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涛评美联储无限量宽溢出影响:对中国溢出效应有正有负

2020年04月07日16:26    作者:管涛  

  意见领袖丨全球KOL聚焦金融大动荡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作家 管涛(中银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

  美联储自3月23日(当地时间,下同)宣布实行无限量宽政策以来,3月19日至4月1日的短短两周时间内,总资产扩张了11431亿美元。其中,购买有价证券7911亿美元,占69.2%(包括购入国债7001亿美元,其中中长期国债6374亿美元;抵押贷款支持证券910亿美元);新增再贷款1012亿美元,占8.9%;央行货币互换3485亿美元,占30.5%;减少正回购协议1789亿美元,占-15.7%。在美联储空前的货币刺激下,美国金融市场恐慌有所缓解,对中国金融市场边际上也有提振作用,但无论对美国还是中国来讲,迄今均未完全消除疫情造成的市场冲击。

  一、美国金融市场恐慌有所缓解

  市场恐慌指数高位回调。以标普500波动率指数(VIX)衡量的市场恐慌指数,3月23日至4月3日平均为57.9,较3月9日(美股年内第一次熔断以来)至20日(宣布无限量宽前一个交易日)均值回落了12.5%。4月3日,VIX指数收在46.8,较3月20日回落了29.1%,为四次熔断以来的新低。

  美国股市大幅止跌反弹。3月24日至4月3日,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标普500指数和纳斯达克综合指数分别上涨13.2%、11.2%和7.5%。截至4月3日,三大股指较年内高点的跌幅由最高37.1%、33.9%和30.1%,收敛至28.8%、26.5%和24.9%。

  美债黄金再现避险角色。截至4月3日,10年期和30年期美债收益率收盘分别较3月20日均回落了30个基点;COMEX期货结算价(活跃合约)黄金价格较前期低点上涨了11.6%,伦敦现货黄金(以美元计价)价格上涨了9.4%。

  美元汇率指数冲高回落。3月23日至4月3日,ICE美元指数收盘价平均为100.6,较3月20日回落了2.3%。

  二、对中国溢出效应有正有负

  股票通项下资金外流压力有明显的缓解。3月24日至4月3日,陆股通项下北上资金日均净流入19亿元人民币,3月10日(美股第一次熔断次日以来)至23日为日均净流出69亿元。同期,股票通项下陆股通与港股通轧差后北上资金日均净流出5亿元,大幅低于3月10日至23日为日均净流出147亿元的规模。这显示,随着全球金融动荡缓和,市场无差别抛售一切可变现资产的压力减轻。

  中国股市出现一定幅度反弹但力度较弱。3月24日至4月3日,上证综指、深成指和创业板指数分别上涨3.9%、4.3%和4.4%。A股反弹力度之所以小于同期的美股,主要是因为前期A股调整幅度较小,以及国内市场或对疫情全球扩散的第二波冲击风险重估。

  人民币汇率贬值压力减轻但贬值预期上升。3月24日至4月3日,境内人民币汇率中间价和下午四点半收盘价均值分别为7.0741和7.0950元人民币比1美元,较3月23日分别升值了0.22%和0.34%。同期,境外1年期NDF隐含的人民币汇率贬值预期日均为0.80%,高于3月10日至23日日均0.44%的水平。4月3日,1年期NDF隐含的人民币汇率贬值预期为0.35%,已连续四日在1%以内。

  三、主要原因分析

  美国疫情扩散风险持续上升。截止4月3日24点,美国累计确诊病例278492,较3月22日上升6.91倍,死亡率由1.34%升至2.57%。美国累计确诊病例数自3月26日起跃居全球第一,目前已3.41倍于中国(不含港澳台地区)。同时,近期美国公布的就业、采购经理人指数、消费信心指数等经济数据持续向坏,进一步加剧了市场对于疫情影响美国经济的担忧。

  美国流动性危机缓解但未解除。从3个月美元Libor和3个月美债收益率差看,4月3日为129个基点,较上周五回落了9.3%;但3月23日至4月3日日均为131个基点,较3月20日高出13.1%,仍接近2008年底全球金融海啸暴发时期的峰值。

  美国企业债市场分层进一步扩大。截至4月1日,3个月AA级资产支持票据利率较3月20日低了114个基点,但较3月13日(宣布零利率前一个交易日)高出7个基点。截至4月3日,穆迪Aaa级企业债收益率较3月20日低了149个基点,较3月13日也低了40个基点;穆迪Baa级的企业债收益率较3月20日低了61个基点,但较3月13日高30个基点;3个月AA级非金融票据利率较3月20日高6个基点,但较3月13日仍高出93个基点;高收益企业债有效收益率较3月20日低了91个基点,但较3月13日仍高出174个基点。可见,信用等级较高、被资产购买计划覆盖的企业债收益率下降较快,但信用等级较低、未被资产购买计划覆盖的则收益率依然高企。

  综上,美联储采取零利率加无限量宽的货币大放水措施,近期缓解了全球金融恐慌,对于中国面临的资本外流和汇率贬值压力边际上也有改善作用。但是,因为疫情全球蔓延及其经济冲击风险正在逐步释放,故仅靠美联储货币刺激尚不能完全消除市场恐慌和流动性紧张,中国资本市场也面临对于超预期风险的重新估值。

  (本文作者介绍:中银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

责任编辑:潘翘楚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