镍价暴涨248%,真是国际资本要逼死中国的“世界镍王”?

镍价暴涨248%,真是国际资本要逼死中国的“世界镍王”?
2022年03月09日 07:00 市场资讯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镍价暴涨248%,真是国际资本要逼死中国的“世界镍王”?

  文 / 巴九灵(微信公众号:吴晓波频道)

  “妖镍”的诞生

  镍,是工业生产中一种非常重要的金属。它有相当好的延展性、铁磁性和抗腐蚀性,在生活中的很多领域都有应用:我们的一元钱硬币里就含有镍,很多不锈钢材料里也含有镍,新能源电池的生产也需要镍。

  本周,这种金属成为了金融市场上的绝对主角,因为它涨价了,涨得很疯狂,涨得被人称为“妖镍”。

  周一,伦敦金属交易所的LME期镍报价从29770美元/吨,猛涨到55000美元,超过历史高点51800美元,涨幅高达90%。

  而这仅仅是这出大戏的前奏。

  周二,LME镍价继续狂飙突进,连续突破6万、7万、8万、9万、10万美元五个关口,单日涨幅超过100%,两日累计大涨248%,几乎将历史记录提升了两倍。

  LME镍价狂飙突进

  这个价格有多离谱呢?有网友讲了个段子:一公斤一元人民币硬币大约是107元,而融化出来的镍价值150元。

  虽然自从俄乌冲突爆发后,市场出于对俄罗斯镍矿供应状况的担忧,镍的价格就不断抬升,但两日内如此暴涨,实在反常。

  很快,就有市场传言指出,这是某跨国贸易巨头在对中国的大型镍生产商青山集团进行“逼空”。

  “逼空”的传言

  青山集团,很多人连听都没听过,但它在工业生产和期货交易领域的地位可谓举足轻重。

  青山集团的不锈钢年产量超过千万吨,占了全球市场份额的20%以上,它们同时还对不锈钢的上游资源——也就是镍,有相当涉足,在印尼建有工厂并拥有当地丰富的镍矿资源。据投资机构统计,青山集团已拥有全球18%的镍市场份额。

  青山控股集团(图源:路透社)

  青山集团对国际镍价的影响力不可忽视。供需决定价格,通常,只要青山向市场释放一些镍供应充足的信号,国际镍价就会下跌。因此,青山集团通常会持有不少镍期货的空头合约来控制风险,这可以看作是一种保险。

  如果镍价下跌,那么青山出产的镍产品价格也会下跌,利润就会变少,但因为青山同时持有镍期货空头合约,镍价下跌,这些合约价格就会上涨,那么青山就把在产品上亏的钱从金融市场上赚了回来。

  同理,如果镍价上涨,虽然空头合约打了水漂,但实体产品利润增加了,青山同样不会亏损。

  一般情况下,只要青山控制好持有期货空单与现货持有量的关系,就可以立于不败之地。

  但青山这次没这么幸运。

  市场传言青山手里有很多期货空单,却缺乏能用来交付的现货镍。金融市场里的鲨鱼们嗅到了血的味道,便将镍期货价格炒高。这时候,青山要么是忍痛用高价买入镍完成交付,要么就追加巨额保证金来延期交付续命。

  不论何种方案,损失可能都高达数十亿美元,这种数字,对绝大多数制造业企业的现金流而言,都是不小的压力。

  “大棋”的说法

  关于此次镍价暴涨,市场上的传闻很多,有些已接近阴谋论。有人说这是美国在打压中国的新能源产业链,也有人说是某国际巨头盯上了青山在印尼镍矿的股权。

  昨天晚上,青山实业的主席项达光在回应媒体的询问时说:“老外的确有些动作,正在积极协调……国家有关部门和领导对青山都很支持。”这被不少人看作是大国博弈的证据。

  到了昨天夜里,伦敦金属交易所(LME)取消了所有在英国时间2022年3月8日凌晨00:00或之后在场外交易和LME select屏幕交易系统执行的镍交易,并将推迟原定于2022年3月9日交割的所有现货镍合约的交割。

  LME发布的公告

  一句话概括:周二的交易不算数,周三的交割也延期了。

  这则消息,应该足以让青山集团暂时松一口气。至于LME为何紧急拔插头,官方理由是“LME一直是在关注俄乌局势,以及镍金属的低库存、高价格波动环境。”确实也算合理。

  但也有有心人注意到了,在LME的公告中,其抬头下有一行字:“An HKEX Company”——早在2012年12月,港交所(HKEX)就完成了对伦敦金属交易所(LME)的收购。

