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99家A股公司已跌破净资产 黄金坑还是冷灶台

399家A股公司已跌破净资产 黄金坑还是冷灶台
2021年11月12日 20:42 市场资讯

  来源:证券日报

  记者 桂小笋

  对于A股投资者而言,有一类股票可谓让他们百感交集,即股价跌破净资产的上市公司。同花顺(300033)数据统计显示,截至11月12日,沪深两市共有399家公司的市净率低于1。

  从上述399家公司发展情况来看,有一部分公司因经营不佳或公司本身存在其他违法违规的问题,股价长期疲软;而另一部分公司则是经营稳健、分红慷慨,股价却“原地踏步”。

  这些股价长期“萎靡”的上市公司急坏了投资者。在交易所的互动平台上,不少投资者频频给公司出主意,试图让其通过回购、增持等方式,拯救当前破净的尴尬局面。而从《证券日报》记者的采访中可知,对于股价跌破净资产的企业而言,有一些公司因为行业共性问题而被“错杀”,出现了黄金坑;但更多的公司在投资者眼中却是“鸡肋”一样的存在:认为这家公司的灶台凉了太久,无论如何也烧不热。

  金融、地产、钢铁行业破净现象多

  从上述399家公司所属行业来看,钢铁、地产、金融等几个行业的企业出现破净现象比较多。

  深圳丰元创瑞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王世升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说,银行、地产行业出现破净,主要也反映了目前的基本面,同时对于未来增长的担忧,金融行业坏账增加,房地产暴雷都是导致目前破净的主要原因。投资价值来看,负债率低的破净地产股相对被低估。

  兰格钢铁研究中心主任王国清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介绍,对于股票市场来说,更看重的是一个预期。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1年前三季度,我国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利润总额达到3665.8亿元,同比增长144.8%。但从各季度的利润情况来看,三季度利润相比二季度有明显回落,兰格钢铁研究中心计算的三季度利润总额为994.8亿元,较二季度的1799.6亿元减少804.8亿元,环比下降44.7%。特别是钢铁行业销售量利润率也呈现下降趋势,1-9月重点大中型企业销售利润率为6.03%,较上半年的6.56%下降了0.53个百分点。制约三季度钢铁行业盈利的主要因素在于在钢铁压产背景下钢铁产销量收缩,另外在焦炭价格高企下成本制约了盈利空间的扩张。四季度以来,钢铁行业在银十需求释放不及预期后进入需求淡季,市场价格大幅震荡下行,行业吨钢毛利空间显著收缩,接近成本线,而粗钢产量压减仍将继续推进,使得业内对行业利润继续收缩预期明显,对钢铁股的青睐度下降,导致股票延续9月中旬以来持续回调的态势,越来越多的钢铁股跌破净资产。

  不过,王国清认为,钢铁行业破净公司增多,并不是每个企业都没有竞争优势,特别是在“双碳”背景下,有一些企业在碳减排的技术、设备、降碳路线、碳交易等多个方面做了较充分的探索工作,这些企业将会在钢铁行业高质量发展道路上成为引领者。

  长远来看,钢铁行业的发展也有一些需要关注的事项,“《钢铁行业碳达峰实施方案》及《关于推动钢铁工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两大重磅文件预计在今年底前正式发布。2022年,钢铁行业将在政策的指导下,向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迈进。在国家坚决遏制高耗能高排放项目盲目发展指导下,钢铁行业将减量发展,产能结构不断优化转型,资源保障力度有所增强。”王国清对《证券日报》记者说。

  投资者呼吁公司回购

  虽然各家企业的情况有异,但对于持有这些股票的投资人而言,焦灼情绪溢于言表。在深交所互动易和上证e互动平台上,有投资者质问上市公司,为什么公司经营状况并不差,股价却依然跌破净资产?

  对于出现破净现象的上市公司,不少投资者纷纷提出建议,字里行间大有“恨铁不成钢”的意味。有上市公司被投资者追问:产品市场占用有率全球第一,产品如此有竞争力但股价表现不尽如人意,还跌破净资产。对此,公司方面也只能安抚投资者:股价波动受多方面因素影响,不完全与公司基本面相一致。

  更多的投资者在和上市公司互动时,对于出现破净现象的上市公司,则呼吁公司应该适时推出“回购、增持”事项,甚至积极“支招”给上市公司如何保护市值。例如,10月27日,有投资者就曾问及龙建股份(600853),大股东是否该尽快实施增持股票计划,没有钱建议上市公司可以发放红利给大股东用于启动增持计划。对此,龙建股份在11月11日回复称,公司股票价格为2.41元,股票软件显示公司每股净资产为2.06元,股价高于每股净资产。公司将持续做好生产经营工作,努力提高市场关注度,力争为投资者创造更好的回报。

  是否具有投资价值要区别对待

  除了呼吁上市公司大股东回购、增持以向市场传递信心之外,对于是否会考虑投资破净股,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的投资者表达了不同的态度。

  对于破净股而言,是否具有投资价值,对于投资者而言具有极大的不确定性。“为什么要买破净股?有什么值得买(300785)的信息吗?”有投资者对《证券日报》记者坦言,如果自己投资这类股票,并不会单纯地用破净的指标来判断投资价值,“要看是否有基本面变更的可能,还有一类公司盘子太大,大股东比例过高,这样的公司股票长期不涨是常态,我们也不会选择这类股票投资。”

  香颂沈萌在接受采访时说,“破净只是二级市场价格短时间低于净资产,而破净的行业主要集中在缺乏活力的大盘股和整体出现剧烈震荡的行业,前者由于规模庞大、业绩稳定,特别是大股东持股比例非常高,即使通过回购等方式也难以推动股价回归。而后者在政策严格监管下,可能会发生资产价值缩水的可能,而且这类企业通常具有负债率高、流动性不足等困境,虽然资产规模大但变现能力差,很容易因为流动性导致破产。”

  综合来看,基于上述种种考量,对于破净股而言,“冷灶台”多过“黄金坑”,这也造成了两市不断有破净股出现的状况。如何改变自身在资本市场的“冷遇”,投资者认为,上市公司做好内功的同时,加强和投资者的联系、传递信心也很重要。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琳琳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17 华塑股份 600935 --
  • 11-17 永安期货 600927 --
  • 11-17 金钟股份 301133 --
  • 11-16 云路股份 688190 --
  • 11-15 海力风电 301155 60.6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