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续发挥 外贸对中国经济的支撑作用

继续发挥 外贸对中国经济的支撑作用
2022年01月13日 02:42 第一财经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继续发挥 外贸对中国经济的支撑作用

  稳增长背景下,需要投资、消费、出口综合发力,一个也不能落下。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做好跨周期调节进一步稳外贸的意见》(下称《意见》),提出15条政策措施进一步稳外贸,要求进一步扩大开放,做好跨周期调节,助企纾困特别是扶持中小微外贸企业,努力保订单、稳预期,促进外贸平稳发展。

  过去两年,全球经济遭遇新冠肺炎疫情冲击,由于中国率先控制疫情,国内的产业链最早得到恢复,让中国经济在全球扮演了更为重要的角色。从数据上看,是外贸数据的突飞猛进,统计显示,去年前11个月,我国进出口总值35.39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2%,比2019年同期增长24%;其中出口19.58万亿元,同比增长21.8%,比2019年同期增长25.8%;贸易顺差3.77万亿元,同比增加20.1%。要知道,在疫情前的2019年,贸易进出口总值31.54万亿元,仅比2018年增长3.4%。

  可以说,这两年中国成为全球主要经济体中唯一连续正增长的国家,离不开亮丽外贸数据的支撑。然而,随着疫苗接种的普及与国外防疫策略的转变,海外产业链正在恢复,中国的相对优势也会弱化,直至逐渐回到疫情前水平。这在去年11月当月的进出口数据可见一斑:11月我国进出口总值3.72万亿元,同比增长20.5%,环比增长11.4%。其中出口2.09万亿元,同比增长16.6%,环比增长7.6%,增速呈现回落态势。

  去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当前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今年中国经济下行压力较大,并将稳增长视为经济工作的重心。这一背景下,进一步发挥外贸助力经济稳增长,至关重要。此次《意见》的主旨,正是优化当前外贸的发展环境。

  众所周知,目前我国出口企业以民营企业、小微企业为主,占比在60%以上,疫情期间更是如此。这些企业的主要问题是抗风险能力较弱,除了传统的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还有出运前订单被取消风险和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影响等。稳外贸首先得保障企业,《意见》的重要内容之一即加强对外贸企业的财税金融政策支持,包括加快出口退税进度、巩固提升出口信用保险、缓解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以及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基本稳定等。

  既要稳住存量,也需挖掘增量。对此,《意见》提出进一步鼓励外贸新业态发展。增设一批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培育一批离岸贸易中心城市(地区);加快培育认定新一批加工贸易梯度转移承接地和示范地,稳定加工贸易发展,培育一批贸易双循环企业。

  此外,对于疫情期间国际物流运费、原材料价格上涨增加外贸企业成本等难题,同样提出应对之策:鼓励外贸企业与航运企业签订长期协议,组织中小微外贸企业与航运企业进行直客对接;加强国际海运领域监管,在多双边场合呼吁共同畅通国际物流;做好大宗商品进口工作,积极保障大宗商品国内供给。

  其实,此前决策层就提出通过扩大开放等举措,通过便利畅通度优化外资外贸环境。包括去年底发布的新版外资准入负面清单,进一步缩短了长度,提高了精准度;历经8年磋商谈判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终于在今年1月1日正式生效实施。

  总体而言,稳增长需要继续发挥外贸对中国经济的支撑力,而在过去两年产业链完备优势弱化的背景下,继续用深化改革优化外贸环境和不断扩大国内开放来保持外贸对经济恢复增长的贡献。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程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8 铜冠铜箔 301217 --
  • 01-17 采纳股份 301122 --
  • 01-17 晶科能源 688223 --
  • 01-14 百合股份 603102 42.14
  • 01-13 万朗磁塑 603150 34.19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