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鹰声嘹亮 减码力度翻倍并暗示明年加息三次

美联储鹰声嘹亮 减码力度翻倍并暗示明年加息三次
2021年12月16日 05:10 市场资讯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下载新浪财经APP,了解全球实时汇率

  美联储在政策声明中提到omicron变异株对经济前景构成风险
  美联储官员认为明年进行三次幅度25个基点的加息将是合适的

  面对数十年来最严峻的通胀形势,美联储宣布将提前结束资产购买计划,并暗示倾向于在2022年以比预期更快的速度上调利率。

  美联储周三宣布,将把每月对美国国债和抵押贷款支持证券(MBS)的购买规模减少300亿美元,幅度是之前的两倍,按此推算该资产购买计划料于明年年初,而不是年中结束。

  周四美联储维持基准利率不变,与政策声明同时发布的点阵图显示,从预估中值看,美联储官员认为明年进行三次幅度各25个基点的加息将是合适的。

  主席鲍威尔在会后的新闻发布会上告诉记者,“经济形势和前景的变化支持货币政策调整,经济一直在朝着充分就业的方向快速发展。”

  这是多年来美联储货币政策最为激烈的鹰派转向之一。尽管疫情对经济复苏构成持续挑战,但加快减码使得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能够在必要时比预期更早升息以应对通胀压力。美联储表示对omicron变异株感到担忧,其称“经济前景仍然面临风险,包括新的病毒变种。”

  鲍威尔表示,美联储官员最终认为货币政策将以渐进步伐收紧,他排除了减码结束前加息的可能性,但提到可能在实现充分就业前上调利率。

  新点阵图相比9月时有了明显转变,之前官员们对2022年是否应该加息,正反两派观点势均力敌。而新点阵图表明,美联储认为2023年加息三次是适宜的,2024年还能加息两次,到2024年末联邦基金利率将达到2.1%。

  美联储在政策声明中表示,减码步伐的大幅调整反映出“通胀形势的发展和劳动力市场的进一步改善”,但如果经济前景变化导致需要变更,委员会随时准备好对购买速度进行调整。

  “经济活动今年处于强劲扩张的轨道,”鲍威尔说,“朝着充分就业方面也取得了快速进展。”

  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上涨,收益率曲线急剧变平。标普500指数上涨,美元走高。交易员将美联储2022年加息幅度提高到约73个基点。

  Grant Thornton LLP首席经济学家Diane Swonk表示,“在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内部,你看到的更多是恐慌,而非耐心,这是几十年来我们第一次看到美联储追着通胀跑。”

  就业目标

  关于利率,政策声明称,“鉴于通胀率在一段时间内高于2%,FOMC认为在劳动力市场状况达到与委员会对充分就业的评估相一致的水平前,维持现有利率目标区间是合适的。”

  上述投票结果得到了FOMC委员的一致同意。

  FOMC表示,“与疫情和经济重启相关的供需失衡继续导致通胀水平上升”。

  虽然加速减码符合多数经济学家的预期,但利率上升路径比分析师普遍预期的要陡峭。

  事与愿违

  美联储官员被通胀问题打了个措手不及,他们本来认为随着全球对疫情的适应,物价压力将减退。但实际情况是,在大规模财政和货币政策支持下,旺盛的需求和供应链瓶颈导致通胀飙升,而新冠疫情也仍在持续蔓延。

  在FOMC声明中,官员们删除了有关通胀“预计是暂时性的”措辞。11月美国消费物价指数同比飙升6.8%,创下自1982年以来的最快涨幅。

  FOMC对2022年通胀率的预估中值从9月时预测的2.2%修正至2.6%,其现在预计明年年底的失业率为3.5%,9月时的预测为3.8%。

  美联储理事会中还有3个空缺席位待填补,预计未来几天白宫将宣布人选。拜登提名的人以及下任达拉斯和波士顿联储行长可能对明年FOMC的决策发挥重大影响。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茂桦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7 南模生物 688265 84.62
  • 12-17 奥尼电子 301189 66.18
  • 12-17 优宁维 301166 86.06
  • 12-16 概伦电子 688206 28.28
  • 12-16 统联精密 688210 42.7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