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发!2万亿资产银行公告:59岁董事长辞职!

突发!2万亿资产银行公告:59岁董事长辞职!
2022年01月12日 07:39 每日经济新闻

  59岁临近退休之际,沈仁康辞去了浙商银行董事长一职。

  1月11日晚间,浙商银行(601916.SH)发布党委书记、董事长变更公告,陆建强担任浙商银行党委委员、书记,提名任董事、董事长;提议沈仁康不再担任董事、董事长,免去党委委员、书记职务。

  与此同时,财通证券也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长陆建强因组织调动原因申请辞去公司董事、董事会战略委员会委员及董事长职务。

  据财联社报道,浙商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职务以往是“一肩挑”,陆建强或将担任浙商银行董事长,待通过董事会、股东会决议,并获得银保监会的任职批复后将正式上任。

  浙商银行、财通证券均属于省属企业,浙江省金控分别持有12.49%、29.03%的股份,但两者体量相差较大。截至2021年9月末,浙商银行的资产总额为2.176万亿元,总市值高达714亿元,而财通证券总市值为390亿元。陆建强的此番调任稳中有升。近三年,财通证券业绩稳定增长,2020年财通证券实现营收为65.28亿元,归母净利润22.92亿元。子公司永安期货2021年在上海主板上市。

  59岁沈仁康辞去

  浙商银行董事长一职

  1月11日晚间,浙商银行发布了关于公司董事长辞职的公告。

  浙商银行公告称,“公司董事会今日收到沈仁康提交的辞职报告。沈仁康因工作安排需要辞去本公司执行董事、董事长、战略委员会主任委员及普惠金融发展委员会主任委员职务。”

  沈仁康 图片来源:浙商银行微讯

  与此同时,浙商银行还发布了《关于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变更的提示性公告和关于董事长辞职的公告》。公告称,根据中共浙江省委决定,陆建强担任浙商银行党委委员、书记,提名任董事、董事长;提议沈仁康不再担任董事、董事长,免去党委委员、书记职务。

  沈仁康从2014年7月开始担任浙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委员、书记,自2014年9月起担任浙商银行董事长。该行总资产从2014年底的6699.57亿人民币,增长到2021年三季度末的21762.07亿,增长了224.8%;净利润也从2014年的50.96亿,增长到三季度末的126.13亿,增长了147.5%。

  在沈仁康任期内,浙商银行完成了赴港上市,并且顺利回归A股。2016年3月,浙商银行登陆H股,并于2019年11月在上交所挂牌上市。

  浙商银行在公告中表示,沈仁康先生在任职的七年期间,带领浙商银行坚持“两最”总目标,大力推进创新转型,不断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质效;推动完善公司治理体制,强化内控合规管理;推动浙商银行相继完成H股和A股两地上市,构建起资本补充长效机制。

  公开信息显示,沈仁康出生于1963年1月,现年已59岁,即将到龄退休。沈仁康曾任浙江省青田县委常委、副县长,县委副书记、代县长、县长;浙江省丽水市副市长,副市长、丽水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党工委书记,市委常委、副市长、丽水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党工委书记,市委常委、副市长,市委副书记、市委政法委书记;浙江省衢州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市长。

  据悉,浙商银行是12家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之一,于2004年8月18日正式开业,总部设在浙江杭州,并于2019年11月26日上市,总市值超过700亿,大股东浙江金控持有12.49%的股份。

  2012年,浙商银行实现营业收入477.03亿元,同比增长2.89%,拨备前利润345.29亿元,在增提拨备的情况下实现归属于本行股东的净利润123.09亿元,同比下滑4.76%。

  截至2020年末,浙商银行总资产2.05万亿元,比上年末增长13.74%,其中发放贷款和垫款总额1.2万亿元,增长16.26%;总负债1.92万亿元,比上年末增长14.52%,其中吸收存款余额1.34万亿元,增长16.78%;不良贷款率1.42%、拨备覆盖率191.01%;资本充足率12.93%、一级资本充足率9.88%、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8.75%,均保持合理水平。

  在英国《银行家》(The Banker)杂志“2021年全球银行1000强(Top1000 World Banks2021)”榜单中,按总资产计位列第95位、按一级资本计位列第99位。中诚信国际给予浙商银行金融机构评级中最高等级AAA主体信用评级。

