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封城”!首相安倍晋三发布紧急事态宣言!

日本“封城”!首相安倍晋三发布紧急事态宣言!
2020年04月07日 17:20 21世纪经济报道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原标题:日本“封城”!首相安倍晋三发布紧急事态宣言!东京等七地进入紧急状态

  千呼万唤始出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宣布紧急状态。4月7日傍晚,安倍晋三发布紧急事态宣言,这是日本首次发出紧急事态宣言。紧急事态宣言的对象为东京、神奈川、埼玉、千叶、大阪、兵库和福冈,这七地将采取“日式封城”措施,一直到5月6日为止。

  基于安倍晋三发布紧急事态宣言,除了维持社会基本运作的必要活动(包括医疗、交通、物流、银行和超市等等)不停外,上述七地地方政府将要求民众非紧急情况避免外出、限制公共场所营业和叫停聚集性活动等行为。

  “日式封城”有何不同?和其他国家采取的封城措施相比,“日式封城”显得较为软性,无论是对于个人还是企业,日本政府的要求并无强制力,不会对外出者处以罚款;另一方面若企业拒绝政府的要求,且无正当理由,政府可以发布约束力高于要求的“指示”,地方政府将有权公示发布指示的企业。

  换句话说,“日式封城”的实际效果如何,很大程度上将依靠社会的自觉。

  相比之下,对于医疗资源的调配更有强制力,在进入紧急状态后,地方政府将获得强化医疗体制的权限,可在未经所有者同意的情况下征用土地和建筑物用于设置临时医疗设施;另外还将有权征用防疫物资、药品和食品,若企业隐瞒,可处以6月以下的有期徒刑或30万日元以下罚款。

  截至4月7日,日本累计确诊4848例,其中包括712例“钻石公主”号相关病例,累计死亡108人,累计出院1211人。

  此前在3月13日,日本参议院全体会议通过《新型流感等对策特别措施法》修正案,该法案将允许首相在必要情况下宣布日本进入国家紧急状态,可以通过各级地方政府限制民众外出以及公共设施的开放。该修正案的通过,为日本政府叫停社会活动等措施提供了法律依据。

 

责任编辑:王永生

安倍晋三 首相 新冠肺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9 锐新科技 300828 --
  • 04-09 锦和商业 603682 --
  • 04-09 沪硅产业 688126 --
  • 04-08 朝阳科技 002981 17.32
  • 04-08 安宁股份 002978 27.4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