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奖得主席勒:楼市、股市和加密货币市场泡沫正在形成

诺奖得主席勒:楼市、股市和加密货币市场泡沫正在形成
2021年05月24日 07:30 新浪财经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罗伯特-席勒(Robert Shiller)表示,他担心市场上一些最热门的交易正在形成泡沫。

  他对房地产、股票和加密货币尤其感到担忧,认为投资者在这些领域存在一种“狂野西部”心态。

  尽管过去几周,美国股市和加密货币的创纪录涨势已经暂停,但席勒还是很担心。他尤其对最近美国楼市的繁荣感到不安。

  “实际房价从来没有这么高过。我的数据可以追溯到100多年前,所以这是令人担忧的。我不认为央行政策可以解释这一切。有一些关于市场社会学的东西正在发生。”

  席勒发现,在过去30年里,房价似乎推动了新屋开工。他看到这种模式再次出现,并在一个特殊的图表中强调了它。

  席勒说:“我们现在有很大的上升势头。所以,房价在一年内可能不会下跌。”

  席勒称,目前的房价走势也让人想起了2003年,也就是开始下跌的前两年。他指出,这种下滑是逐渐发生的,最终在2008年金融危机前后崩盘。

  他补充说:“如果再过三、五年,我可以想象,(房价)会比现在低得多,也许这是件好事。不是从一个房主的角度,而是从一个未来的房主的角度。这是一件好事。如果我们有更多的房子,我们会过得更好。”

  席勒是研究情绪如何驱动财务决策的专家,著有《叙事经济学:故事如何传播和驱动重大经济事件》(Narrative Economics: how story Go Viral and drive Major Economic Events)一书。他还认为,大众心理在美国股市史诗般的反弹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自2020年3月的低点以来,标普500指数和道指上涨了近90%,而以科技股为主的纳斯达克指数的涨幅超过100%。

  席勒警告称,通胀担忧可能最终会推低长期资产价格。

  加密货币市场也让席勒保持警惕。

  他说:“这是一个非常心理化的市场。这是令人印象深刻的技术。但(加密货币)价值的最终来源是如此模糊,它在很大程度上与我们的叙事有关,而非现实。”

  席勒说,自己也差点没有抵制住比特币的诱惑。他说:“我想买一些来体验一下这种效果。实际上很多人都这么做。我从未买过比特币。也许我应该活跃在那个市场上。”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于健 SF069

诺奖得主 加密货币 席勒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6 东航物流 601156 --
  • 05-25 崧盛股份 301002 18.71
  • 05-24 普联软件 300996 20.81
  • 05-24 圣诺生物 688117 17.9
  • 05-24 欢乐家 300997 4.9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