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轮自贸区创新举措推出 金融开放等将先行先试

新一轮自贸区创新举措推出 金融开放等将先行先试
2019年10月11日 06:46 上海证券报

  原标题:新一轮自贸区创新举措密集推出金融开放版权交易等将先行先试 来源:上海证券报

  数据显示,今年前8月,12个自贸试验区吸引外资增速同比增长23.3%,以不到全国千分之四的面积吸引了超过14%的外商投资。

  ⊙陈芳 ○编辑 林坚

  近期,首个跨境双向人民币资金池落地上海临港新片区,首个5G智慧港口在江苏自贸区正式启动,辽宁大连自贸片区在全国率先推出主体资格行政确认规范标准,江苏南京片区率先建立国际商事调解合作机制……众多“全国第一”创新举措在自贸试验区涌现。

  距离新设6个沿边沿海自贸区已1月有余,云南、山东等地纷纷出台鼓励政策,一大批内外资企业在新设的自贸区内加速集聚。

  以云南自贸区昆明片区为例,截至10月8日,已有129家企业办理了工商登记,其中内资企业注册资本将近17亿元,外资企业总投资金额达到1.2亿美元,企业范围涵盖仓储物流、生物、信息、新能源技术、软件信息服务业、金融、批发和零售业等多个行业。

  据介绍,昆明片区将确保年底前引入1000家企业入驻自贸区,从跨境电商等新产业“破题”,加速形成昆明片区产业发展“新业态”。

  在山东省9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济南自贸片区发布了金融开放20项举措,包括推进跨界结算便利化改革,大力支持跨境人民币资金池、人民币租赁、发放境外人民币贷款、开展人民币海外基金业务等。

  “新设的6个自贸试验区在功能定位上体现了显著的差别化定位,山东是利用外资大省,正在进行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出台金融开放政策是其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加快推进新旧发展动能转换、形成对外开放新高地的表现。”商务部研究院外国投资研究所副主任张菲在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天津、重庆、上海等老牌自贸区近期也密集出台了新一轮政策措施,在放宽外资准入、版权交易等方面先行先试。

  天津印发了自贸试验区创新发展行动方案,将率先推进飞机、汽车等先进制造业对外开放,建设面向全球的高端维修制造基地,推进大健康产业创新发展,大幅放宽金融外资准入限制。

  重庆则以立法形式进一步规范自贸区的机制体制。最新审议通过的《中国(重庆)自由贸易试验区条例》提出了鼓励改革创新、宽容失败的激励机制和容错免责机制,并专章对内陆开放作出规定,明确推动跨境融资、结算便利化,鼓励发展物流金融,支持铁路、公路、水运、航空等多种物流方式联动和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

  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和版权交易成为不少自贸区制度建设的关键词。重庆建设知识产权侵权举报投诉和维权援助平台,建立跨部门知识产权执法、司法协作机制;江苏自贸区南京片区建立自贸区国际商事调解合作机制;上海自贸试验区版权服务中心上月底启动,可开展版权快速登记、快速监测预警、快速维权等服务。

  此外,不少自贸试验区还提出争取更大改革自主权,福建自贸试验区提出争取获批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争取获批原油进口资质及配额,争取由省级部门出台针对注册在自贸试验区内基金行业的优惠政策等。

  最新数据显示,今年前8月,12个自贸试验区吸引外资增速同比增长23.3%,以不到全国千分之四的面积吸引了超过14%的外商投资。

责任编辑:李朝霞

先行先试 自贸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6 祥鑫科技 002965 --
  • 10-16 海尔生物 688139 --
  • 10-16 申联生物 688098 --
  • 10-15 贝斯美 300796 --
  • 10-14 渝农商行 601077 7.3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