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刊评:别用日利率误导消费者

人民日报刊评:别用日利率误导消费者
2021年05月24日 05:03 人民日报

  原标题:别用日利率误导消费者(建议)

  “万元贷款,日息只要一瓶水。”“1000元用1天,最低仅需0.2元。”不少贷款机构在展示利率上耍花样,只显示数值较小的日利率或者最低年化利率,但真实利率却很高,有的年化利率甚至高达20%。这种做法利用了消费者对利率计算不熟悉的弱点,故意误导消费者,侵害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为了制止这一现象,中国人民银行发布公告,明确要求所有从事贷款业务的机构,在网站、移动端应用程序、宣传海报等渠道进行营销时,应当以明显的方式向借款人展示年化利率,并在签订贷款合同时载明,也可根据需要同时展示日利率、月利率等信息,但不应比年化利率更明显。不过,仍有一些机构违反规定,有的只显示最低日利率,只有点击查看详情,才会看到年化利率;有的则在醒目位置写着“日利率低至”,而应当明确标示的年化利率用小号字体模糊处理。

  建议有关部门及时约谈相关企业、机构等,责令其限期整改。广大消费者也要提高自我保护意识,在借贷前充分了解息费价格、期限、还款方式等重要信息。

  河南漯河市  张  涛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潘翘楚

利率 贷款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6 东航物流 601156 --
  • 05-25 崧盛股份 301002 18.71
  • 05-24 圣诺生物 688117 17.9
  • 05-24 欢乐家 300997 4.94
  • 05-24 普联软件 300996 20.8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