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5日-21日当周重磅数据及事件前瞻:“恐怖数据”登场,美联储官员密集讲话

11月15日-21日当周重磅数据及事件前瞻:“恐怖数据”登场,美联储官员密集讲话
2021年11月13日 08:50 汇通网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下载新浪财经APP,了解全球实时汇率

  原标题:11月15日-21日当周重磅数据及事件前瞻:“恐怖数据”登场,美联储官员密集讲话

  11月15日-21日当周,美国方面公布的重要经济数据不多,投资者需重点关注美国零售销售、初请、EIA等重要数据。另外,中国将公布一系列经济数据,欧元区CPI终值、英国失业率、CPI、零售销售及日本GDP也值得留意。值得一提的是,本周美联储官员将密集讲话,这对市场具有很大的影响,投资者需着重关注。

  周一关键词:中国一系列经济数据、日本三季度GDP

  中国10月经济活动数据料将显示工业生产和消费表现出一些韧性,在电力短缺造成冲击后,工业生产和消费可能开始企稳,而固定资产投资可能面临阻力。

  预计10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将保持在3.1%,与9月相同。这与两年复合增速稳定在5.0%的情况一致。

  10月钢铁生产有所放缓,但汽车产值同比下降幅度收窄,预示工业增加值总体平稳。

  固定资产投资方面,预计今年前10个月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5.6%,这意味着两年复合增速为3.7%,9月为3.8%。

  预计10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可能增长4.2%,略低于9月的4.4%。两年复合增速为4.3%,高于9月的3.8%。

  10月汽车和房地产销售增长以及通胀上升可能给零售销售带来支撑。

  调查显示,日本上季经济增速可能低于此前预期,目前面临的风险包括原材料价格大涨以及疫情造成的生产和供应中断等。

  在日本新冠病例感染人数大降且疫苗接种取得进展后,日本政府和央行决策者目前希望,消费活动升温帮助日本出口型经济稳步走上复苏之路。

  IHS Markit分析师Harumi Taguchi表示:“供应链中断造成的问题有可能持续更久,从而给全球经济带来下行压力。”

  东南亚工厂零部件短缺和停产迫使日本汽车制造商在近几个月削减产量,给日本这个依赖出口的经济体的前景蒙上了阴影。

  此外,日本企业还面临原材料成本上升的问题,同时日元走软又加剧了这一问题,这可能侵蚀企业的利润率。

  周二关键词:美国零售销售、英国失业率、IEA月报、API

  尽管Dleta病毒引起的产品短缺阻止了许多美国人在零售商消费,但美国8月份零售销售意外上升。

  具体来看,美国8月零售销售环比上涨0.7%,经济学家预期为-0.7%,前值-1.1%。

  销售额的惊人增长,部分得益于返校购物和数百万有孩子家庭的付款。报告显示,非实体店零售商、百货商店、家具店和杂货店的收入更为坚挺。

  随着美国疫情感染人数在10月进一步的下降,以及通胀进一步的上涨,分析师预计美国10月零售销售将进一步升至1.1%。

  但人们担心,在商品持续短缺的情况下,供应限制可能会给假日购物季造成干扰,因此零售销售数据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

  根据英国统计局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英国9月失业率降至5.2%,就业人数重回疫情前的水准。

  另外英国统计局也公布,按国际劳工组织(ILO)的标准计算,英国截至今年8 月止的三个月ILO失业率减少0.1个百分点至4.5%,符合市场预期。

  英国财政部长Rishi Sunak表示,近期的就业数据显示出政府让人们重返工作的计划取得成功。看到我们的就业计划奏效令人鼓舞,9月份失业人数仍然很低,就业人数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多,失业率已经连续8个月下降。

