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盘:疫苗消息提振美股高开 道指逼近3万点

开盘:疫苗消息提振美股高开 道指逼近3万点
2020年11月16日 22:30 新浪美股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北京时间16日晚,美股周一高开,道指逼近3万点。Moderna宣布其新冠疫苗在第三期临床试验中的保护效率达到94.5%,使市场看到了不久即可进行有效疫苗接种的乐观希望。原油期货价格大涨。

  道指开盘上涨365.89点,或1.24%,报29845.70点;纳指涨7.45点,或0.06%,报11836.73点;标普500指数涨29.50点,或0.82%,报3614.65点。   

  受Moderna公司乐观的疫苗临床试验数据推动,航空、邮轮、旅店、餐饮等板块普遍走高。Zoom等受益于疫情的科技股与居家概念股走低。

  德银分析师称,美股上涨可能反映了两名当选总统顾问的言论。这两名顾问表示,尽管感染人数不断上升,但他们反对全国范围内的封锁限制措施。

  上周市场聚焦美国日益严峻的冠状病毒形势与疫苗研发消息。辉瑞公司上周一公布了积极的疫苗研发数据,缓解了市场上的紧张气氛。标普500指数上周五创历史最高收盘纪录。

  上周美股三大主要指数均录得涨幅。在疫情期间遭受严重打击、年初至今落后于大盘的价值型股票和周期性板块有所上涨,而此前大涨的成长型科技股普遍表现不佳。

  Moderna宣布其新冠疫苗保护效率高达94.5%

  美国生物科技公司Moderna周一(11月16日)宣布,其冠状病毒信使RNA(mRNA)疫苗mRNA-1273在第三期临床试验的第一次中期分析数据中达到了预先设定的统计学上的主要疗效终点,疫苗预防参与者感染病毒的有效率为94.5%。

  上周辉瑞制药(PFE)也公布了使用类似新型信使RNA技术生产的候选疫苗的第三期临床试验数,其有效率超过90%,甚至大大超过了许多公共卫生官员的预期。

  值得注意的是,Moderna疫苗的保护效力高达94.5%,高于此前辉瑞制药与Biontech联合开发的疫苗的有效率。

  此外,Moderna公司宣称,称其冠状病毒疫苗的保质期更长,在冰箱温度下可维持稳定30天,且不需要现场稀释。

  作为全球首个进入到人体临床试验阶段的冠状病毒疫苗,今年3月初Moderna公司的mRNA-1273正式开始第1期临床试验。该疫苗在今年1月初便启动研发,根据目前披露的信息,也是全球最早启动的冠状病毒疫苗。

  但在进度上,辉瑞制药与Biontech比Moderna早了一周公布3期临床试验中期分析结果。

  Moderna这项第3期研究目前已招募了3万名受试者,受试者被按照1:1的比例分别被注射新冠疫苗mRNA-1273与安慰剂,研究的主要终点是基于两次疫苗接种后两周的新冠肺炎感染病例的数据分析。而本次中期分析则基于95例新冠确诊病例触发分析条件,其中90例新冠确诊病例为安慰剂组,mRNA-1273组确诊病例为5例。

  而针对重症新冠病例的次要终点分析显示,本次中期分析中共存在11例重症病例,均发生在安慰剂组,mRNA-1273接种组中均未发生。

  此前,由于跳过了部分动物试验环节,mRNA-1273曾一度受到外界质疑,尤其在于其安全性上。Moderna则透露,本次中期分析包括同时审核临床试验研究的安全性数据。结果并未报告任何重大的安全隐患。对不良反应事件的回顾表明,该疫苗通常具有良好的耐受性。

  商业化方面,Moderna表示预计到2020年底将有大约2000万剂mRNA-1273准备在美国市场上销售。此前其已和美国政府签署最多可达15.25亿美元的mRNA-1273美国国防部采购合同,公司称有望在2021年在全球生产5亿至10亿剂mRNA-1273。

