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天鹅”?恐袭?巴尔的摩大桥被撞断,美国的供应链噩梦会否重演?

“黑天鹅”?恐袭?巴尔的摩大桥被撞断,美国的供应链噩梦会否重演?
2024年03月27日 19:29 美股研究社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美国马里兰州海港城市巴尔的摩的一座大桥周二(3月26日)遭一艘集装箱货轮撞击桥墩而发生坍塌。事故导致巴尔的摩港口和一条主要高速公路关闭,这将造成大西洋中部地区交通中断数周或数月,并加速货物向美国西海岸转移,因为进口商和出口商将试图避开从波士顿到迈阿密这些贸易通道可能出现的瓶颈。

航运巨头马士基公司在当日一份声明中确认,在巴尔的摩与一座桥梁相撞的“达利”号集装箱船是由马士基租用的,并装载着马士基客户的货物。

巴尔的摩是美国东海岸最繁忙的港口之一。航运咨询机构Vespucci Maritime首席执行官扬森(Lars Jensen)说:“每周约有21000标准集装箱(TEU)的货物现在必须通过该地区的其他港口转运。此外,这意味着已经进入巴尔的摩码头的货物将不得不等待一段未知的时间来等待海上通道重新开放,或者被重新截留并转移到其他港口。”

总部位于旧金山的数字货运平台Flexport Inc.的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彼得森(Ryan Petersen)说:“公司已经开始将货运量从东海岸转移到西海岸。巴尔的摩港口停运意味着东海岸所有其他港口都在接收这一波货物,将造成拥堵和延误。”

彼得森说,这也意味着企业和消费者可能会再次面临新冠疫情曾给供应链带来过的一个重大教训:通过一个港口的货运量突然增加10%或20%,“足以导致大量积压、拥堵、船只在海上等待,以及各种各样的延误,这些延误可能还会加剧。”

正在集中精力开展救援工作的地方、州和联邦官员们不愿猜测这个美国最繁忙的汽车港口可能会关闭多久,但物流专家和经济学家已经开始评估此次事故的影响。正在形成的共识是:在一段时间内,这将是一个物流瓶颈,但它是一个局部问题,应该不会破坏美国经济的稳定,因为企业有能力适应。

包括BMWYY>宝马(BMW AG)、大众汽车(Volkswagen AG)和梅赛德斯-奔驰集团(Mercedes-Benz Group AG)在内的欧洲汽车制造商在该港口内外都有处理汽车运输的设施。福特汽车(Ford Motor Co.)和通用汽车(General Motors Co.)说,已经在尝试寻找替代路线。

福特首席财务官劳勒(John Lawler)表示:“这是一个大港口,流量很大,因此会产生影响。我们将研究变通办法。我们将不得不把部分货物转移到东海岸的其他港口或国内其他地方。”

据DAT Freight & Analytics首席行业分析师克罗克(Dean Croke)称,巴尔的摩是美国农业设备和建筑机械(如联合收割机、拖拉机、干草打包机、挖掘机和反铲)的主要门户之一。他说3月是巴尔的摩农业设备进口的高峰期,因为大家要为中西部的播种季节做准备。另外,它也是木材和石膏等建筑材料的重要港口。

供应链风险评估公司Everstream Analytics说,该港口也是钢铁、铝和糖等货物的重要枢纽,每周约有30至40艘集装箱船在这里停靠。据Xcoal Energy & Resources LLC称,多达250万吨煤炭的运输可能会受阻。

“黑天鹅”?恐怖袭击?

“我们能否排除这起事故(巴尔的摩大桥坍塌)是恐怖袭击的想法……我们绝对不能这样做,”特朗普总统时期的前国家安全顾问、退休中将迈克尔·弗林(Michael Flynn)在接受在线采访时表示。

弗林称,集装箱船撞击巴尔的摩大桥是一起“黑天鹅”事件。不过,美国白宫和联邦政府机构迅速宣布这不是恐怖袭击。

彭博社的Josh Wingrove表示:“当局严重淡化了这里存在不法行为的风险。”

物流专家们的初步看法

  • Everstream的情报解决方案总监Mirko Woitzik说:“这将扰乱船只的时间表,使费城和诺福克(Norfolk)等其他港口的劳动力和处理能力紧张,溢出的拥堵和延误可能持续数月。”

  • Vespucci Maritime的创始人Lars Jensen说:“这将导致纽约-新泽西港口和诺福克的弗吉尼亚港的吞吐量平均增加10%。”这也会“带来一些瓶颈因素和成本上升,但这在很大程度上应该是可控的。”

  • 供应链可视化平台FourKites Inc.的Mike DeAngelis说,远至乔治亚州萨凡纳(Savannah)和南卡罗来纳州查尔斯顿(Charleston)的港口也可能吸收溢出效应。“这将不可避免地对美国东海岸的货流和基础设施产生影响。”

  • 总部位于奥斯陆的航运分析公司Xeneta的分析师Emily Stausbøll在一份声明中表示:“远东至美国东海岸的海运服务已经受到巴拿马运河干旱和最近红海冲突的影响。”她说,这些因素已经导致运费上涨了150%,现在“这起最新事件将加剧这些担忧”。

经济学家们的初步看法:灾难的影响将有限

  • 安永(EY)首席经济学家Gregory Daco表示:“我预计宏观经济影响有限,不过值得密切关注。”

  • 桑坦德银行美国资本市场有限责任公司首席经济学家Stephen Stanley说:“在大桥重建之前,更持久的经济影响将是巴尔的摩地区周围交通的中断。”

  • 穆迪分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Mark Zandi说:“虽然更广泛的经济影响将是有限的,但这只是再次提醒人们,该国的基础设施和供应链是脆弱的。”

  • 牛津经济研究院表示,随着695号州际公路被暂时关闭,在可预见的未来,95号州际公路或895号州际公路的交通量将会增加。

  • 至于影响将持续多长时间,Flexport的彼得森说,完全恢复所需的时间“可能是几个月”。该公司在撞击桥梁的船上有两个集装箱,还有几百个集装箱正在前往巴尔的摩的船上。“但有时这些人会创造奇迹,”他补充说。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巴尔的摩 美国 供应链 黑天鹅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