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火爆之际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更担心的是经济不热

市场火爆之际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更担心的是经济不热
2021年01月28日 15:30 新浪财经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下载新浪财经APP,了解全球实时汇率

  美联储主席杰罗姆·鲍威尔宣布抗击新冠病毒的战斗尚未结束,不顾对超宽松立场会催生股市泡沫和过高通胀率的担忧,承诺会继续大开货币政策“水龙头”,助力遭受疫情冲击的经济。

  “我们还没有赢,”鲍威尔周三在美联储决定将短期利率保持在近零水平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距离全面恢复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尽管记者问到的是GameStop Corp.股价暴涨和股市价格充满泡沫,但鲍威尔却一次又一次提到劳动力市场形势糟糕。他激动地谈到被疫情扰乱了生活的人处境艰难,再三指出仍然有900万人因疫情而失业。

  “他在强调人性的视角,”道明证券利率策略全球主管Priya Misra表示。“他的职责不是让股市达到某个水平,而是要实现充分就业。而且他认为没有通胀超调的风险。”

  这是向部分美联储官员传递出的一个信息--他们官员认为经济复苏可能比预期的更为强劲,要求美联储今年开始缩减资产购买。这也是向新政府发出的一个信号:美联储认可政府的目标,希望让美国人尽快恢复工作,并将紧张劳动力市场的福利扩大到经常被抛在后面的黑人和其他群体。

  鲍威尔发表讲话之际,随着对最近几个月的快速上涨已经导致股票估值过高的担忧加剧,美国股市下跌,创出去年10月以来的最大跌幅。对于遭受股价波动重创的对冲基金抛售股票的猜测可能也导致了市场下滑。

  GameStop涨势狂热续创新高 做空基金被迫平仓

  这位美联储主席对GameStop的价格波动不予置评。GameStop是一家视频游戏零售商,由于散户买盘激增,迫使对冲基金回补空头头寸,该股市值飙升。

  民主党参议员、前总统候选人伊丽莎白·沃伦以GameStop的狂热为由,敦促总统乔·拜登的政府打击华尔街。

  “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和其他金融监管机构早就该清醒过来,做好自己的工作了--在新政府上任和民主党人掌控国会的情况下,我愿意肯定他们会这样做,”她表示。

  金融脆弱性“温和”

  鲍威尔虽然没有就GameStop置评,但也几乎没有对股价的普遍上涨表示担忧,称美联储重点关注的是整个金融体系的韧性。他表示,金融稳定的脆弱性总体而言是温和的。

  他补充说,尽管从理论上说,美联储可以提高利率以阻止股市泡沫,但美联储从没有这样做过,也不打算这样做。

  这位美联储主席还淡化了对通胀率飙升的担忧,因为随着新接种了疫苗的美国人回到餐馆、影院和体育赛事,美国经济下半年可能强劲增长。鲍威尔表示,虽然通胀率可能会上升,但可能幅度不会很大,持续时间也不会很长。

  耐心的鲍威尔

  他说,“我们会保持耐心”,不会一出现价格压力上升的迹象就撤回对经济的支持。

  为此,鲍威尔表示,现在谈论减少美联储大规模购买美国国债和抵押贷款支持债券还为时过早,要达到缩减当前每月1,200亿美元购买规模的门槛还需要“一段时间”。

  这对拜登政府来说是个好消息,拜登政府正在推动国会通过一项1.9万亿美元的刺激方案,而该方案将大大增加美国国债的供给。

  鲍威尔已经接种了两剂新冠疫苗中的第一剂。他说,美联储会继续关注前景的下行风险以及疫情会给经济留下持久伤疤的危险。

  “即使在经济完全重启之后,我认为我们仍然需要想着那些失去了工作、生活被打乱了的人,”鲍威尔说。“如果我们找到这些人并帮助他们回到劳动力大军中,对美国的生产能力长远而言是一项明智之举,即使这意味着要继续提供一段时间的支持。”

  在德意志银行的资深美国经济学家Brett Ryan看来,“信息很简单。”

  “他们会继续全力以赴,”Ryan说。“他们不会将货币政策用作打破资产市场泡沫的工具。”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戚琦琦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9 易瑞生物 300942 5.31
  • 01-28 恒而达 300946 29.45
  • 01-28 华康股份 605077 51.63
  • 01-28 华锐精密 688059 37.09
  • 01-28 太和水 605081 43.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摇一摇中大奖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