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走访双提升丨中信特钢:信批获高评级 承担国家重点科技攻关 现金分红占净利50%

“新”走访双提升丨中信特钢:信批获高评级 承担国家重点科技攻关 现金分红占净利50%
2024年03月06日 11:01 新浪证券

专题:“新”走访双提升—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新面貌

  上市公司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微观基础,推动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有助于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有助于增强市场信心。高层部署走访上市公司工作、推动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会议指出,要把推动上市公司业绩改善和投资意愿修复作为推动经济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的重要举措。会议的召开,充分体现了高层对上市公司在国家经济中关键作用的高度认识。高质量发展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是资本市场深化改革、奋力前行的主线核心。

  为展现优秀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的新面貌,新浪财经推出《“新”走访双提升》专题,聚焦上市企业如何激发创新活力,推进高水平科技自主创新,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为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力

  本期,新浪财经《“新”走访双提升》带你走进中信泰富特钢集团股份有限公司(000708.SZ),中信特钢是中国中信股份有限公司下属企业,集团旗下江阴兴澄特种钢铁有限公司、大冶特殊钢有限公司、青岛特殊钢铁有限公司、靖江特殊钢有限公司、铜陵泰富特种材料有限公司、扬州泰富特种材料有限公司、泰富特钢悬架有限公司和浙江泰富无缝钢管有限公司,形成了沿海沿江产业链的战略布局。具备年产1400多万吨特殊钢生产能力,工艺技术和装备具备世界先进水平,是目前全球钢种覆盖面大、涵盖品种全、产品类别多的精品特殊钢生产基地。

  “质量回报双提升”行动方案摘要:

  (1)2019年至2022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复合增长率10.64%,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复合增长率9.67%,累计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64.69亿元。

  (2)公司承担了多项国家重点科技攻关、“863 计划”、火炬计划等项目,主持或参与了多项国家和行业标准的制(修)订,取得了丰富的科研成果和技术专利,获得了多项国家、行业的科技进步奖励。

  (3)在国际化布局方面,坚持以业务为导向,按照补短板、强弱项、延伸产业链、价值链的原则,充分发挥海外资源、能力和优势,依托公司在国际市场的客户基础和品牌效应,寻找生产、技术、贸易合作伙伴,不断拓展公司国际业务。

  (4)保持与投资者持续、深入、有效的沟通交流, 树立良好的上市公司形象。公司自重组上市以来,连续四年在深圳证券交易所的信息披露工作评价中获得最高评级“A”级。

  (5)2019年至2022年公司累计分红达140.73亿元,现金分红金额均占到归母净利润的50%左右,上榜中国上市公司协会“A 股上市公司现金分红榜单丰厚回报榜 ”。

  “质量回报双提升”行动方案全文:

  中信泰富特钢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为践行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的“要活跃资本市场、提振投资者信心”及国务院 常务会议提出的“要大力提升上市公司质量和投资价值,要采取更加有力有效措施,着力稳市场、稳信心”的指导思想,结合公司发展战 略、经营情况及财务情况,为维护公司全体股东利益,增强投资者信心,促进公司高质量发展,公司制定了“质量回报双提升”行动方案,具体如下:

  一、深耕六大板块,助推产品专业化发展。

  公司是全球领先的专业化特殊钢材料制造企业,具备年产约 2000 万 吨特殊钢材料的生产能力。品种规格配套齐全、品质卓越并具有明显市 场竞争优势, 满足能源、交通、工程机械、航空航天等国家优先发展行业的市场需求,已成为国民经济发展、重大工程建设等重要领域所需关键特殊钢材料的制造基地与新材料、新工艺、新技术研发基地。2019年至2022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复合增长率10.64%,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复合增长率9.67%,累计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64.69亿元。

  未来公司将保持战略定力,持续做强特钢主业,分产品打造棒、线、管、板、特冶“四足鼎立,一枝独秀”的产业布局,进一步发挥集团化平台规模效应,构建大协同体系,整合品牌资源,提升专业化服务能力。

  重点将致力构建国内无缝钢管产业新格局, 着力提升无缝钢管盈利能力, 保持“两高一特”产品产销量的稳定增长,将无缝钢管、“两高一特” 产品打造成为新的业绩增长点。紧盯“深地油井”“深海风电装备”“新   能源”“电力”等重点国家项目, 抢占高端市场份额,同时加快推进国际知名油气公司高端产品论证,竭力拓展国际高端市场,提升品牌国际影响力,扩大竞争优势。

  二、 坚持创新驱动,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

  公司承担了多项国家重点科技攻关、“863 计划”、火炬计划等项 目, 主持或参与了多项国家和行业标准的制(修)订,取得了丰富的科研成果和技术专利,获得了多项国家、行业的科技进步奖励。公司将继 续保持研发投入强度, 强化基础研究和科技原创能力, 面向国家重大需求,持续突破高端制造关键核心技术,加快特冶锻造“一枝独秀”的新 发展格局, 面向前沿技术,重点围绕新能源汽车、轨道交通、深海、航空、清洁能源等领域开展原创性、引领型科技攻关,让特钢材料朝着更高性能、更绿色低碳、更智能高效的方向发展。大力发展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用深度融合的科技合作模式,加强与科研院所、设计所联动合作,着力强化重大科技创新平台建设,积极参与标准制定,成为国家新型号、重点工程和项目研制首选合作伙伴,推动重大科技基础研究项目,推进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项目,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产业科技创新中心。

