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3800只A股下跌,线下商超龙头却罕见涨停!发生了什么?

超3800只A股下跌,线下商超龙头却罕见涨停!发生了什么?
2022年03月09日 12:33 证券时报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今日早盘A股继续走弱,主要股指大部分跌幅超过1%,两市成交也较昨日大幅萎缩,显示市场谨慎情绪仍较浓厚。总体上说,沪深两市半日成交额达5819亿,较上个交易日上午缩量1235亿。个股跌多涨少,两市超3800只个股下跌。

  盘面上,煤炭、电力、白酒、旅游等板块涨幅居前,镍金属、航空、化纤、辅助生殖等板块跌幅居前。北上资金净流出41.61亿元。

  港股方面,港股跌幅扩大,恒指、科指跌超2%。阿里巴巴跌超4%,续刷历史低位。

  而截至11:30,亚太主要股市上涨,日经225指数涨0.49%报24912.5点;澳洲标普200指数涨0.88%报7042点;新西兰NZX50指数涨0.79%报11837.93点。

  成长股弱市受青睐

  在弱市中,业绩成为稳定股价最重要因素之一。

  继贵州茅台后,又有2家行业龙头企业公布月度经营数据。生鲜超市龙头永辉超市今日公告,经初步核算,1—2月,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204亿元左右,同比增长3%左右,其中,同店增长约1.6%;实现经营性净利润7.6亿元左右。该报告期内,因对外投资股价变动等非经营性因素产生的影响,可能会产生1.5亿元—2亿元左右的计提。

  咋看业绩平平,但要知道永辉超市2021年度业绩是预计亏损39.3亿元。永辉超市近2年来股价也是持续下跌,由超过11元,跌至昨日3.32元历史最低。今日在月度经营数据大幅改善的利好刺激下,永辉超市放量跳空高开高走,快速封涨停,半日成交远超昨日全天成交。

  中金公司表示,永辉超市正积极推进数字化转型以及创新商业模式变革。公司搭建生鲜自有平台“富平供应链”以提高直采渗透率及缩短生鲜商品交易半径,同时加速线上、线下融合,截至2021年9月底,“永辉生活”、第三方平台到家业务已分别覆盖962家门店和897家门店,到家业务持续发展。

  “芯片一哥”中芯国际也披露了上市以来首次月度数据,1—2月实现营业收入1223 百万美元左右,同比增长59.1%;实现净利润309 百万美元左右,同比增长 94.9%。这份月度业绩延续了中芯国际过去一年的高增长态势,该公司2021年营收、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30%、148%。

  在业绩说明会上,中芯国际代理董事长高永岗也透露了对2022年的展望。预计全年销售收入增速会好于代工行业平均值,毛利率高于公司2021年水平。为了持续推进已有老厂扩建及三个新厂项目,2022年依然是投入高峰期,资本开支预计约为 50亿美元。

  中芯国际AH股早盘双双高开,A股高开后继续走强,最高涨逾3%,成交也是大幅增加,半日就超过昨日全天成交,Wind实时数据显示,截至发稿,中芯国际获得7250万元的主力资金净流入。中芯国际H股最高涨逾5%。

  另外,电光科技今日公布2021年业绩快报,全年实现营业总收入9.19亿元,同比增13.75%,净利润9097.59万元,同比增长61.34%。电光科技早盘大幅高开后秒涨停。而稍早前公布业绩预增的新疆交建快意电梯等纷纷强势涨停。

  能源股逆势活跃

  能源股今日继续走强,煤炭板块一马当先,板块指数一度上涨近5%,领涨两市,该指数今年以来已累计上涨逾19%,远远强于同期大盘走势。平煤股份山煤国际等纷纷大幅拉升,能源化工ETF、煤炭ETF等也纷纷强势上扬。

  随着俄乌冲突加剧,全球化石能源价格加速上涨,澳大利亚纽卡斯尔煤价达到近270美元/吨,突破2021年高点。近年来欧洲电源结构持续调整,燃机和煤电替代效益增强,天然气价格上涨和供给不足下,德国、意大利等欧洲国家表示或将重启煤电,替代效应将进一步提升全球对于煤炭的需求。

  俄乌冲突,促使传统化石能源飙升,这也掀起世界各国对能源安全重视程度的上升,新能源建设或将加速。德国日前就公布将100%可再生能源供电目标提前15年实现。而中国要实现“双碳”目标,以光伏、风能为代表的可再生能源无疑是重要的手段。

  新能源产业早盘也集体活跃,光伏板块一度高开上涨逾2%,通灵股份清源股份等涨停或涨超10%;风能板块亦一度上涨近2%,金山股份云南能投等多股强势涨停;储能、绿色电力等相关板块也大幅活跃,能辉科技世茂能源等涨幅居前。

  根据能源局月度调度数据显示,2022年1月全国新增光伏装机容量7.38GW,同比增长212%,其中分布式新增约4.69GW,同比增加252%,集中式新增装机量2.68GW,同比增加160%。中国光伏行业协会早前预测2021年—2025年全球光伏新增装机量将达到1050GW—1295GW,其中2021年—2025年中国新增装机量达到355GW—440GW,十四五期间全球装机量与十三五期间相比将增长100.76%—147.61%,

  爱建证券表示,在政策推动下,光伏下游需求旺盛,产业链各环节订单饱满。随着上游硅料的扩建产能释放,光伏产业链硅环节价格有望下降,从而带动下游电站装机成本下降,装机量有望呈现爆发式增长。

股民福利来了!送您十大金股!点击查看>>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悠然

中芯国际 永辉超市 A股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1 均普智能 688306 --
  • 03-11 兆讯传媒 301102 --
  • 03-10 哈焊华通 301137 15.37
  • 03-10 华融化学 301256 8.05
  • 03-10 何氏眼科 301103 42.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