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这座大桥垮塌 航运、经贸受多大影响

美国这座大桥垮塌 航运、经贸受多大影响
2024年03月28日 02:00 第一财经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作者: 高雅

  [ 根据美国马里兰州州长办公室的数据,2023年,巴尔的摩港口的集装箱吞吐量为110万标准箱(TEU)。 ]

  当地时间3月26日,由航运巨头马士基租借的集装箱船“达利”号,在美国巴尔的摩撞上了弗朗西斯·斯科特·基大桥。大桥从中部折断,倒塌入河。

  同日,巴尔的摩港所在的美国马里兰州的交通部门表示,该港交通将因此暂停,恢复运营的时间需等待进一步通知。

  巴尔的摩港的停滞将会对美国经济和全球贸易产生多大影响?

  航运业不会因此堵塞

  长期从事航运货代业务的美线专家罗杰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巴尔的摩港口的意外事故并不会导致美国航运线路的堵塞。

  “从集装箱吞吐量来看,巴尔的摩港的规模很小。因此,此次事故除了会影响原定运抵巴尔的摩的集装箱外,航运业市场受到的冲击很小。”罗杰解释称,那些需要重新规划线路的集装箱,将很容易分散去其他美国东海岸的港口。

  根据美国马里兰州州长办公室的数据,2023年,巴尔的摩港口的集装箱吞吐量为110万标准箱(TEU)。作为对比,纽约和新泽西港务局的数据显示,该港同期处理了530万个标准箱。弗吉尼亚州的诺福克港的吞吐量达330万标准箱。

  罗杰表示:“巴尔的摩的集装箱可以很容易分散去附近的两个港口,即诺福克和纽约。整体来看,美东今年以来的业务增长较慢,后两个码头完全有足够的体量吸收这些临时增加的货物。这些货物中有一些是运往巴尔的摩本地的,也有一些是准备通过火车运往芝加哥的。”

  牛津经济研究院首席美国经济学家斯威特(Ryan Sweet)在一份研报中表示,预计此次贸易或运输中断对美国国内生产总值(GDP)的影响并不明显,对通货膨胀的影响也微乎其微。某些行业(包括汽车制造商)可能会受到一些暂时性的干扰,但不至于立即改变对美国经济的基线预测。最终,这一事件的经济代价将取决于巴尔的摩港中断的持续时间,以及贸易改道的速度。

  “如果中断时间过长,可能会导致交货的延迟超出预期,并通过运输或定价过程对我们的美国供应链压力指数造成影响。”斯威特说。

  相比之下,公路运输会遭遇更大冲击。根据美国马里兰州交通管理局数据,弗朗西斯-斯科特-基大桥每年承载1130万辆车次,平均每日3.1万辆车次。美国卡车运输协会称,每年有130万辆卡车通过这座大桥,平均每日3600辆。

  供应链管理公司Flexport首席执行官彼得森(Ryan Petersen)称,这些车辆的改道可能会加剧美国东海岸Ⅰ-95公路走廊等主要干道的交通堵塞。

  斯威特也认为,交通拥堵将加剧。“大桥附近有一些大型企业的配送设施,其中包括亚马逊联邦快递Under Armour和一些汽车制造商。”但他称,交通干道拥堵的加剧可能会对生产率造成轻微拖累,但对就业的直接影响不会很大。其预计,运输成本和运输中断的增加不会大到足以抬高整体或核心消费价格。

  汽车、炼糖、煤炭业受多大影响

  尽管对航运业影响不大,桥梁垮塌却可能会对巴尔的摩周边地区的经济以及依赖该港口运输的主要产品和原材料产生影响。根据马里兰州州长办公室数据,2023年,该港经手的货物贸易额为808亿美元,平均每天2.2亿美元。

  例如,马里兰州港口管理局数据显示,巴尔的摩是美国最繁忙的汽车运输港口,2023年处理超过75万辆汽车。事故发生当日,福特汽车公司和通用汽车公司表示,正在重新寻找货运线路的解决方案,但通用汽车称,预计巴尔的摩港口的关闭“影响微小”。大众公司表示,其港口运营未受桥梁坍塌的影响,因为其码头位于桥外的海滨地带,但事故可能导致卡车运输延迟。BMWYY>宝马也表示,预期桥梁坍塌不会对其业务造成“任何直接影响,除了短期交通延迟”。

  此外,按吞吐量计算,巴尔的摩也是美国最大的农用机械、建筑机械和农产品港口。大宗商品数据分析公司Kpler首席农产品分析师巴努(Ishan Bhanu)称,去年该港农产品进口总量达300万吨,其中包括120万吨糖和盐,以及石膏和化肥等。

  美国糖业精炼巨头ASR在巴尔的摩经营一家名为多米诺的炼糖厂。该集团发言人表示,其业务“短期内不会受到影响”,该厂手头有六到八周的原糖供应。

  美国能源信息署(EIA)的数据表明,在2023年的前九个月,巴尔的摩是美国煤炭出口的第二大港口,仅次于诺福克港。同期,巴尔的摩出口了约2030万短吨煤炭(每短吨为2000磅),高于2022年同期的1430万短吨。

  美国最大的煤炭出口商之一Xcoal能源与资源公司首席执行官特拉希尔(Ernie Thrasher)称,巴尔的摩港口的煤炭出口可能暂停多达六周,并阻碍多达250万吨煤炭的运输。

  不过,他表示,巴尔的摩的煤炭运输量不到全球海运煤炭运输量的2%,因此大桥垮塌对全球煤炭价格的影响不大。“从供应链的角度来看,这将造成一定程度的中断或混乱,但最大的问题是对印度的影响,而不是全球影响。”特拉希尔说。

  据美媒计算,印度约有13%的煤炭是通过巴尔的摩港口运输的。

  全球危机频发

  四个月前,红海危机爆发,亚洲和欧洲之间的货物运输受到干扰。许多货运船只被迫绕道非洲南端的好望角,增加了燃料成本、保险费用和船员工资。

  标准普尔全球市场情报公司首席商业经济学家威廉姆森(Chris Williamson)在一份研报中说:“红海的供应中断正在重新点燃制造业的通胀。”

  受危机影响,一些欧洲汽车制造商暂时停止了电动汽车生产,因为大部分电池来自亚洲。例如,特斯拉于今年1月29日至2月11日期间停止其柏林千兆工厂的生产,沃尔沃汽车(Volvo Cars)也在今年1月初短暂停止了其比利时工厂的生产。

  巴尔的摩港口的意外再次暴露了供应链的脆弱性。好消息是,全球货运预订平台Freightos研究主管莱文(Judah Levine)认为,这次大桥垮塌不太可能对全球贸易造成大的影响,因为巴尔的摩不是主要航运港口,亚洲航运也正处于一年一度的淡季。

  然而,这些突发的危机不断累加,是否会对全球供应链上的企业产生微妙的心理影响,进一步加速其分散风险的措施?

  意大利经济发展部前副部长、意大利独立党外交及国际贸易负责人杰拉奇(Michele Geraci)在日前举行的博鳌亚洲论坛2024年年会期间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这个事故本身是个悲剧,但意外总是会发生,有时会给供应链带来麻烦。但总体来看,我们总会从这些意外中缓过来。事实上,当我们在其他国家外包一些产品时,让供应链改变的东西不是这些意外,而是政治原因。”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许宁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