  三、优化产业布局,凝聚业务协同发展合力。

  公司充分发挥“苏南模式”基因抢抓市场机制优势、国有企业规范运作优势、国际化企业现代化管理优势,以最优品质和最优服务赢得用户信任,敏锐把握用户趋势、纵深发展用户需求。公司将充分发挥协同撬动作用,推动跨行业、跨企业的资源汇集、信息共享,实现更好地满足客户需求。在对外投资方面, 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 推动一体化运行, 聚焦特钢行业整合、海外布局、产业链延伸、新材料领域,以资本运作增进业务发展。在国际化布局方面, 坚持以业务为导向,按照补短板、强弱项、延伸产业链、价值链的原则,充分发挥海外资源、能力和优势,依托公司在国际市场的客户基础和品牌效应,寻找生产、技术、贸易合作伙伴,不断拓展公司国际业务。

  四、 完善信息披露,坚持以投资者需求为导向。

  公司严格按照《公司法》《证券法》等法律、行政法规、部门规章、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和深圳证券交易所的有关规定,不断完善规章制度,加强公司信息披露体系建设, 建立全系统重大信息内部报告体系,不断提升信息披露质量;同时扎实有效开展投资者关系管理, 维护中小 投资者利益,保持与投资者持续、深入、有效的沟通交流,树立良好的上市公司形象。 公司自重组上市以来,连续四年在深圳证券交易所的信息披露工作评价中获得最高评级“A”级。

  五、 注重股东回报,连续多年保持稳健分红。

  公司牢固树立以投资者为本的理念,通过持续聚焦主业,夯实行业领先地位, 积极传递公司价值等多种途径提振资本市场表现, 公司在市场波动的形势下实现稳健经营的同时,坚持以行业领先的现金分红比例回馈股东,2019年至2022年,公司的现金分红分别达到29.69亿元、35.33亿元、40.38亿元和35.33亿元,2019年至2022年公司累计分红达140.73亿元,现金分红金额均占到归母净利润的50%左右,上榜中国上市公司协会“A 股上市公司现金分红榜单丰厚回报榜 ”。公司将继续统筹好业绩增长与股东回报的动态平衡, 坚持“长期、稳定、可持续 ”的多渠道股东回报机制,与广大股东共享行业及公司发展成果。

  未来,公司将坚定不移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统筹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加快建设世界一 流企业,积极落实“质量回报双提升 ”行动方案,努力提升公司质量和投资价值,切实增强投资者的获得感,为稳市场、稳信心积极贡献力量。

  ——————————————————————————————————————

  说明:新浪财经《“新”走访双提升》专题将着重体现宣传上市公司在科技创新、高质量发展举措、产业优势、科研投入等方面的布局与升级,企业可以结合自身发展进行内容提供,素材可包括文字、图片、视频等,联系方式13331087820/18010077174

  《“新”走访双提升》专题系列传播说明:

  (一)全维度、多平台、强互动

  1)全维度制作内容,高频宣传企业双提升行动,精炼文字、亮点海报、短视频多种内容呈现;

  2)多平台展示传播,新浪财经旗下网页端、APP、微博财经、视频号等多端传播;

  3)强互动,专业财经平台+最优社交平台,打造双提升行动方案的正反馈机制;

  (二)优质KOL资源的加持传播

  微博与新浪财经是全网优秀KOL与经济界专业人士的集聚地,产业专家、监管人士、知名学者、知名企业家、机构投资者如何看待上市公司的高质量发展?如何看待时代赋予企业发展的力量?……新浪财经将打造《带你走进“高质量发展”》的子栏目,邀请优秀KOL与企业高管对话,加持传播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的行动与思维。

  (三)走进上市公司——构建“零距离”交流平台

  新浪财经将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双重方式“走进上市公司”:

  线上——微博与新浪财经打造《上市公司“云走进” KOL“云互动”》栏目,深挖企业双提升行动需求,按需邀请KOL、产业专家、金融机构、投资者通过线上对话、线上参观等方式,扩围传播企业高质量发展动态;

  线下——新浪财经将观察解读企业科技创新举措与高质量发展行动,通过高层座谈、实地走访、深度调研形式,从企业的科研实力、社会责任、ESG发展、产业优势、股东回报等方面出发,“零距离”交流互动,“面对面”了解企业的高质量发展动态;

新浪合作大平台期货开户 安全快捷有保障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涵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15 平安电工 001359 --
  • 03-11 骏鼎达 301538 --
  • 03-11 星德胜 603344 --
  • 03-04 美新科技 301588 14.5
  • 03-04 中创股份 688695 22.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