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末日博士”:签名银行“倒得好” 瑞士信贷可能救不了

“末日博士”:签名银行“倒得好” 瑞士信贷可能救不了
2023年03月16日 02:36 市场资讯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下载新浪财经APP,了解全球实时汇率

  财联社3月16日讯(编辑 赵昊)当地时间周三(3月15日),著名经济学家、纽约大学教授努里尔·鲁比尼(Nouriel Roubini)警告称,瑞士信贷的体量可能大到外界不肯救助、无力救助的程度。

  作为最早预测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的经济学家之一,鲁比尼被媒体冠以“末日博士”的称号。他在社交媒体上写道,在近一年期间,他一直认为美国经济和金融最终会走向“硬着陆”,“现在来看,这显然已经变得不可避免了。”

  他告诉媒体,按照标准,瑞信在美国和全球拥有大量业务,影响较为广泛,一旦出现问题就会“牵一发而动全身”,其风险可能迅速传染至其他金融机构,是属于“大而不能倒”的银行。

  与硅谷银行不同,瑞信是全球系统重要性银行之一,在金融稳定委员会的评价中,与摩根士丹利富国银行位列同一等级。鲁比尼指出,也正因为这家瑞士第二大银行资产规模较大,可能已经大到“救不了”的水平。

  日内有媒体报道指出,瑞士信贷最大和最重要股东之一的沙特国家银行宣布,排除了向瑞士信贷进行额外注资的可能性。发稿前不久,有消息人士透露,该行已请求瑞士央行与瑞士金融监管局(Finma)公开表达对其的支持。

  鲁比尼说,目前尚不清楚该行的监管机构是否有资源来实施救助。截止发稿,瑞士央行和瑞士金融监管局都未作出回应。鲁比尼称,这意味着瑞信面临倒闭风险,“如果他们不能获得注资,那坏事就要发生了。”

  不过,对于签名银行的关闭,鲁比尼却“拍手称快”。他周一在推文中写道,“所有从事加密业务的银行都在倒闭。该甩掉包袱了。”

  据了解,美国签名银行是经营加密货币业务的主要银行之一,在全美共有40家分支机构。周日,美国纽约州金融服务局宣布,依据州银行法接管“签名银行”,并指定美国联邦储蓄保险公司为这家银行的接收方。

  长期以来,鲁比尼都是加密货币坚定的反对者。他在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接受采访时说,“基本上99%的加密货币都是骗局、是犯罪。整个市场都是泡沫,这一庞氏骗局即将破灭。”

  而对于美国政府为签名银行储户存款托底的决定,鲁比尼很不满意。他写道,“签名银行是一家跳入加密污水池并将资产押在垃圾代币业务的银行,保护这种银行储户的逻辑是什么?”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桐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7 未来电器 301386 29.99
  • 03-17 苏能股份 600925 6.18
  • 03-17 海通发展 603162 37.25
  • 03-17 科瑞思 301314 63.78
  • 03-16 联合水务 603291 5.8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