鲍威尔面临的挑战:如何在经济前景改善和超宽松政策之间调和

鲍威尔面临的挑战:如何在经济前景改善和超宽松政策之间调和
2021年03月16日 01:53 新浪财经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美联储定于周三华盛顿时间下午2点发布其政策声明和季度预测

  市场的利率预期与央行暗示的未来几年政策之间产生越来越大的鸿沟

  美联储主席杰罗姆·鲍威尔可能会在本周处于一个颇为困难的境地,因为在经济复苏加快并引发对通胀担忧的情况下,他必须捍卫自己的超宽松货币政策展望。

  美联储将在周三结束为期两天的政策会议,而恰恰在12个月前,新冠疫情的蔓延促使其将利率下调至近零水平。美联储定于周三华盛顿时间下午2点发布其政策声明和季度预测,而鲍威尔将在30分钟举行新闻发布会。

  美联储上次公布经济预测以来的三个月中,发生了许多事情,包括大规模的财政刺激措施和疫苗加速接种。这在交易员对利率的预期与央行所暗示的未来几年政策行动之间产生了越来越大的鸿沟。

  鲍威尔最近几周都在努力打消外界对政策收紧即将到来的预感。他或许需要就美联储可能上调经济前景展望以及其对2023年底之前基准利率都将近零的预期之间进行调和。

  “我认为这是一次美联储情愿不召开的会议,”美国银行全球经济研究主管Ethan Harris表示,“在本次会议上,他们面临的一个大问题是他们必须上调预测--他们现在的GDP预测是如此陈旧,可能已经过时好久了。”

  美联储上次更新其经济预测在去年的12月中旬,是疫苗广泛分发和将近3万亿美元财政援助计划被签署成法律之前。

  经济学家预计美联储官员对2021年经济增长的预测中值将从4.2%提升到5.8%。但这仍然低于华尔街一些最乐观的预估。

  高盛集团目前的预测值达到7.7%,而其它11家机构认为到今年底,经济增长率将达到或超过7%。

  更好的经济前景提高了市场对于未来通货膨胀的预期,促使投资者抛售债券并推高收益率,并再次引发外界对美联储能在其所暗示时期里将利率保持低位的怀疑。

  但是美联储主席的立场依然坚定,他认为经济要完全回到疫情前的状态还有很长的路要走。鲍威尔重申,中央银行的新政策框架意味着它将更加专注于回归最大化就业目标,并将会比以往利用更广泛方式来做出判断。

  点阵图

  投资者将仔细审视所谓的点阵图,其中总结了每位美联储决策者对未来三年以及更长期利率的预测。

  去年12月的点阵图表明所有决策者都预计今年基准利率将维持在目前的零至0.25%区间。有一人预期2022年将加息一次,有五人预测2023年将加息。这使得所有决策者的预测中值显示上述时间段里不会加息。

  不过媒体调查中有75%的经济学家表示,美联储将不得不在2023年底之前加息,但他们认为本月点阵图的中值预估不会体现上述预期。利率期货则显示,在该年年底之前美联储大约会实施三次25个基点的加息。

  点阵图的变化--或者说18位决策者中有更多人上调预期--可能是安抚市场的一种方式,这给他们一些迹象表明决策者认为情况会有所改善,而不必让鲍威尔对政策收紧的时机过于露骨。

  “这是一个在某种程度上渴望时间表指导的市场,而美联储则将其政策设置为以结果为基础,”德意志银行美国高级经济学家Brett Ryan表示,“坚定承诺减码时间表还为时过早,但是如果显示出2023年加息的预期,至少可以给市场某种印象。”

  美联储的点阵图有时会加剧市场波动,鲍威尔对于这点心知肚明。他在2019年底曾表示,让人们正确理解它是一种“挑战”。

  招聘已经升温,在2021年的首两个月创造了超过50万个就业,而且有些人看到这种情况正在加速发展。但是正如鲍威尔本月早些时候指出的那样,将近1000万美国人仍然失业。黑人的失业率上月升至惊人的9.9%。

  通胀数据还没有反映出经济复苏的很多影响。剔除波动较大的食品和能源价格,核心消费者价格指数2月份仅上涨1.3%,远未达到美联储2%的目标。经济学家们预计未来几个月的CPI涨幅将有所升温。

  鲍威尔去年公布了一个新的政策框架,称其将在通胀率低于2%一段时间后允许其超调。这可能意味着美联储将保持宽松政策更长的时间。

  但是,如果债券交易员押注的快速而强劲经济复苏得以实现,则可能导致国债更无序下跌,从而威胁到金融状况的稳定,这是美联储希望避免的。

  同时,鲍威尔和他的同事们表示,他们并不担心近期美国国债收益率的上升,称只要这种价格走势是由正确理由(例如更强的经济前景)所驱动,就不会令人担忧。

  “更高的债券收益率是美联储计划的一部分,”Harris表示,“他们目前举措的整体思路是让经济变得炙手可热,使通胀率高于目标,使失业率回落到2019年劳动力市场火爆时的水平,到了那时,再开始加息。”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玉洁 SF107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7 海天股份 603759 11.21
  • 03-17 和林微纳 688661 17.71
  • 03-16 贝泰妮 300957 47.33
  • 03-16 腾景科技 688195 13.6
  • 03-16 建工修复 300958 8.5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