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图书馆设“付费自习室”,需兼顾公平

高校图书馆设“付费自习室”,需兼顾公平
2023年03月03日 00:01 新京报

  ■ 视点

  据澎湃新闻报道,四川工商学院图书馆近日发布《四川工商学院图书馆眉山馆考研自修室申请开放通知》称,眉山馆单人考研自修室30间正式开放申请,大自修室800元/间/年,小自修室600元/间/年。一时间,高校图书馆也要开始“承包”收费,引发热议。

  过去几年,受疫情、国际局势、就业市场等多重因素的影响,年轻人的择业观念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选择考研、考公、考证的人数皆逐年增加。2022年,仅考研一项,全国报考总人数就超过了450万,比2021年增加了两成有余。整个社会对学习空间,尤其是优质的私人学习空间的需求,都在飞速提升。

  学校把一部分空间利用起来,让这些特殊需求群体在校园里能有一方专属的、安静的学习空间,可以说是解了燃眉之急。但是否要以包年的方式,向学生收取费用,还是值得考量。

  对校方而言,一些校园空间和设施利用率本就不高,适当开辟一些付费空间,象征性地收取一些维护、折旧费用,能分摊一部分运营成本。

  准备考研的学生有了自己的小天地,不再把宝贵的时间放在排队、占座上,不会被教室、图书馆流动的人群频繁打扰,繁重的学习资料也不用背来背去;而学校也多了一条创收的途径,怎么看都是“双赢”的做法。

  不过,大学毕竟是讲求公共性的教育机构,并不只为少数人群服务。除了付费模式,学校能否也适当地建立空置期的预约申请制或固定分配制,让一些经济条件不好的同学,也有享受优渥学习环境的机会。

  未来,随着高校生源缩减,一些学校的生存也会遇到更多压力,肯定也会开发出更多类似的“市场化”手段。但如何避免争议,兼顾公平与效率,也应该有妥善制度安排。

  □公羽(复旦大学新闻学院学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桐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6 雅达股份 430556 3.7
  • 03-03 通达海 301378 95
  • 03-03 亚光股份 603282 18
  • 03-03 康乐卫士 833575 42
  • 03-02 百甲科技 835857 4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