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琼斯指数迎来124岁生日 廉颇老矣尚能饭否

道琼斯指数迎来124岁生日 廉颇老矣尚能饭否
2020年05月25日 01:55 新浪美股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本周,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将迎来一个里程碑:124周岁生日。无需提醒,任何关注市场的人都明白,它已经老了。

  这个老迈指标与年轻后生之间的罅隙越来越大。像许多爷爷奶奶一样,道琼斯指数也很难跟上科技的步伐。2月初曾占最大权重的波音公司股价暴跌,让道指付出惨痛代价。有些人怀疑,道琼斯指数还能不能代表21世纪的经济,哪怕是这个新冠疫情时代。

  “道琼斯指数已经渐行渐远很多年,”新英格兰投资和退休集团的助理顾问John Ham表示。“显然它会熬下去,因为很多人都熟悉它。但就相关性而言,这是给爷爷们看的指数。”

  在这个疫情暴发让新经济公司成为英雄的市场,指数之间的差异从未如此极端。到目前为止,道琼斯指数2020年仍累计下跌14%,最惨的时候下跌了35%。与之对比,纳斯达克100指数今年累计上涨超过7%,标普500指数也仅下跌9%。

  当然,道琼斯指数以前也曾被视为落伍,但也存活至今。虽然现在可能更显苍老,但大盘指数之间的短暂分歧极其常见,并且在足够长的时间之后,彼此之间往往会趋平。

  “是的,它老了,”标普道琼斯指数的高级指数分析师Howard Silverblatt说。“如果你今天构建一个指数,你可能会用其它方式。但它已经使用了124年。现在还在用。而且它的证券组合要小得多,却能在长期内跟踪更广泛的标普500指数。”

  建立一个股市基准指数的目的是衡量市场的发展,如果以指数的涨跌幅度来判断优劣,未免有失偏颇。2020年标普500指数比道琼斯指数表现略好,并不说明它是更好或更有用的工具。然而,它确实凸显了防疫封锁期间大放异彩的公司——亚马逊奈飞等在线和自动化公司。

  指数之间的差异对于那些投资于股指跟踪基金的投资者群体也很重要。标普道琼斯指数公司的数据显示,大约11.2万亿美元资金以标普500指数为基准,4.6万亿美元的被动管理资产参照该指数;约有315亿美元资金以道琼斯指数为基准,282亿美元的被动管理基金参照该指数。

  由于科技板块的崛起,这些差距变得格外限制。在不到半年的时间里,纳斯达克有17个交易日跑赢道琼斯指数一个百分点。彭博汇编的数据显示,这已经超过2009年以来的历年全年数字。

  许多差异归结于哪些公司没有被道琼斯指数揽入。例如亚马逊,该股今年上涨35%,为纳斯达克指数贡献了近一半的涨幅,对标普500指数的贡献度也有10%。但由于该股价格高达2,500美元,道琼斯指数老套的价格加权系统显然容不得它。

  其它在“居家时代”表现出色的股票也没有出现在道琼斯指数中。英伟达、奈飞、PayPal都是新冠疫情时代的赢家,今年都至少上涨30%,但无一被老迈的道琼斯指数纳入。

  “如果你追随的是道琼斯指数,那你就错过了一些大股票,”LPL Financial的高级市场策略师Ryan Detrick表示。“我不想说它老套,但如果你看看它的构成,毫无疑问,它落后于时代。”

  1896年5月26日创建的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与其他指数不同,它采用股价加权而不是市值加权,后者在今天更为常用。股价加权方法实际上排除了世界上几家最大的公司,包括谷歌母公司Alphabet Inc.——股价超过1,000美元,如果被纳入道指,权重可能就太大了。

  道琼斯指数成份股由一个委员会负责选择,不是一个客观的、基于规则的选择过程。根据道琼斯指数网站介绍,该指数寻求维持“充分的行业代表”,青睐那些“声誉极佳、表现出持续增长并吸引大量投资者的公司”。

  因此,像波音(今年下跌60%)这样的公司对道琼斯指数表现的影响甚至超过Alphabet(美国第四大公司)对标普500指数回报率的影响。就像该指数的名字所暗示的那样,工业公司在道琼斯指数中的占比高达13%,比标普500指数高出5个百分点,比纳斯达克指数高出11个百分点。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国帅

新冠肺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7 浙江力诺 300838 --
  • 05-27 燕麦科技 688312 --
  • 05-27 松井股份 688157 --
  • 05-27 博汇股份 300839 --
  • 05-26 浙矿股份 300837 17.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