换掉特朗普“爱将”后,拜登或考虑提名美联储新理事

换掉特朗普“爱将”后,拜登或考虑提名美联储新理事
2021年02月11日 16:45 金十数据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拜登时代,鲍威尔第二个任期的“官帽”能戴得稳吗?

  图源:子图网

  北京时间周四,据知情人士称,密歇根州立大学经济学家丽莎·库克(Lisa Cook)得到了白宫几位重要官员和政府之外盟友的支持,可能会成为美国总统拜登所提名的、填补美联储理事会空缺的人选。

  库克此前担任经济顾问委员会(Council of Economic Advisers)的高级经济师,是密歇根州立大学的经济学家,也是拜登过渡团队的成员。她现在密歇根州立大学任教,同时也是华盛顿公平增长中心指导委员会的成员。华盛顿公平增长中心是一个智库,美国财政部长耶伦此前也曾在该指导委员会任职。

  如果库克获得任命,她将是第一位担任美联储理事会成员的黑人女性。拜登的经济议程包括努力缩小美国的不平等差距,并关注关键联邦政府任命的多样性。截止发稿,白宫没有回应置评请求。

  金十较早前报道就指出,在拜登时代下,美联储的日子会比特朗普时期更好过,但它也面临一些新的任务和挑战。 

  外媒报道,现任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距离第一个四年任期结束还有不到一年时间(将于2022年2月结束),这可能给拜登带来了一个新机会来重塑美联储政策。

  有人担心,鲍威尔有可能无法连任第二任期。毕竟,就在一周前,拜登才刚刚撤销了朱迪·谢尔顿的美联储理事候选人提,谢尔顿是前总统特朗普的爱将——她是特朗普2016年竞选活动的非正式顾问,也是特朗普经济顾问库德洛的亲密盟友。

  不过,谢尔顿的提名被撤下可能是出于其他多个考量,一直以来谢尔顿的政策主张都备受质疑,谢尔顿曾长期批评美联储,其很多政策观点(包括对金本位的支持)都受到主流观点的批评。

  好消息是,起码目前看来,没有证据表明鲍威尔无法连任美联储主席一职。过去经验告诉我们,拜登可能不会马上作出决定,前总统特朗普直到2017年11月才正式确认鲍威尔在次年2月开始的任期。但美联储其他负责人名单当时已于几个月前宣布。

  更何况,外媒从最近鲍威尔的表态还获悉了一些重要信号。鲍威尔表示,他对工作抱有极大的热忱。

  当被问到“成为世界上最有权势的央行行长是否很有趣”时,这位67岁的美联储话事人在回答问题时说:

“我爱我的工作,这是我认为可以帮助人们的工作机会。我有很棒的同事,主题无穷无尽且非常重要。我真的很喜欢这项工作。”

  华尔街的一些分析师解读认为,鲍威尔的评论是有暗示性质的。

  尽管鲍威尔是共和党人,但他最初是由奥巴马提名而在美联储担任要职的,在过去,美联储主席也是通常被对方党派重新任命。只是特朗普打破了这一传统,他上任后拒绝让耶伦连任第二个任期。

  MUFG Securities Americas美国利率策略主管约翰·赫尔曼(John Herrmann)表示:

“鲍威尔已全力投入这项工作,这是一项了不起的工作。在没有激烈的党派政治的背景下,还有谁能比鲍威尔更好胜任主席一位呢?”

  有分析指出,耶伦担任美国财长之后,美联储和美国政府的关系势必会更加亲密。到时候美国财政部的政策和美联储的政策将空前一致,焦点将几乎完全放在经济复苏上。 

  这一点在隔夜鲍威尔讲话中得到验证。

  周三鲍威尔表示,实现最大就业需要的不仅仅是支持性的货币政策,还需要来自政府和私营部门的款项。对于这一表态,分析师指出,鲍威尔此话意在支持拜登政府希望推出的1.9万亿美元大规模财政刺激,这一点和拜登的目标不谋而合。

  彭博社上个月接受调查的经济学家中,有近四分之三的经济学家表示,他们预计拜登将让鲍威尔在第二个任期连任主席。

  当然,美联储主席一职只是拜登未来两年可选择填补的四个空位之一。目前美联储理事会7人,有两个理事位一直空缺,而美联储副主席夸尔斯的任期将于2021年10月届满,另一位副主席克拉里达的任期也至2022年9月结束。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郭明煜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23 顺控发展 003039 --
  • 02-22 德固特 300950 --
  • 02-19 美迪凯 688079 --
  • 02-19 极米科技 688696 --
  • 02-18 联德股份 605060 15.5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