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性转变!日本央行结束负利率和YCC政策,取消对日股ETF和Reits的购买

历史性转变!日本央行结束负利率和YCC政策,取消对日股ETF和Reits的购买
2024年03月19日 12:18 市场资讯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来自:华尔街见闻

  3月19日,日本央行宣布最新利率决议,将基准利率从-0.1%上调至0-0.1%,为2007年以来首次加息,长达8年的负利率时代宣告终结。

  与此同时,日本央行结束YCC(收益率曲线控制)框架,在声明中不再提及0%的日本10年期国债收益率目标。另还取消对日股ETF和REIT(不动产信托投资基金)的购买计划。此次决议并非一致通过,最终以7-2投票通过结束负利率

  日本央行宣布将继续购买国债,防止负利率解除后带来的长期利率暴涨等混乱局面,如果长期利率迅速上升,可能增加日本政府债券购买金额,进行固定利率购买操作。

  声明称:“在收益率快速上升的情况下,日本央行将做出灵活的反应,比如增加日本国债的购买量。”日本央行提议在4月将四次买入4000-5500亿日元5-10年期国债。

  分析师普遍认为,随着日本通胀连续22个月超过2%,“春斗”结果远超预期,达到30年来的高位,扫清了日本央行结束负利率的最后障碍。

  日本央行认为大规模宽松措施发挥了作用,尽管价格上涨和其他因素的影响,但私人消费保持弹性。日本经济和物价存在极高的不确定性。核心CPI通胀有望逐渐增加,朝着实现价格目标迈进。

  在前瞻性指引方面,日本央行并未提供太多信息。它表示将继续关注金融和外汇市场的发展及其对日本经济活动和价格的影响。但此前“如有必要,将毫不犹豫地采取额外宽松措施”的承诺已被取消。

  日元兑美元短线一度走低60点,最低报149.92。日本股市小幅拉升,日本东证银行股指数下挫,跌幅一度扩大至2%。

  分析师Mary Nicola表示,尽管日本取消了负利率和YCC,但日元仍难以获得动力。日本央行将继续购买债券,这一事实无法使日元持续突破近期的区间。日元的命运掌握在美联储周三的利率决定手中。

  工资-通胀正循环指日可待

  日本劳动组织总联合会(Rengo)周五发布的2024年初次统计结果表明,今年工资谈判结果的平均涨幅为5.28%,为1991年以来的最大涨幅,远高于去年的3.8%。最令市场担心的小型企业涨薪幅度也达到4.42%。

  在“春斗”结果大超预期有望打破日本长期以来结构性通缩的困境,推动“工资-物价”螺旋,形成内需求拉动型通胀,改变企业和消费者对未来经济前景的看法。

  与此同时,通胀作为日央行货币政策的锚点,2024年1月日本CPI同比2.2%,连续22个月超过2%;核心CPI 3.5%,连续14个月超过3%。通胀目标的预期实现支撑日央行调整货币政策。

  (持续更新中)

  风险提示及免责条款

  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本文不构成个人投资建议,也未考虑到个别用户特殊的投资目标、财务状况或需要。用户应考虑本文中的任何意见、观点或结论是否符合其特定状况。据此投资,责任自负。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于健 SF069

日本央行 加息 负利率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
  • 03-20 芭薇股份 837023 5.77
  • 03-18 星宸科技 301536 16.16
  • 03-15 平安电工 001359 17.39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