  所以,“这是在下一盘大棋”的说法,仍然很有市场。

  至于青山为什么在复杂的国际环境下还要持有大量空单?为什么现在变成了一个“逼空的好时机”?LME为什么会紧急“拔插头”,我们请了三位专家特来说明。

  LME镍价格出现暴涨,是由低库存、国际局势、多头资金逼空等因素导致。

  首先,极低的库存是暴涨的基础条件。电解镍全球库存自2016年起,从50万吨一路下降,截止至3月4日库存为8.13万吨,处于历史低位水平。

  与此同时,俄乌战争升级,西方国家加大对俄罗斯的经济制裁,镍供给端受到影响。2021年俄镍产量占全球总产量的11.52%,但电解镍的产量占比约为25%,且绝大部分供应中国和欧洲。虽然目前资源类并未被制裁,但据贸易商反馈,短期内出口仍受到影响。

  第二,本次LME镍价格暴涨的导火索,我认为可能是外资围猎青山集团。虽然目前公司对该信息不予置评。但从青山集团的业务线可以看出,其作为镍的生产商,有担心镍价下行,因此通过做空期货来进行套期保值的意图。

  然而,青山生产的是高冰镍,LME镍期货交割的品种是电解镍。电解镍的供给有40%以上来自俄罗斯,因此它需要从俄罗斯购买来交割。

  俄罗斯某公司的镍电解车间

  当前的地缘冲突,导致俄罗斯的电解镍难以流入市场,可供交割的电解镍库存较低。国际资本从中发现了商机:世界镍王手中没有电解镍,且很难从俄镍手中购买。于是多头利用这一情况拉高价格,将青山的空单拉爆。

  当然,从青山的实力来看,2021年青山的营收收入是3500亿。如果真按照市场的说法损失80亿美金,对公司短期现金流会有影响,但也不至于破产。

  另外,盘后的两则重要信息:

  1. 伦敦金属交易所修改了交易规则:如果没有货交割则可以延期;

  2. 取消了英国时间3月8号凌晨之后的镍交易。

  预计也将大大降低青山控股的损失。

  除此之外,镍价上涨对于高镍三元影响比较大。镍价上涨会推动钴价上涨,带来三元材料成本的大幅上升。

  镍价每上涨10万元,50度电车成本上行约3000元。因此,若按昨日最高价10万元美金对主流高镍汽车的成本进行计算,电车成本较3月7日上涨3倍。

  但需要注意,目前的价格是期货价格,与现货定价并不一样,短期内现货价格不会有大变化。

  我们认为,暂停交易是必要的。对单日涨跌过大的行情,期货交易所本来就应该设置一些保护措施,比如涨跌停板和熔断机制,以避免短期风险过快积聚而影响履约风险的发生,这对投资者以及交易所都是一种很好的保护,也有利于紧张情绪的缓解和后期的风险处置工作。

  随后我们应该会看到市场风险的个体化信息以及相关风险的层层传递。巨大的市场波动决定了本次总体损失金额较大,处理难度和影响面也可想而知。

  作为国际金融市场极为罕见的特殊事件,在此恳切提醒广大投资者注意参与风险,希望现有市场参与者充分理解并积极配合交易所和期货公司的后续风险处置措施。

  至于后续行情,我们认为在各方面的协调之下,行情进入短期震荡下行的可能性较大。尤其是考虑到两日内的涨幅实在夸张,不排除中长期持续回落的可能性。当然这与有关机构采取的风控措施以及主要参与者的应对决策有关。尽管当前看供需矛盾的缓解仍存一定难度,但过高的资源价格显然非常不利于产业和经济的良性发展。

  在期货市场,尤其是国际期货市场,本来就存在多和空的单子。当出现空单,就一定会被咬死,直到空头彻底爆仓为止。

  这也能够回应LME镍价格上涨是外资围猎青山资本的传闻。当多单正愁找不到空单时,青山资本大量做空,便造成伦镍挤仓的现象。这是国际期货市场惯用的常规手法,不存在下什么棋,也不存在阴谋论。

  第二点,镍价格上涨对投资者的影响。这便需要提到青山控股的好朋友、好合作伙伴华友钴业,今天它被死死按在跌停板上。

  我认为,青山控股拿空单,会发生一些连锁反应。华友钴业在国外有矿产,如果受到牵连,它的矿很可能会抵押给国际资本,那么未来的定价权将会逐步被别人拿去。

  新能源方面,特斯拉降低锂的使用,改用钴的设想将变得越来越困难,对我们新能源汽车后续的发展可能产生损失,需要密切关注。

  本篇作者 | 林克 | 桃子 |当值编辑 | 范程远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1 均普智能 688306 --
  • 03-11 兆讯传媒 301102 --
  • 03-10 哈焊华通 301137 15.37
  • 03-10 华融化学 301256 8.05
  • 03-10 何氏眼科 301103 42.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