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最大石油公司加码汽车业务 接近入股吉利、雷诺内燃机合资公司

全球最大石油公司加码汽车业务 接近入股吉利、雷诺内燃机合资公司
2023年03月02日 00:41 市场资讯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财联社3月2日讯(编辑 史正丞)据媒体周三援引知情人士报道,沙特阿美接近向浙江吉利控股和雷诺提出一份股权收购协议,藉此扩大石油巨头在传统汽车行业的布局

  知情人士透露,对于吉利和雷诺计划创立的内燃机业务合资公司,沙特阿美正接近收购小部分股权,剩下的股权仍由两家公司平分。阿美最快将在本周提出一份不具约束力的报价。对于这一报道,沙特阿美、吉利和雷诺的代表均拒绝予以置评。

  作为该报道的背景,吉利和雷诺在去年11月发布声明称,雷诺旗下拆分出来的内燃机车系统业务,将与吉利控股及旗下的吉利汽车成立合资公司。所以公司从诞生的第一天就站在汽车行业的浪潮之巅。新合资公司将在全球拥有17座工厂,年产能达到500万套,包括燃油、混动、插电混动发动机以及变速箱。算上中国、西班牙、罗马尼亚、瑞典和南美地区的5个研发中心,新公司总共将拥有1.9万名员工,其中有3000名工程师。

  对于谋求发展石油以外业务的沙特阿美来说,这家公司自然也是非常优秀的投资标的。即便在电动车转型浪潮下,内燃机和混动发动机汽车仍有非常大的需求,特别是在发展中国家。而且即便是带头推进“2035年禁售燃油车”的欧盟,目前也遇到德国、意大利等国的明确反对。

  对于吉利和雷诺来说,正在投资减排和提升能源效率技术的沙特阿美,也是非常棒的合作伙伴。合资公司的发展目标中包括“开发更清洁能源技术”这一条,找能源巨头来合伙无疑是合理的选择。

  对于能源和汽车行业来说,虽然近几年合作开发可持续燃料、氢能源发动机的项目不少,但这笔交易如果最终落地,很有可能会成为石油巨头直接投资汽车行业的标杆式案例

  内燃机+电动车:两手都要抓

  作为沙特王国减少依赖原油战略的一部分,与燃料息息相关的汽车行业获得了王爷们的极高重视。相较于从头开始打造产业链,直接投资完成原始积累的行业巨头,也是可遇而不可求的机会。

  借着近几年的电动车浪潮,沙特通过主权财富基金PIF不仅买下了美股电动车上市公司Lucid的控股股权,同时也与富士康合作建立本土电动车品牌Ceer。沙特希望能够在2030年成为中东地区的电动车生产枢纽,目标产量为50万辆。

  与许多车企相反,在投资电动车行业之余,沙特也希望藉此在内燃机汽车领域取得成绩。不过要面对中国、德国、日本和美国的汽车巨头,从头开始做起显然并不现实,寻求合作和投资就成了最优方案。

  此前沙特阿美曾经与F1的阿斯顿·马丁车队达成战略合作,一同为达成“2025年完全使用可持续能源,2030年实现净零排放“而努力。阿美去年也与韩国现代汽车达成合作,一同研发供混动车使用的“先进燃料”。

新浪合作大平台期货开户 安全快捷有保障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桐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6 雅达股份 430556 3.7
  • 03-03 通达海 301378 95
  • 03-03 亚光股份 603282 18
  • 03-03 康乐卫士 833575 42
  • 03-02 百甲科技 835857 4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