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盘:美联储加速减码购债 美股收高道指涨380点

收盘:美联储加速减码购债 美股收高道指涨380点
2021年12月16日 05:11 市场资讯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下载新浪财经APP,了解全球实时汇率

  北京时间16日凌晨,美股周三收高,科技股涨幅领先。美联储维持利率不变,宣布加速缩减购债规模,预计明年与后年各加息3次。鲍威尔称高通胀是美联储加速Taper的原因。美联储的决定消除了影响今年股市的一个重大不确定性因素,令股市得到提振。

  道指收盘上涨383.25点,涨幅为1.08%,报35927.43点;纳指涨327.94点,涨幅为2.15%,报15565.58点;标普500指数涨75.76点,涨幅为1.63%,报4709.85点。

  在结束为期两天的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会议后,美联储周三公布货币政策声明。美联储将基准利率维持在0%-0.25%不变,符合市场预期。美联储官员的加息路径点阵图显示,官员们预计2022年美联储将加息三次,2023年加息三次。

  FOMC声明宣布将每月资产购买规模减少300亿美元,符合市场预期。

  法兴银行美国利率策略负责人Subadra Rajappa表示,美联储官员对明年加息次数的预测中值跃升至3次,这比大多数交易员的预期更为鹰派,导致收益率曲线趋平。资产购买计划的调整,以及官员们对劳动力市场和通胀预期的调整“基本符合预期”。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随后召开新闻发布会上表示,通胀上升是加速缩债的原因。经济发展和前景证明应该加快缩债。

  他称,今年经济活动有望以强劲的步伐扩张,需求仍然非常强劲。最近几周新冠肺炎病例的增加和奥密克戎毒株对经济前景构成了风险。

  就在美国联邦政府达到财政部长珍妮特耶伦警告的支出资金即将耗尽之际,美国国会民主党人通过了一项提高债务上限的法案,周三早些时候将其呈递给美国总统拜登。

  在关注美联储会议的同时,投资者也在关注新冠奥密克戎变异毒株的发展。世界卫生组织周二警告说,奥密克戎变异毒株的传播速度比以前的任何毒株都要快,并且可能在世界大多数国家和地区传播。

  周三经济数据面,美国11月零售销售环比增长0.3%,增幅低于预期,暗示美国消费者在近40年来通胀最大增幅的背景下正在减少购买量。10月零售销售修正为环比增长1.8%。

  纽约联邦储备银行制造业调查指数上升1点至31.9。该数值高于零表明经济活动正在扩张。经济学家预测中值为25。

  该报告显示通胀略有回落,其他指标则仍保持高位。一项衡量支付原材料价格的指标从11月创下的历史次高水平83降至80.2。衡量收到原材料价格的指标从纪录高点下降6.2点,至44.6。

  展望未来,一项衡量企业未来六个月收到价格预期的指标跃升至创纪录水平,表明通胀压力可能在2022年初持续。

  美联储宣布加速Taper 预计明后年各加息3次

  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当地时间周三公布最新利率决议,将基准利率维持在0%-0.25%区间不变,将超额准备金利率(IOER)维持在0.15%不变,将隔夜逆回购利率维持在0.05%不变,符合市场的普遍预期。

  FOMC声明称,将每月资产购买规模减少300亿美元,即月度美国国债购买规模降低200亿美元、抵押贷款支持证券(MBS)减少100亿美元,此前为每月减少150亿美元。声明称,委员会认为,每个月都可能适当降低净资产购买速度,但如果经济前景发生变化,将准备调整购债速度。

  美联储点阵图显示,所有委员均预计美联储将在2022年开始加息,具体为2022年和2023年分别加息三次。

  美联储FOMC声明表示,美国就业稳步增长,失业率大幅下降。经济前景仍然存在风险,包括来自新毒株的风险。 在充满挑战的时期,美联储致力于使用其全方位的工具来支持美国经济,从而促进其最大就业和价格稳定目标。

  美联储称,经济的路径继续取决于新冠疫情的进程。疫苗接种的进展和供应限制的缓解预计将支持经济活动和就业的持续增长以及通膨的降低。经济前景面临的风险仍然存在,包括来自新冠病毒的新变种。

  美联储的经济预测显示,2022、2023年GDP增速预期中值分别为4%,2.2%,9月预期分别为3.8%,2.5%。

  鲍威尔:高通胀是美联储加速Taper的原因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周三在利率决议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美国通胀偏高,迫使美联储加速缩减购债。美联储将使用工具来支持劳动力市场,并防止高通胀变得根深蒂固。

  鲍威尔称,近期美国新冠病例的增加和奥密克戎变异毒株均对美国经济构成风险。但FOMC官员们仍然认为,美国经济将急速增长,经济朝着充分就业这个目标取得了进展。

  鲍威尔表示,高通胀给人们带来了巨大的困难,现在物价上涨的范围更广了。此外,美联储工作人员们大幅下修了对美国失业率的预期。尚且不知道劳动力短缺问题还将持续多长时间。

  面对数十年来最严峻的通胀形势,美联储宣布将提前结束资产购买计划,并暗示倾向于在2022年以比经济学家预期更快的速度加息。

  焦点个股

  ROKU收跌8%,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ITC)禁止进口和销售其产品,因ROKU的产品侵犯统一电子公司专利。

  特斯拉首席执行官马斯克被英国金融时报评为“年度人物”,就在两天前,他还获得时代杂志的类似殊荣。金融时报称,马斯克当选是因为他触发了世界汽车工业向电动汽车的历史性转变。

  根据该内部文件,谷歌员工此前被要求必须在12月3日前申报他们的疫苗接种状况,并上传证明文件,或者申请医疗或宗教豁免。

  亚马逊网络服务AWS表示,它计划在未来15年内在印度尼西亚投资50亿美元,包括建设更多数据中心。

  赛诺菲葛兰素史克宣布新冠疫苗加强针初步数据良好。据悉,VAT0002临床试验的初步结果表明,无论接受的主要疫苗是什么,对于所有受试年龄组来说,注射单次加强剂量都会使其中和抗体增加9到43倍。

  泰森食品受到关注。美国总统拜登呼吁国会举行听证会,调查泰森食品等肉类加工商是否存在反竞争行为。拜登在接受采访时称,以泰森食品为代表的肉类加工商利润率明显高于过去几年,他们收购了小型肉类企业,所以能随意提高肉类产品的价格。

  礼来制药上调本财年的营收指引。

  纽柯钢铁预计2021年第四季度原材料部门的收益将出现环比下降。

  劳氏重申预测全年营收大约950亿美元,市场预估956.7亿美元。

  其他市场面,在美联储消息公布前,周三纽约商品交易所2月黄金期货下跌7.80美元,跌幅为0.4%,收于每盎司1764.50美元,创12月2日以来最活跃合约的最低结算价。

  在美联储宣布利率决定与点阵图后,电子交易中的黄金期货价格进一步走低至每盎司1761.40美元。

  纽约商品交易所1月交割的西德克萨斯中质原油期货价格上涨14美分,涨幅0.2%,收于每桶70.87美元。周三早间交易时段,该期货交易价格低于70美元大关。

“股王”苹果市值逼近3万亿!点击投资美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俊 SF065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7 南模生物 688265 84.62
  • 12-17 奥尼电子 301189 66.18
  • 12-17 优宁维 301166 86.06
  • 12-16 概伦电子 688206 28.28
  • 12-16 统联精密 688210 42.7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