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2月制造业PMI传递的最核心信息:滞胀卷土重来!

美国2月制造业PMI传递的最核心信息:滞胀卷土重来!
2023年03月02日 01:44 市场资讯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来源:华尔街见闻  刘茜

  美国2月ISM制造业指数上升至47.7,为最近六个月以来首次出现改善,不过仍处收缩态势。此前1月该数据创下2020年5月以来的最低位。物价支付指数大反弹,凸显通胀压力上升。

  周三,ISM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2月ISM制造业指数上升至47.7,为最近六个月以来首次出现改善,不过仍处收缩态势。此前1月该数据创下2020年5月以来的最低位。物价支付指数大反弹,凸显通胀压力上升。

  美国2月ISM制造业指数47.7,小幅不及预期的48,1月前值为47.4。50为荣枯分界线。

  重要分项指数方面:

新订单指数47,1月前值42.5,单月反弹4.5个点的幅度创下2020年以来最大。生产指数47.3,较1月的48小幅回落0.7个点。2月新订单指数和生产指数均处收缩区间,且新订单连续六个月收缩,表明依然疲软,未来需求或进一步走弱。

新出口订单指数49.9,1月前值为49.4。进口分项指数为49.9,1月前值为47.8。进出口分项指数均较1月有所改善,但仍都处于萎缩态势。

衡量原材料支付价格的物价支付指数51.3,大幅高于预期的46.5,1月前值为44.5。这是该指数连续第二个月上涨,也是自去年9月以来首次重回扩张区间,表明成本上升。1月该价格指数连续九个月下滑,创下1974-1975年以来持续时间最长的下降,也创下2020年4月以来最低。

就业指数49.1,1月前值为50.6,表明2月的员工人数有所下降。

库存分项指数波动不大,从1月的50.2微幅回落至50.1。

  同日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2月Markit制造业PMI终值47.3,创2022年11月以来的终值新高,分析师预期将维持在初值47.8的水平不变。其中,就业分项指数终值上升至52.5,创2022年9月以来的终值新高;供应商发货时间分项指数终值上升至2009年5月以来的终值新高。

  标准普尔全球市场情报公司首席商业经济学家Chris Williamson表示:

美国制造业在2月份仍然承受着巨大压力。尽管PMI略有上升,但它继续预示着自2009年以来新冠疫情封锁月份之外最严重的下滑。

此外,产出的部分改善可能仅仅归因于供应商交货时间的加快,这是自2009年以来最大幅度的加快,以促进更高的产量,并使工厂能够处理之前下达的订单。令人担忧的是,由于许多公司报告的销售令人失望,新订单继续大幅下降。新订单的下滑,部分是由于节省成本、消耗库存的趋势持续,此外美国国内和海外客户信心不足。这些都没有体现出经济形势的健康。

有一些好消息是,在填补职位空缺方面取得进展,工厂就业增长略有回升,供应链的改善有助于降低投入成本通胀。然而,不断上升的工资压力和提高利润率的努力意味着,出厂商品的平均价格再次大幅上涨,通货膨胀率连续第二个月加速,表明价格压力居高不下。

  整体看,最新的ISM报告与此前美国公布的通胀数据态势吻合,均指向美国通胀可能重燃。美国1月CPI和PPI数据显示,虽然同比涨幅继续放缓,但明显高于预期,环比重回上涨或涨势加速。美国财经金融博客Zerohedge评论称,制造业PMI调查显示美国2月滞胀卷土重来。

  数据公布后,美股盘中一度急速走低。

  事实上,不只是美国,欧洲包括德国、法国、西班牙等大型经济体最新的通胀数据也全线超预期,凸显通胀顽固,在经历了几个月放缓之后,再一次重燃。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桐

美国 制造业PMI 滞胀 ISM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6 雅达股份 430556 3.7
  • 03-03 亚光股份 603282 18
  • 03-03 康乐卫士 833575 42
  • 03-03 通达海 301378 95
  • 03-02 百甲科技 835857 4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