  疫苗短期内无法大量供应 当前疫情仍构成重大威胁

  但分析认为,由于在几个月内冠状病毒仍无法大规模供应,因此日益严峻的疫情形势仍然是当前的重大威胁。

  据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数据,截至周日,美国冠状病毒确诊病例总数超过1100万例里程碑,总死亡病例数超过25万。

  在过去一周中,美国平均每天报告新增确诊病例数接近15万例,而本月初,美国的单日新增确诊病例数首次突破10万。单日新增确诊病例数急剧增长,显示美国疫情加速蔓延。

  鉴于全美疫情形势严峻,美国多州不得不重新采取限制措施。美国媒体的报道再度指出,现在的悲剧本可避免。

  报道称,美国最近一周平均每天新增约14万确诊病例,两周时间增加幅度高达约75%。与此同时,因新冠肺炎住院的人数和死亡人数也在持续上升,包括新墨西哥州、俄勒冈州在内的美国多州已出台新的应对举措。

  最近几天,随着感染病例激增,美国更多的州和城市都宣布实行额外的宵禁与抗疫限制措施。

  新泽西州上周六的单日新增确诊病例创历史新高,伊利诺伊州和俄亥俄州都在周五创下了各自的单日新增历史纪录。

  芝加哥上周晚些时候发布了居家建议。纽约州宣布从周五起,每晚10点开始对酒吧、餐馆和健身房实行宵禁。俄勒冈州下令对非必要的商业活动和大型社交聚会进行“冻结”,为期两周,州长凯特-布朗警告:违令者将处以罚款或逮捕。

  面对疫情加剧恶化,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首席医疗记者指出,疫情已经在美国造成近25万人死亡,相当于今年美国有625架客机坠毁,几乎每天掉两架。而美国的疫情还在继续恶化。真正的悲剧在于很多情况本来是可以预防的。

  Pantheon Macroeconomics首席经济学家Ian Shepherdson在报告中表示:“未来几周内,美国将逐步、陆陆续续(但确定无疑的)强化全国范围内的抗疫限制措施。冠状病毒病例激增、疫情迅速蔓延,可能会在年底之前使美国的医院系统不堪重负。按目前的趋势预测,年底时可能有25万人因冠状病毒感染而住院治疗,其中约有6万人会进入重症监护病房。”

  他补充说:“因此,政客们别无选择,只能应对不断发展中的医疗体系噩梦。他们将限制休闲和酒店业的活动,可能会在疫情最严重的城市完全关闭酒吧和餐馆,并限制在家庭和其他地方的室内聚会。这些措施行之有效,但它们却会对经济造成重大损失。”

  焦点个股

  Moderna股价大涨,该公司称三期试验新冠疫苗有效性为94.5%。

  Uber、Lyft等出行股拉升。据报道,Uber正洽谈将ATG自动驾驶部门出售给Aurora。

  挪威邮轮、嘉年华邮轮、皇家加勒比邮轮等邮轮股普涨。

  美国联合航空、美航集团、达美航空等航空股走高。

  受油价上涨推动,森科能源道达尔、荷兰皇家壳牌、雪佛龙埃克森美孚英国石油等能源股普涨。

  Zoom、亚马逊苹果等走低。

  HD Supply Holdings大涨,此前家得宝宣布将以每股56美元的价格收购HD Supply Holdings。

  沃尔玛预计2021财年第四季度因西友超市收购交易,确认税后非现金损失约20亿美元。

  泰森食品第四财季EPS为1.9美元,去年同期为1.01美元。

  沃达丰2021财年上半年净利润13.14亿欧元,远超市场预期。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俊 SF065

新冠肺炎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19 健之佳 605266 72.89
  • 11-19 协和电子 605258 --
  • 11-18 瑞丰新材 300910 --
  • 11-17 声迅股份 003004 20.26
  • 11-16 东亚药业 605177 31.1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