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珍大西洋申请破产 又一家航空公司倒下

维珍大西洋申请破产 又一家航空公司倒下
2020年08月06日 08:18 新浪财经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新浪财经北美站 刘硕 发自纽约

  新浪财经讯 美国东部时间8月5日,又一家亿万级别的航空公司申请破产。美国维珍航空旗下的维珍大西洋航空在周二向美国法院申请破产保护,成为又一家受到疫情危害的企业。

  维珍大西洋航空的一位发言人表示,申请破产是该航空公司上月宣布的16亿美元重组计划的一部分。她表示,这一程序得到了该航空公司多数债权人的支持,公司希望能在9月份完成破产申请。根据周二维珍大西洋在伦敦的一场法庭听证会上的信息,该公司现金将在9月份耗尽。

  维珍大西洋航空主要的业务是国际航班,特别是英国和美国之间的往返航班,极易受到国美国新冠走势的影响。由于4月份疫情开始爆发,该公司航班已停飞,直到7月份才恢复飞行。受此影响,公司关闭了位于伦敦盖特威克机场的一个航站楼,并裁员3500人。

  而其CEO、英国著名的亿万富翁理查德-布兰森(Richard Branson)今年早些时候向英国政府请求财政援助,他甚至表示可以把自己在加勒比海的度假胜地作为抵押来申请贷款,但遭到了拒绝。布兰森目前仍持有该公司10%的股份。

  该航空公司也曾计划在2019年收购英国当地航空公司Flybe,以建立一个国内航空网络,但这家规模较小的航空公司也成为第一家受疫情影响的航空公司,在3月初宣布倒闭。

  上个月,维珍大西洋航空公司宣布已达成一项协议,将从私人渠道筹集12亿英镑(16亿美元),其中2亿英镑来自布兰森的维珍集团。拥有维珍航空49%股份的达美航空同意推迟支付欠款,对冲基金Davidson Kempner也同意借给维珍航空1.7亿英镑缓解燃眉之急。维珍大西洋航空公司表示,重组计划将于下月生效。

  维珍大西洋正在步拉美两大航空公司Latam和Avianca以及墨西哥航空公司Aeromexico的后尘,在疫情之后,这几家公司都已在美国申请破产。维珍的姐妹航空公司维珍澳大利亚航空公司今年4月在其本国申请了债权人保护,作为重组的一部分,维珍澳大利亚公司已宣布计划裁员三分之一。

  国际航空公司的倒闭也会大程度上影响美国本地的航空公司。美国的外资所有权规定禁止美国企业直接收购海外航空公司,但事实证明,股权投资和其他合作方式对渴望进入国际市场的航空公司来说很受欢迎。

  比如,达美航空与很多国际航空公司都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帮助这些公司进一步进入美国市场,但这些公司的破产反之也会对达美收入造成消极影响。达美航空的国内客运收入占机票销售收入的四分之三以上,今年第二季度同比下降93%,但拉丁美洲和跨大西洋航线的收入分别下降98%和97%。

  在墨西哥航空公司Aeromexico提交破产申请后,达美对其的投资减记了7.7亿美元。它对拉丁美洲最大的航空公司Latam Airlines的投资也减记了11亿美元,后者于今年5月申请破产保护,而此时距达美宣布收购其20%的股份,将其从之前的合作伙伴美国航空公司手中夺走还不到一年。

  达美航空指出,这些航空公司所在国家的政府并没有向航空公司提供类似500亿美元的贷款和直接联邦援助等财政支持。

  据代表290家航空公司的国际航空运输协会(International air Transport Association)表示,预计全球航空旅行要到2024年才能从疫情中完全恢复。该组织将经济复苏乏力归咎于几个因素,包括消费者信心不足、商务旅行减少,以及美国和世界其他地方新出现新冠二次感染的影响等。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永生

新冠肺炎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06 沪光股份 605333 5.3
  • 08-06 捷强装备 300875 53.1
  • 08-06 均瑶健康 605388 13.43
  • 08-06 南亚新材 688519 32.6
  • 08-06 龙腾光电 688055 1.2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