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敦资金管理:ESG是否该被纳入投资考虑

富敦资金管理:ESG是否该被纳入投资考虑
2019年07月15日 16:42 新浪财经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线索Clues | 理性投资 

  富敦资金管理(Fullerton Fund Management)近日就资产管理者的角色及ESG对其影响等问题发表论述。富敦是新加坡淡马锡(Temasek)旗下的资产管理公司,也是首批在中国获得投顾资格的外商独资企业(WFOE)。

  以下为《线索Clues》对该文章的摘要:

  管家:积极管理的核心(原文:Stewardship: At the Heart of Active Management)

  提到对“Stewardship”(管理)这个词的理解,你很可能会得到无数的回答。倾向于精神上的人可能会考虑神学角度,MBA毕业生可能会开始对你吹捧股东价值和/或利益相关者理论,而狂热的DC漫画迷可能会回忆起布鲁斯·韦恩(Bruce Wayne)在蝙蝠侠漫画系列中信任的管家。不管怎样,这三种对该词的认识都有一个共同的主题,那就是负责任地管理被委托的事情。

  根据韦氏词典,单词“stewardship”最早出现在中世纪的英语中,传统上用来描述工作,表示一个家庭单位的经理或主管的办公室。自那以后,这个词的应用范围扩大到对包括协会、机构和组织等的监督。

  随着“stewardship”这个词表达的管理意味逐渐演变,开始传达一个积极的内涵,并在这个词中占据更加重要的地位,这种管理意味普遍适用于当今社会、环境、家庭资产等问题上。

  在较近的新加坡,Stewardship Asia Centre(SAC)将管理工作描述为“在提高利益相关者的财富和长期的社会福利的同时,确保企业能够蓬勃发展和持续增长”。

  公司管理的行为规范

  在全球金融危机后,对更严格的公司治理标准的要求不断增加。这反过来导致了金融行业管理规范、原则和指导方针的激增。安永2017年的一份报告显示,英国是2010年第一个采用管理守则(stewardship code)的司法管辖区。迄今为止,据报道,一些其他司法管辖区也采用了这一做法,包括丹麦、香港、日本、马来西亚和泰国等。在这里,值得注意的是,因为支持者们看到了不仅是认识问题,更是要采取行动的需要,在欧盟委员会的可持续金融行动计划之上,对欧洲推行管理守则的呼吁日益增长。

  在其他地方,投资者主导的最佳实践指导存在于澳大利亚、荷兰和新加坡等市场。新加坡针对负责任的投资者的管理原则于2016年11月由SAC领导的工作组提出,旨在使投资者成为积极负责的投资者。当中的七项原则指导了投资者在履行职责时如何寻求良好的管理,为所有利益相关者创造可持续的长期价值。

  资产管理者和管理:奇怪的组合?

  关于资产管理者及其作为投资管理者应发挥的职能的争论由来已久。资产管理人的管理理念是否仅仅停留在财务收益的产生上?资产管理者仅仅以追求单一的资产价值(“value not values”)为目标是否足够?当资产管理人不费心监管其所投资的公司时,他是否还能声称自己是客户资产的良好管理人?

  对此,Jahnke(2019)提出了这样一个观点,即试图保持中立,即分离“单一价值”和“多重价值”("value" and "values")的概念可能是一项将要失败的尝试。

  随着最终资产所有者与被投资公司之间的关系链变得越来越复杂,观察者们看到了股权分散的趋势,特别是在公开市场,大量的股东持有小部分的公司股份。虽然这一观点可能适用于最终股东,但从这些资产的管理者的角度来看,该问题具有细微的差别。

  根据2015年20国集团/经合组织的公司治理原则,机构投资者(如共同/对冲基金、养老基金和保险公司)持有的股权投资份额随时间显著增加。随着资产管理行业的影响力越来越大,这表明了长期机构投资者的参与在优化公司业绩和促进经济增长方面有更强有力的作用。因此,Fenwick和Vermeulen(2018)建议,管理法规确实很重要,他们认为机构投资者因此必须被视为并且将自己视为公司的“管理者”。

  警惕的守护者

  最近,全球最大的咨询公司之一韦莱韬悦(WTW)对六家管理超过17万亿美元资产的大型资产管理公司进行了研究,并认为良好的管理是资产管理行业最有用的价值。WTW相信管理可以带来更好的结果,包括更好的投资者回报,管理得更好的公司,控制得更好的社会和环境的发展路径,在实现以上这些的同时具有成本效益。WTW将其研究作为对投资界采取行动、加强管理工作的呼吁。

  随着持股期限缩短,所有权观念的潜在侵蚀也就不足为奇了,因为这一点被投资管理中的一种短期的触发态度所取代。而这些投资者的行为反过来又传递给了公司管理层,对他们来说,辨别什么是紧急的,以及什么是重要将变得越来越难。

  因此,行业对管理的重新重视是相关和及时的。管理对于包括投资者和被投资公司在内的更广泛的商业和投资生态系统来说很重要。

  管理方兴未艾:负责任的投资

  负责任投资是一门将环境、社会和治理(ESG)因素纳入投资决策的学科,旨在更好地管理风险并在长期内产生可持续回报,这一学科继续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

  根据2018年全球可持续投资回顾(2018 Global Sustainable Investment Review),2018年初全球可持续投资资产为30.7万亿美元,比2016年增长34%。回顾的一些有趣的亮点包括:

  从地理位置看,欧洲是最大的可持续投资资产池,管理资产为14.1万亿美元,其次是美国,管理资产为12万亿美元;

  负责任的投资在全球专业管理资产中占有相当大的份额,从日本的18%到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的63%;

  从2016年到2018年,日本的负责任投资资产增长最快,其次是澳大利亚/新西兰和加拿大;

