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安医疗收监管函 切记公开平台信披无法替代公告

九安医疗收监管函 切记公开平台信披无法替代公告
2021年12月16日 02:04 每日经济新闻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每经评论员 朱成祥

  12月14日晚,九安医疗收到深交所监管函,主要问题系上市公司就试剂盒获得美国FDA EUA授权事项进展情况在互动易平台答复的时间早于在指定媒体披露的时间。

  从2021年11月15日起,九安医疗在公开平台就相关事项答复投资者提问,公司股价也自11月15日起连续9个交易日涨停,至11月25日累计涨幅达136.18%。如果单单从信息传播渠道角度来看,互动易等公开平台的受众仅仅是一小部分投资者,而公告的受众是A股投资人。假设有投资人从公告获取信息而从不看互动易等公开平台,其这波至少错失了一倍的涨幅。

  股票投资,最重要的是对上市公司未来发展的判断。而信息,特别是影响公司未来经营的重大信息,对投资者的投资决策更是影响重大。

  部分渠道信息先于公告

  九安医疗自11月15日以来,先后在互动易披露“试剂盒已在当地向C端和B端同时销售”“试剂盒的官方网站销售价格为6.99美元(1人份)”“试剂盒已经开始规模生产并在当地现货热销”“目前的月产能为1亿人份”“计划估算到2022年初产能增至每月2亿人份”等足以影响投资者对公司业绩判断的消息。

  直到11月29日,公司才公告称:“产能为生产能力,无法由此推断实际产量,更无法推断出实际销量。”彼时,九安医疗已热炒近半个月,股价已然翻倍。

  深交所投资者教育中心副总监李明华透露,互动易日均访问量超过250万人次。相比之下,A股开户数量为1.94亿户。在互动易等公开平台提前披露足以影响股价的重要信息,这对1.94亿户A股股民显然是不公平的。

  事实上,不仅仅是互动易,朋友圈、微信群、微博、微信公众号等渠道都有可能出现信息领先于上市公司公告的情况。现实中也不乏这样的案例,近期,云内动力采购部副部长洪文宁、发展计划部副部长潘红建因内幕交易公司股票被证监会处罚。而两人了解到内幕消息的渠道便是微信群,由时任董秘翟建峰在微信群中透露。

  2018年,广州浪奇时任董秘王志刚也因将涉及公司重大资产重组信息的文件误发至微信群而收到深交所监管函。

  对于投资者来说,迟到的信息是无用的,也是不公平的。上市公司董监高应当深刻认识到通过信披渠道及时、完整、准确地做好信息披露工作的重要性,对投资者不应差异化对待,而是一视同仁,更不能有选择性地在部分公开平台上“打擦边球”,对影响股价的重大信息应当在公告中及时准确地披露。

  投资者应当保持理性

  笔者查询《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2020年修订)》发现,深交所只是对信息披露的基本原则及一般规定作出了说明,对具体信披内容未作详细说明,这也给了上市公司操作的空间。

  笔者认为,在监管和法律方面,应当明确公告和公开平台信息披露内容的具体细则,约束公开平台信息披露范围,从而保护广大投资者。

  曾有投资者建议一家上市公司:“公司领导应该认识到互动平台的回复不能替代公告,公告的权威性、认知度远高于互动平台,在目前这种情况下,应该进行主动性披露。如果不懂主动性披露,可以打电话请教贵公司的交易所监管员。”笔者深以为然。

  投资者也应当认识到,除了极少数违规案例,真正有价值的信息都会公告披露,须谨慎看待在朋友圈、微博等公开平台披露的相关信息。同时也要意识到,往往是一些主动蹭热点的公司,最终会“一地鸡毛”。对于从公开平台发起的炒作行为,应当理性看待,坚决抵制。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茂桦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7 优宁维 301166 86.06
  • 12-17 南模生物 688265 84.62
  • 12-17 奥尼电子 301189 66.18
  • 12-16 统联精密 688210 42.76
  • 12-16 概伦电子 688206 28.2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