姗姗来迟且先天不足 美国新一轮纾困计划依然有助复苏

姗姗来迟且先天不足 美国新一轮纾困计划依然有助复苏
2020年12月22日 06:35 新浪财经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美国议员在周末期间达成的9000亿美元刺激方案可能有助于避免美国经济再度萎缩,但如果明年经济活动没有开始反弹,疫情相关的风险就谈不上消除。

  这一轮财政纾困包括向个人发放600美元的一次性支票,为“薪资保护计划”提供更多资金,以及将失业救济延长至3月(每周300美元)。这些措施或可支撑最近几周恶化的美国经济。

  此轮救济低于民主党方面的要求,当选总统乔·拜登1月上任后,他的政府可能会寻求更多刺激措施。

  首次申领失业救济人数达到三个月高位,11月就业增长大大低于预期,10月和11月的零售销售出现下滑。Moody’s Analytics首席经济学家Mark Zandi在一份报告中表示,额外财政支持方案的通过,加上越来越多美国人开始接种疫苗,意味着经济复苏应在2021年年中之前启动。

  Zandi说,刺激协议“刚好可以防止双底衰退”。他说,该计划将使2021年第一季度的实际GDP年化增速提高约1.5个百分点,明年全年增速提高约2.5个百分点。

  摩根大通首席美国经济学家Michael Feroli接受采访称,纾困计划“应对经济非常有助。”他估计,长远而言,它可以使GDP提高多达3%。摩根士丹利经济学家在一份报告中表示,刺激方案的结果“降低了2021年第一季度GDP负增长的风险”。

  尽管如此,许多保护措施将在第一季度到期,意味着到3月份可能还需要进一步的救济。彭博经济学家Andrew Husby在一份报告中表示,虽然疫苗接种预计会在春季加速,但受到疫情影响最大的行业在明年晚些时候之前不太可能全面重新开放。

  彭博经济学家Andrew Husby认为,“纾困方案将救济引向最需要的地方。加上快于预期的疫苗退出,这是我们2021年展望不改的关键原因(2021年GDP增长3.5%),尽管纾困方案规模略低于我们从夏天以来一直使用的基线预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玉洁 SF107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23 祖名股份 003030 15.18
  • 12-22 奥普特 688686 78.49
  • 12-22 中瓷电子 003031 15.27
  • 12-22 火星人 300894 14.07
  • 12-22 西大门 605155 21.1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