  是什么推动了这种增长? MSCI ESG研究团队(MSCI ESG Research)提供了以下三个主要驱动因素:

  一个不断变化的世界面临着日益严峻的全球可持续性挑战;

  新一代投资者的出现,即千禧一代,他们更加关心自己的投资以及投资如何运作;

  不断发展的数据可用性和分析法。

  此外,法国巴黎银行(BNP Paribas)2019年的ESG全球调查发现,“改善长期回报”、“品牌形象和声誉”和“降低投资风险”是投资者将ESG纳入投资决策的三大激励因素。值得注意的是,这些发现证实了CFA机构在其2017年ESG调查中的发现,其中“投资风险管理”和“声誉效益”也被列为了在投资分析/决策过程中考虑ESG问题的原因。约40%的受访者认为这样做是他们的受托责任,同时也认为ESG表现是企业管理质量的代表。

  ESG是否该被纳入投资考虑

  然而,在负责任投资领域看到的巨大增长引发了有关负责任投资是什么,以及如何才能有意义地衡量社会和财务回报的问题。

  MSCI最近的一篇研究论文显示,2000多篇学术界和从业人员撰写的研究文章试图分析ESG相关因素与它们对财务风险和绩效的贡献之间的联系。尽管如此,对于ESG是否在风险调整基础上提高了回报率,似乎还没有达成共识。造成这种情况的一个原因可能是,以前研究中使用的许多ESG投资方法都是为了满足社会或道德价值而设计的,而并非为了实现财务目标。

  不过,有趣的是,MSCI的论文也认为,几乎没有研究得出ESG的标准损害了投资效益的结论。问题是:将ESG标准纳入投资过程是否是造成投资效益“未遭损害”这一结果的一个因素呢?为此,作者还进一步观察到,对ESG的考虑确实有助于降低投资组合中系统性和特定股票的尾部风险。

  在最近一项对600多名全球资产所有人的调查中,来自Ri Research的Dennis Fritsch博士研究了ESG“运用者”及其ESG战略对财务产生的影响,发现只有少数“运用者”得到了消极的财务结果。在332名受访者中,近三分之一的人认为ESG对其基金的财务表现产生了积极影响(相比之下,只有1%的人认为ESG对其财务产生了负面影响)。

  上述观点似乎与目前普遍持有的观点形成了对比,即将ESG因素纳入投资过程通常以牺牲财务表现为代价。在这里,Fritsch提出了这样一种观点,即这种观念最有可能源于将ESG组合与基于ESG因素的排除性筛选相关联,也即负面筛选(negative screening),这可能导致某些公司或部门被排除在投资组合之外,从而减少投资组合的分散化程度,增加风险,对投资组合回报产生负面影响。

  然而,Fritsch继续说道,当被问及“积极的财务影响”意味着什么时,被调查的参与者将“改善投资风险状况”和“长期投资战略关注的重点”列为两个关键的定义。尽管受访者认为治理和系统因素最有可能促进收益的产生,但人们普遍认识到,ESG在降低风险和提高效益方面发挥着关键作用。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两项研究都得出了相同的结论,即在投资过程中纳入ESG因素有助于改善投资的风险状况。对此,金融历史提醒我们,风险概况(以及对风险的忽视)确实会对长期投资收益表现的结果产生关键影响。

  富敦的立场

  无论数据集和研究是在证明还是反驳财务表现与责任投资之间的联系,我们都认为,公司只有得到良好的管理,才能实现可持续的收益增长,创造长期股东价值。

  作为一个积极的基本面驱动型投资者(active fundamentally driven investor),富敦认为,除了分析公司的财务表现外,评估公司的管理结构及其管理ESG风险的能力,能够为我们提供对所投资公司更为全面的了解。一家忽视ESG因素的公司不仅会令其品牌和声誉面临风险,还会在我们的头脑中埋下关于其商业模式可持续性和收益流持久性的问题。

  因此,富敦认为,与公司的接触是我们投资过程的一个基本部分。我们相信,积极地参与公司管理,并与其管理层展开开放的对话,能够使我们对公司及其运营方式形成更为明智的看法。它还为我们提供了鼓励良好的企业公民意识的机会,特别是在政策和实践方面的改进有望增强和保护股东价值的情况下。因此,我们要定期与公司各级管理层会面,并对我们投资的公司的供应商、客户和竞争对手进行路径检查。

  富敦拥抱积极管理及其在保持长期股东价值方面的作用。为此,我们将自豪地支持新加坡的管理原则

  问题的核心

  在2005年的电影《蝙蝠侠:侠影之谜》(Batman Begins)中,理想破灭的布鲁斯·韦恩问他的管家阿尔弗雷德·潘尼沃斯(Alfred Pennyworth),为什么他仍然关心韦恩一家(布鲁斯的父母去世后),潘尼沃斯回答说,“因为一个好男人曾经让我负责管理他在世界上最珍贵的东西”。同样,在管理客户资产的过程中,我们代表客户持有股份所有权。我们认为,在被授权管理这些资产后,有效行使这些权利,是成为积极管理者和受信任的客户资产管理者的核心。因为人的财富所在之处也正是其心之所在。

  (线索Clues / 李涛、实习编辑 鲁晗奕)

  👉编辑推荐:

  安联环球投资:全球格局不稳 积极关注“ESG”

  ESG:环球宏观投资中的“环境、社会及治理”因素

  邓普顿基金:解决气候危机最重要的手段及投资机会

投资避险工具看这里,低风险理财、7%+收益、灵活申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涛

管理 组织 投资 价值 原则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1 均普智能 688306 --
  • 03-11 兆讯传媒 301102 --
  • 03-10 何氏眼科 301103 42.5
  • 03-10 哈焊华通 301137 15.37
  • 03-10 华融化学 301256 8.0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