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3日四大证券报头版头条内容精华摘要

3月3日四大证券报头版头条内容精华摘要
2023年03月03日 07:40 市场资讯

  3月3日(星期五),今日报刊头条主要内容精华如下:

  中国证券

  促消费引外资稳外贸 商务部将推出系列举措

  3月2日,商务部部长王文涛在国新办举行的“权威部门话开局”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商务部将从三方面恢复和扩大消费,包括积极出台新政策措施,支持新能源汽车消费等。他表示,商务部将努力把优质的存量外资留下来,把更多高质量的外资引进来。包括首次举办“投资中国年”系列活动,研究推动合理缩减外资准入负面清单,进一步取消或放宽外资准入限制。

  海外巨头竞相布局 中国资产魅力尽显

  日前,路博迈基金的首只公募产品开始募集,全球养老金巨头富达旗下的独资公募富达基金于近日宣布首只公募产品获批,贝莱德基金的第六只公募产品亦在密集筹划中……外商独资公募基金发展提速,拿到公募牌照的外商独资公募基金已扩容至7家。同时,贝莱德“超配”中国股票,高盛、摩根士丹利亦纷纷上调中国2023年全年经济增长预测,中国资产魅力尽显。

  ChatGPT添新动能 半导体行业有望迎上行拐点

  3月2日晚,在“基金服务万里行之建行·中证报金牛基金巡讲”线上直播活动中,南方信息创新基金经理郑晓曦、中泰证券研究所副所长兼电子行业首席分析师王芳围绕“布局半导体周期拐点,把握产业复苏新机遇”展开精彩对话。郑晓曦、王芳认为,半导体板块目前仍处于周期底部位置,在主动去库存、经济复苏等多重因素的作用下,有望在今年迎来景气上行拐点。

  首批新能源REITs落地上交所 预计融资超百亿元

  3月2日,证监会和上交所网站显示,中信建投国家电投新能源封闭式基础设施证券投资基金和中航京能光伏封闭式基础设施证券投资基金获得批复,两单项目预计募集资金超100亿元。这也标志着我国REITs市场将迎来全国首批新能源REITs,为REITs市场注入全新的资产类型。此次首度获批的两单新能源REITs项目底层资产分别为风电和光伏发电。

  上海证券报

  九箭齐发提信心激活力 广东打出“助企高质量发展”政策组合拳

  3月2日,广东省“打”出2023年第一波政策组合拳——《广东省激发企业活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等9份文件正式出台。九箭齐发提振信心“经营主体是经济的力量载体,经济环境越是严峻复杂,越是要加强助企纾困、激发市场活力。

  多头力量主导股指期货升水 量化中性策略配置价值凸显

  2月以来,尽管A股震荡盘整,但市场多头力量仍占据上风。Choice数据显示,3月2日,沪深300股指期货(IF)和上证50股指期货(IH)均呈现升水状态。拉长周期来看,去年四季度以来,四大股指期货大多数时间处于升水状态。与此同时,最新调查数据显示,超四成私募3月有加仓计划。

  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19项量化指标基本完成

  国务院3月2日发布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量化指标任务完成情况。总体来看,所有19项量化指标任务基本完成,其中城镇新增就业和退税减税等超额完成任务。数据显示,2022年,国内生产总值(GDP)1210207亿元,增长3%。尽管和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要求的5.5%左右的预期目标存在一定差距,但在异常严峻的形势下,能实现这样的增长非常不容易,在世界主要经济体中增速也是高的。

  助力绿色转型 首批新能源公募REITs获批

  基础设施REITs试点范围进一步扩大,市场迎来首批新能源公募REITs。3月2日,中航京能光伏REIT、中信建投国家电投新能源REIT同时获得证监会批文,标志着我国新能源公募REITs正式起航。上海证券报记者了解到,上述两只公募REITs即将进入公开发售阶段。