  不过英国疫情在10月份有所升温,而且与欧盟之间的关系有所紧张,可能对就业情况有所影响。

  周三关键词:欧元区CPI终值、英国、加拿大CPI、EIA

  欧元区10月通胀率再度跃升,与欧元诞生以来的最高水平持平。这一数据还将提供有关是什么推动这一轮通胀上升以及潜在成本压力演变的更多详细信息。

  推动10月份CPI上涨的主要原因是,能源成本上升的同时服务业通胀也大幅上升,从9月份的上升1.7%升至2.1%。

  能源价格上涨几乎可以肯定会推动今年欧元区通胀继续上升,CPI终值将提供有关近期道路燃油成本和家庭能源开支变化的更多细节。

  这一数据还将为我们更新最青睐的潜在通胀指标(不包括团队旅游价格的超级核心通胀指标以及不包括服装和旅行相关服务的核心通胀指标)提供必要的细节。

  超级核心通胀率9月份有所回落,但仍处于上一次出现在2009年的水平。不包括服装和旅行相关服务的核心通胀率再度上升。

  近几个月,上述两个指标均受到去年下半年德国临时下调消费税的基数效应的影响,此外还有非能源工业品和租车等部分服务类别价格压力的影响。

  英国商会近日表示,80%的英国企业正感受到价格上涨以及商品和工人短缺的影响,这一发现加剧了人们对通胀的担忧。

  该组织说,对1000家英国公司的调查显示,80%公司的产品和服务在过去一年中有过涨价,近一半的公司表示涨价幅度很大。

  半数制造商提到了钢铁成本,纸张、塑料、化学品和半导体也出现了供应短缺。

  数据进一步证明,通胀正在加剧,分析师预计10月CPI可能达到3.8%。

  数据显示,美国截至11月5日当周EIA原油库存变动实际公布100.2万桶,预期增加167.8万桶,前值增加329万桶,汽油库存实际公布减少155.5万桶,预期减少85万桶,前值减少148.8万桶,精炼油库存实际公布减少261.3万桶,预期减少199.5万桶,前值增加216万桶。

  近几周来,美国油市供应趋紧,因需求增加,随着更多国际旅行恢复,假日季的消费量可能会进一步上升。

  周四关键词:初请

  美国劳工部称,截至11月6日当周,经季节调整后的初请失业金人数下降4000人,至26.7万人。

  这是自2020年3月中以来最低,当时,为了减缓第一波新冠感染,政府强制关闭了大量企业,经济几乎陷入停滞。

  初请失业近人数已连续六周下降,与疫情前的水平相差无几。

  在劳动力极其紧俏的情况下,初请数据有望进一步下降。

  周五关键词:日本CPI、英国零售销售

  日本9月核心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年增0.1%,睽违1年6个月后首见增长,整体物价也上扬,主因是原油价格走扬,带动汽油、煤油等能源品项价格全面走扬。

  以能源为主的价格上扬、很可能成为未来物价上涨的主要因素。不过与高通胀现象持续的欧美国家相比,日本物价好不容易才出现上扬现象,两者之间仍存有相当差距。

  预计日本10月CPI仍将继续维持小幅上涨态势。

  英国9月份零售业销售额下跌0.2%,已连续5个月负增长。

  根据国家统计局(ONS)数据,英国9月份零售业销售额下跌0.2%,已连续第五个月呈跌幅,经济学家曾预期会有0.5%之成长,此为自1996年有史以来延续最久的月负成长时期。

  英国零售协会(BRC)执行长Helen Dickinson表示,零售业者对圣诞佳节旺季表现感到担忧,消费者需求是英国经济复苏的关键;不过当下供应链劳力短缺均为零售业者带来巨大的压力。

  GfK消费者研究学会本日数据指出,燃料短缺、汽油价格飙升以及新冠病毒仍持续蔓延,已抑制10月份消费者信心,加上本次令人失望的零售销售额,加剧英国消费者需求带动经济复兴之疑虑。

  不过零售商预计10月会出现反弹,尽管供应链困难加剧。预计10月零售销售增速将达到0.5%。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刘玄逸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17 永安期货 600927 --
  • 11-17 金钟股份 301133 --
  • 11-17 华塑股份 600935 --
  • 11-16 云路股份 688190 --
  • 11-15 海力风电 301155 60.6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