时,公司实现了KrF/ArF光刻胶的特殊功能单体、树脂、光产酸剂等的国产化或自主制备,上游核心原材料自主化工作基本完成;产业化建设同步进行,年产300吨KrF/ArF光刻胶产业化项目有望在2024年第四季度建成。

  下一步,公司将持续聚焦主业,不断夯实公司创新材料平台型企业的定位和积累,推动已有领域产品更新迭代、扩展布局,并持续在其他相关大应用领域的创新材料端进行探索布局。此外,公司也将保持打印复印耗材业务持续稳健经营、优化升级。

  二、坚持技术创新,不断强化公司发展原动力

  公司坚持技术创新,始终把创新能力作为企业持续发展的原动力和核心竞争力,并从开始的追赶创新,向平行创新、引领创新的阶段逐步发展。公司拥有体系完善的技术创新理念,一直坚持“四个同步”:一是坚持材料技术创新与上游原材料自主化培养同步;二是坚持材料技术创新与用户验证工艺发展同步;三是坚持材料技术创新与人才团队培养同步;四是坚持材料技术的进步与知识产权建设同步,以此引领企业持续创新发展。

  公司充分发挥技术积累整合优势,将二十多年来产品开发和成果转化的技术经验进行积累、整合,打造了七大技术平台,覆盖有机合成、高分子合成、无机非金属、物理化学等领域。这能将公司丰富的技术经验运用到新项目的开发过程中,从而加快公司新项目推进速度,帮助公司更快更好地推出新产品;建成湖北鼎龙先进材料创新研究院,持续推动公司在新材料领域拓展布局的进程。

  公司持续多年保持较高研发投入力度,近五年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均保持在10%以上。2018~2022年五年内,公司累计研发投入金额为11.13亿元,占该五年累计营业收入比例为11.87%。其中:2022年,公司研发投入金额为3.18亿元,占当年营业收入比例为11.72%;2023年前三季度,公司研发投入金额为2.77亿元,继续保持同比增长态势。

  公司技术创新能力获得政府多项资质荣誉认定:目前,公司及公司控股子公司—湖北鼎汇微电子材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鼎汇微电子”)、武汉柔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武汉鼎泽新材料技术有限公司、鼎龙(宁波)新材料有限公司、杭州旗捷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旗捷科技”)、北海绩迅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海绩迅”)等均被认定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且鼎汇微电子、旗捷科技、北海绩迅均被认定为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未来,公司将继续强化技术创新能力,增强公司核心竞争力,推动公司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三、注重股东回报,共享企业发展成果

  公司高度注重股东回报,致力于在保证可持续高质量发展的前提下,保持股东回报水平的长期、稳定,提升投资者认同款和获得感。

  公司严格执行股东分红回报规划及利润分配政策,上市十四年以来每年持续进行现金分红,并已经实施了三期回购计划。前述累计至2023年末的现金分红加前三期回购计划支付金额合计共8.94亿元。目前,公司第四期回购计划正在实施过程中,本次拟用于回购的资金总额不低于人民币1.5亿元且不超过人民币2亿元。公司重视二级市场企业价值的稳定,积极通过股份回购的方式维护广大投资者的利益,稳定投资者的投资预期,增强投资者对公司的投资信心。

  公司将继续根据所处发展阶段,统筹好公司发展、业绩增长与股东回报的动态平衡,结合公司经营情况和业务发展目标,合理制定利润分配政策,积极进行现金分红,切实让投资者分享企业的成长与发展成果,持续增强广大投资者的获得感。同时重视运用股份回购等方式,增厚投资者回报,提振市场信心。

  四、规范运营,持续提升公司治理水平

  公司不断完善公司治理制度体系,严格按照《公司法》《证券法》等法律、行政法规、部门规章、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和深圳证券交易所的有关规定,制定并持续完善《公司章程》、《股东大会议事规则》、《董事会议事规则》、《监事会议事规则》等相关治理制度文件,提升规范运作水平,加强内控建设及风险防范能力,促进“三会一层”归位尽责。规范公司及股东的权利义务,防止滥用权利和优势地位损害中小投资者权益,切实保护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

  五、提升信息披露质量,有效传递公司价值

  公司严格依照上市监管规则履行信息披露义务,遵循“真实、准确、完整、及时、公平”的原则,不断提高信息披露的有效性和透明性。主动披露对投资者投资决策有用的信息,强化行业发展、公司业务、技术创新、风险因素等关键信息披露,力求有效传递公司经营、管理、战略、财务、行业等方面的重要信息,减少冗余信息披露,准确传递公司内在价值,为投资者决策提供依据。

  2022~2023年度,公司获得深交所信息披露工作A级评定。公司也将继续提升信息披露质量,增加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对公司生产经营等情况的了解,更好地传达公司价值。

  未来。公司将持续增强聚焦主业意识、提高创新发展能力、提升信息披露质量、强化规范运作水平,落实以投资者为本的理念,牢固树立回报股东意识,履行上市公司的责任和义务,持续践行“质量回报双提升”行动方案,切实增强投资者的获得感,为稳市场、稳信心积极贡献力量。

  ——————————————————————————————————————

  说明:新浪财经《“新”走访双提升》专题将着重体现宣传上市公司在科技创新、高质量发展举措、产业优势、科研投入等方面的布局与升级,企业可以结合自身发展进行内容提供,素材可包括文字、图片、视频等,联系方式13331087820/18010077174

  《“新”走访双提升》专题系列传播说明:

  (一)全维度、多平台、强互动

  1)全维度制作内容,高频宣传企业双提升行动,精炼文字、亮点海报、短视频多种内容呈现;

  2)多平台展示传播,新浪财经旗下网页端、APP、微博财经、视频号等多端传播;

  3)强互动,专业财经平台+最优社交平台,打造双提升行动方案的正反馈机制;

  (二)优质KOL资源的加持传播

  微博与新浪财经是全网优秀KOL与经济界专业人士的集聚地,产业专家、监管人士、知名学者、知名企业家、机构投资者如何看待上市公司的高质量发展?如何看待时代赋予企业发展的力量?……新浪财经将打造《带你走进“高质量发展”》的子栏目,邀请优秀KOL与企业高管对话,加持传播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的行动与思维。

  (三)走进上市公司——构建“零距离”交流平台

  新浪财经将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双重方式“走进上市公司”:

  线上——微博与新浪财经打造《上市公司“云走进”KOL“云互动”》栏目,深挖企业双提升行动需求,按需邀请KOL、产业专家、金融机构、投资者通过线上对话、线上参观等方式,扩围传播企业高质量发展动态;

  线下——新浪财经将观察解读企业科技创新举措与高质量发展行动,通过高层座谈、实地走访、深度调研形式,从企业的科研实力、社会责任、ESG发展、产业优势、股东回报等方面出发,“零距离”交流互动,“面对面”了解企业的高质量发展动态;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涵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15 平安电工 001359 --
  • 03-11 骏鼎达 301538 --
  • 03-11 星德胜 603344 --
  • 03-04 美新科技 301588 14.5
  • 03-04 中创股份 688695 22.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