  证券时报

  发改委:开创扩大制造业中长期贷款工作新局面

  国家发改委3月2日消息显示,发改委财经司近期组织召开了扩大制造业中长期贷款投放和中小微企业融资监测培训暨现场会,要求各方开创2023年扩大制造业中长期贷款工作新局面。会议指出,制造业是立国之本、强国之基,要充分认识扩大制造业中长期贷款对当前推动经济整体好转和长期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意义。会议要求,各方面要察实情、出实招,努力开创2023年扩大制造业中长期贷款工作新局面。

  时空大数据应用场景广阔 多家上市公司涉足相关业务

  昨日,中通国脉一度涨停,收盘上涨超3%。此前,中通国脉已连续两日涨停,公司在互动平台上表示,参股公司北京国脉时空大数据科技有限公司经营业务包括技术开发、遥感测绘、基础软件服务、技术处理等。

  上机数控获超百亿合同 周内已签两笔大单

  一周内,上机数控(603185)两度公告斩获销售大单。3月2日晚间,上机数控公告称,子公司弘元新材共签订136亿元单晶方棒、单晶硅片销售合同。此前在2月24日,上机数控宣布与钧达股份(002865)子公司签订销售合同,预计总金额为59.09亿元。据上机数控披露,弘元新材与江苏新潮光伏能源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苏新潮”)就单晶硅片的销售签订合同。

  多地力推楼市新政 支持多孩家庭和人才购房

  记者梳理发现,近期,湖南武冈、河南漯河、江苏宿迁和安徽合肥等多地出台了购房支持政策,其中,多孩家庭和人才成重点支持对象,具体措施包括提高公积金最高贷款额度、给予购房补贴、契税补贴等。3月1日,安徽合肥对实施多子女家庭住房公积金优化政策征求意见,政策提出,多子女家庭购买首套自住房且首次申请住房贷款的,单方最高可贷款额度提高至65万元,夫妻双方最高可贷款额度提高至75万元。

  证券日报

  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弹性增强 预计年内呈稳中有升态势

  2月份以来,随着市场对美联储加息预期抬升,美元指数再度冲高,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有所承压。2月末,在岸、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一度逼近“7”的整数关口,引发市场关注。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缘何承压?后续走势又会如何?外贸企业应怎样应对汇率波动风险?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的业内人士普遍认为,人民币汇率将在合理均衡水平上保持基本稳定,呈现双向波动、弹性增强的特征。

  上市券商年内首笔回购落地 板块业绩、估值或迎双重修复

  3月1日,浙商证券斥资3033.52万元回购A股股份292万股。这是上市券商年内首笔回购动作。近两年,券商板块走势持续波动,多家券商基于对公司未来发展前景的信心和长期投资价值的认可,积极实施回购来稳定股价。同时,随着近期全面注册制落地以及转融通机制优化等利好政策相继释放,对于券商板块走势,分析师观点普遍较为积极,认为多重利好有望驱动券商业绩、估值双重修复。

  今年以来上市公司并购活跃 近500个项目正在进行中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截至3月1日,A股并购项目中显示为“进行中”的项目有接近500个,另有多个并购项目已经宣布完成。而在去年同期处在“进行中”的项目则不足300个,从两项数据对比可知,2023年以来资本市场并购明显活跃。

  “消费提振年”多地发文促进家电消费 绿色智能产品推广提速

  3月2日,在国新办举行的“权威部门话开局”系列主题会议上,商务部部长王文涛表示,商务部将今年定为“消费提振年”,将推进绿色智能家电下乡和以旧换新,促进家电家居消费。同时,将支持消费新业态新模式健康发展,激发消费活力。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其霖

四大证券报 上证报 中证报
相关专题: 四大证券报精华专题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7 彩蝶实业 603073 19.85
  • 03-06 雅达股份 430556 3.7
  • 03-03 亚光股份 603282 18
  • 03-03 康乐卫士 833575 42
  • 03-03 通达海 301378 9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