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声音(三)|进一步优化知识产权融资政策环境;加大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的金融支持力度

两会声音(三)|进一步优化知识产权融资政策环境;加大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的金融支持力度
2020年05月24日 16:50 金融街15号

买银行理财吃亏上当?遇到银行霸王条款?告诉我们帮您解决并赢取1000元现金大奖。

2020年全国两会已拉开大幕,代表委员们也在积极建言献策,来看看最新的建议和提案摘编,哪些说出了你的心声?哪些看点值得关注?

今日建议提案

全国人大代表王天宇:

加强银行与资产管理公司合作 推动不良资产市场化处置

全国人大代表孔发龙:

加大乡村公共卫生体系财政投入与人才建设

全国人大代表刘峰:

建议进一步优化知识产权融资政策环境

全国人大代表郭新明:

建议加大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的金融支持力度

(按姓氏笔画排序)

全国人大代表王天宇:

加强银行与资产管理公司合作 推动不良资产市场化处置

当前我国企业经营压力增加,银行不良资产大幅攀升,唯有加快不良资产处置,才能盘活存量贷款,向实体经济增加有效信贷供给。目前,商业银行与资产管理公司在不良处置合作的实际过程中,存在一些问题。

对此,全国人大代表、郑州银行董事长王天宇建议,加强银行与资产管理公司合作,推动不良资产市场化处置。

他认为,监管部门应放宽资产管理公司对商业银行不良资产的受让规定,适当放宽不良处置市场化准入标准,成立针对中小微企业的资产管理公司,优化商业银行及资产管理公司发债融资审批流程以满足流动性需求,建立不良资产精准定价的科学评估体系。

全国人大代表孔发龙:

加大乡村公共卫生体系财政投入与人才建设

为完善乡村公共卫生体系,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省农信联社党委书记、理事长孔发龙提出四点建议:

一是增加财政投入。进一步加大农村公共卫生服务设施投资力度,地方政府建立大病救助基金,完善农民重病大病社会救助统筹机制。

二是加强队伍建设。投入专项财政经费,在高考招生中实行乡村医生定向委托计划,完善乡村医生待遇保障机制。

三是加强机制创新。建立乡村网络医疗服务平台,推广城市高水平医院同乡村卫生机构合作的网络远程诊治模式。

四是加强立法工作。完善公共卫生立法,强化乡村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的法律保障。

全国人大代表刘峰:

建议进一步优化知识产权融资政策环境

当前,国内知识产权融资面临知识产权质押登记和查询便利度不高、质押物处置存障碍等难题。

为此,全国人大代表、吉林银保监局党委书记、局长刘峰建议,进一步优化知识产权融资政策环境。

首先,完善优化质押登记和查询制度。统一质押登记程序和规则,适当下放质押登记权限,实现在线免费查询。

其次,建立统一知识产权交易市场。由政府制定政策、搭建平台、营造环境,推动知识产权交易市场建设,制定知识产权交易和流转的各项配套制度。

第三,健全知识产权评价体系。建议知识产权管理部门或科技主管部门牵头建立健全知识产权价值确定机制和标准。

第四,建立完善风险分担机制。构建政府、银行、保险、企业及评估中介机构等共同参与的风险分担机制。

全国人大代表郭新明:

建议加大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的金融支持力度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人民银行南京分行党委书记、行长兼外汇局江苏省分局局长郭新明在建议中表示,为有效提高我国公共卫生服务供给能力,应以此次疫情为契机,从顶层设计上优化我国的公共卫生服务供给体系,在坚持政府主导的前提下,引导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发挥好政府和市场“双轮”驱动的互补效应。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是社会资源的集中承载者和关键分配者,可以作为公共财政的有益补充,在我国公共卫生体系建设中发挥重要的支持和保障作用。

郭新明建议,首先要加大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的金融支持力度。同时,还需创新金融支持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的产品和服务方式。此外,还要发挥好保险在应对公共卫生事件中的保障功能。

内容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

编辑:冀晓航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知识产权 两会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7 浙江力诺 300838 --
  • 05-27 燕麦科技 688312 --
  • 05-27 松井股份 688157 --
  • 05-27 博汇股份 300839 --
  • 05-26 浙矿股份 300837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