  2021年,浙商银行加快平台化产品和业务模式的迭代升级,平台化服务融资余额占全部授信业务余额比例已达37%,平台化服务公司用户数已达6.25万户。

  陆建强辞职财通证券

  调任浙商银行党委书记,拟任董事长

  值得一提是,1月11日晚间,财通证券也发布董事长辞职公告:公司董事会于2022年1月11日收到公司董事、董事长陆建强先生递交的《辞职报告》。陆建强先生因组织调动原因申请辞去公司董事、董事会战略委员会委员及董事长职务。

  陆建强离职后,将不再担任公司任何职务。财通证券董事会将尽快完成代行董事长手续和新任董事长选举工作。

  辞任财通证券后,陆建强将调任浙商银行浙商银行党委书记。据财联社,记者获悉,陆建强或将担任浙商银行董事长,待通过董事会、股东会决议,并获得银保监会的任职批复后将正式上任。

  从以往经历来看,银行调任券商居多,反之居少。浙商银行、财通证券均属于省属企业,浙江省金控分别持有12.49%、29.03%的股份;但浙商银行的体量更大,截至1月11日,浙商银行总市值714亿元,而财通证券总市值390亿元。

  据界面新闻,“按照道理应该属于平级调动,但显然是被重用了。”有银行业人士对记者分析称。

  目前,浙商银行在股份制银行的体量仍然较小,与招商银行中信银行兴业银行等股份制银行差距较大,如何缩小与头部股份制银行的差距是一个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在近日的一次媒体采访中,沈仁康表示,当前银行业分化加速,风控能力、零售业务贡献度和金融科技能力,这三方面是浙商银行业绩突破的关键点。“金融科技能力将是一家银行未来的核心竞争力,要持续加大金融科技资金和人才投入,否则就会在数字化浪潮中落后。”

  不过,这些未竟的使命需要由继任者来完成。

  陆建强何许人也?

  财通证券近三年业绩稳增

  从公开信息来看,陆建强今年56岁,哲学硕士,中国国籍,无境外永久居留权。

  加入浙商银行之前,陆建强担任财通证券党委书记、董事长,兼任中国证券业协会理事会理事、浙商总会常务理事,浙商总会金融服务委员会主任、浙江省并购联合会第一届理事会会长。

  陆建强此前还曾任浙江省企业档案管理中心副主任,浙江省工商局办公室副主任,浙江省工商局工商信息管理办公室主任,浙江省工商局办公室主任,浙江省工商行政管理局党委委员、办公室主任,浙江省政协机关党组成员、办公厅副主任,浙江省政府办公厅党组成员、办公厅副主任,浙江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办公厅党组成员。

  2018年6月,陆建强加入财通证券,并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兼任中国证券业协会理事会理事、浙商总会常务理事,浙商总会金融服务委员会主任、浙江省并购联合会第一届理事会会长。

  财通证券于2017年在上海主板上市交易,实际控制人为浙江省财政厅。

  在陆建强管理财通证券期间,2021年12月,财通证券旗下联营企业永安期货亦实现A股上市,总市值450亿元。财通证券作为永安期货第一大股东,IPO后持股比例为30.18%。

  此外,财通证券2021年7月获得第二批公募基金投资顾问业务试点资格。

  而从财报情况来看,财通证券这几年的发展一直稳中有进。2020年财通证券实现营收为65.28亿元,同比增长31.82%;归母净利润22.92亿元,同比增长22.34%。

  根据中证协披露的未经审计数据,2020年财通证券营业收入排名第20位,比2018年爬升了7位;净利润排名第19位,与2018年的排名一致。

  在最新数据中,财通证券2021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2.57亿元,在139家券商及子公司中排名第26位;净利润7.01亿元,排名第29位。

  营收结构方面,财通证券的主营业务是财富管理业务、资产管理业务。2020年,财通证券财富管理业务收入最高,达到15.25亿元,占总收入的23.36%;其次是资产管理业务,实现收入13.46亿元,营收占比为20.62%。财富、资管收入占比均超过两成。

  此外,自营业务、信用业务、投行业务均有不错的增长,分别实现营业收入8.55亿元、6.08亿元、5.89亿元,营收占比分别为13.09%、9.32%、9.02%。

  财通证券的多家子公司中,永安期货、浙商资产、财通资管等均贡献了较高的净利润。其中,永安期货、浙商资产一年的净利润均超过10个亿。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琳琳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7 晶科能源 688223 --
  • 01-17 采纳股份 301122 --
  • 01-14 百合股份 603102 42.14
  • 01-13 万朗磁塑 603150 34.19
  • 01-12 奕东电子 301123 37.2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