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商行三季度资产规模新变化:“第一梯队”位次微调 多家银行出现下滑

农商行三季度资产规模新变化:“第一梯队”位次微调 多家银行出现下滑
2021年11月13日 01:45 市场资讯

  来源:证券日报

  记者 吕东

  随着三季度的结束,众多农商行资产规模数据进行了更新。相较去年年末,农商行大军中的四大行排名座次出现微调。

  此外,在资产规模普涨大背景下,多家农商行资产规模出现下滑。

  农商行第一梯队

  资产规模全部破万亿元

  长期以来,在银行金融机构大军中,农商行最重要的特征莫过于数量庞大。根据银保监会披露的银行业金融机构法人名单显示,截至2021年6月末,银行业金融机构全国共计4608家,其中农商行已增至1509家,牢牢占据银行业金融机构中各类银行数量之首。而随着各地农信社改制工作的不断推进,农商行队伍仍在持续壮大之中。

  尽管数量最多,但农商行资产规模却普遍较低。截至目前,共有229家发行金融债的商业银行按要求披露了三季度经营信息,而在上述银行中,除两家村镇银行外,资产规模排名倒数后100家银行均为农商行。

  与此同时,经过多年发展,特别是通过借力资本市场,农商行大军中也不乏有资产规模实力雄厚的领军者。特别是作为第一梯队的重庆农商行广州农商行、上海农商行和北京农商行,这4家农商行实力不容小觑。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三季度末,资产规模排名前十的农商行,已全部达到3500亿元以上。特别是上述4家头部农商行的资产规模均已突破万亿元大关。其中,重庆农商行资产规模位列榜首,已达1.25万亿元,较去年年末增长10.16%;广州农商行与上海农商行紧随其后,资产规模均为1.11万亿元,北京农商行资产规模为1.05万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4家银行之间的排位也发生了新变化。截至去年年末在农商行资产规模排名第三的广州农商行,在今年三季末的排名已升至第二名;而唯一一家未上市的北京农商行排名已从去年年末的第三名降至第四名。

  资产规模排名靠前的4家农商行中,除北京农商行外,其余3家银行均已登陆资本市场。其中,重庆农商行已实现“A+H”上市;广州农商行实现H股上市;上海农商行则于今年8月份登陆a股市场

  “可以看到,这4家资产规模排名长期靠前的农商行所在地区均为直辖市或发达的省会城市,这或是其实力雄厚的原因之一。”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教授贺炎林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上述农商行多数已登陆资本市场,为其资产规模高增长打下坚实基础。未来,农商行的第一梯队仍将长期由这4家银行所组成。

  多家农商行

  资产规模逆势下滑

  自去年起,为抗击疫情对经济产生的冲击,商业银行纷纷加大对实体经济的信贷支持力度。在此背景下,银行资产规模整体一直呈现水涨船高态势。但记者也注意到,今年三季度,多家农商行资产规模较去年年末均出现下降。

  统计数据显示,在229家披露了今年前三季度经营信息的银行中,只有12家银行的资产规模较去年年末有所下滑,其中农商行的数量高达9家,占比达四分之三。

  对此,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盘和林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农商行资产规模下滑的原因众多,首先是信贷结构问题,当前农商行业务结构优化难度较大,部分地区农商行缺乏优质房贷客户;此外,金融线上取代部分线下功能,作为基层末端的农商行,其功能逐渐被具备线上业务能力的金融机构顶替,从而失去基层客户流量。

  盘和林进一表示,“部分农商行资产规模下滑对整体信贷投放不会造成影响”,这些资产规模下滑的银行其实总资产在农商行中排名并不靠后,之所以资产规模下滑,或是因为其业务网点设置靠近偏远地区,从而更加依赖分布式的网点覆盖来获得用户流量。但如果小城镇用户流量增长乏力,那么其网点越多负担越重。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琳琳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17 金钟股份 301133 --
  • 11-17 华塑股份 600935 --
  • 11-17 永安期货 600927 --
  • 11-16 云路股份 688190 --
  • 11-15 海力风电 301155 60.6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