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传播新冠肺炎?英国多处信号塔疑被纵火

5G传播新冠肺炎?英国多处信号塔疑被纵火
2020年04月06日 22:49 新浪财经综合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5G传播新冠肺炎?英国多处信号塔疑被纵火,内阁大臣驳斥谣言:危险的无稽之谈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5G技术会传播新冠病毒?

  据央视新闻援引英国当地媒体报道,近一段时间以来,一个在当地社交媒体广泛传播的谣言称,5G信号塔可以传播新冠肺炎病毒,这造成了英国境内利物浦、伯明翰等多地电信信号塔疑似被人为纵火。

遭纵火的信号塔  图片来源:太阳报遭纵火的信号塔  图片来源:太阳报

  英国内阁办公厅大臣戈夫在4日的首相府记者会上驳斥这种谣言称,这是“非常危险的无稽之谈”。英国数字、文化、媒体和体育部的一位发言人称,这种理论毫无根据,完全没有可信的证据表明5G和新冠病毒之间存在联系,威胁电信工作人员,或者破坏信号塔的行为都不能被容忍。

  英国移动通信协会也称,这种谣言和阴谋论非常令人担忧。而英国利物浦市市长安德森称这种理论非常奇怪,他对这种理论能够在社交媒体流行感到非常震惊。对于这些事件的相关调查正在进行当中。

  “5G致新冠”的谣言开始传播

  据观察者网报道,这个荒唐的说法,最开始来自于美国亚利桑那州图森市3月12日举行的健康峰会上,一位名叫托马斯·考恩的医生在演讲中声称,是5G导致了新冠病毒的传播,他还称非洲没有暴发疫情是因为那里没有5G。并荒谬地称武汉是全球首个商用5G的城市,所以首先大规模暴发了新冠肺炎。

  据环球时报,当地时间周四(2日)晚上,一段在社交网站上传播的视频显示,英格兰伯明翰史帕克丘地区一座70英尺(约21米)高的移动通讯天线塔燃起大火遭到焚烧。

  西米德兰兹郡消防局确认说,当地时间当天晚上8点18分,两支消防队的8名消防员在晚上8点18分被叫往斯普林路去处理一起事故。消防局声明称,事件涉及一座70英尺高的天线塔,该塔已被点燃。消防人员扑灭了大火,并确认没有烟雾或大火蔓延到周围的房屋。声明称,西方配电公司(Western Power)切断了天线塔的电力,该事件已经留给了该公司和警察解决。

  纵火事件发生后,数个声称是该5G基站发生火灾的现场视频被发布到社交媒体脸书一个页面上,该页面于火灾发生当天被创建,并于周五被脸书平台删除。脸书公司表示,被取缔的页面因违反平台政策而被删除,因为它有可能对现实世界造成伤害。但是,一个用户声称,他们早就向管理员举报该页面鼓吹暴力,但只是收到回复说该页面被视为没有违反脸书的社区标准。

遭纵火的信号塔  图片来源:太阳报遭纵火的信号塔  图片来源:太阳报

  英国“反数字仇恨中心”组织表示,有关该5G基站发生火灾的首个视频是当地人在当天晚上10点以paddymann123的名字发布到社交媒体Instagram的,并配有“向5G说不”的文字,这段视频被浏览了数十万次。此后,这段视频被上传到推特、Youtube和脸书平台上的5G技术阴谋论群组上。

  而当天在推特上发布的另一段视频显示,两名男子正在一条道路下安装5G电缆,一名妇女在一旁指责说“5G技术会杀死人”。这段视频在推特上收获了160万的观看次数。

  英国内阁大臣:非常危险的无稽之谈

  “这是非常危险的无稽之谈。”在英国多地移动信号塔遭防火烧毁后,英国内阁大臣迈克尔·戈夫4月4日指责5G移动信号塔与新冠病毒传播有关的阴谋论。他表示,这些所谓的“理论”完全是虚假信息。

  此外,英国国家医疗服务体系(NHS)英格兰医疗总监斯蒂芬·鲍维斯也回应此事说,有关5G信号塔的说法完全是“虚假消息”,没有科学依据,甚至有可能会破坏对疫情的应急响应。

  “有关5G的故事完全是一派胡言,胡说八道,这是最坏的虚假消息,”鲍维斯批评道,“现实情况是,手机网络对我们所有人来说绝对是至关重要的。”

  “这也是我们紧急服务人员和卫生工作者所使用的电话网络,对于有人作出一些破坏我们应对这场突发卫生事件所需的基础设施的行为,我感到非常愤怒,非常厌恶。”鲍维斯还补充说。

  此前一天(3日),数字化、文化、媒体和体育部也在推特发声明中表示,“意识到有关5G的不准确信息在网上被分享……完全没有可信的证据表明,5G和新冠病毒之间存在联系。”

  英国有专家再提“群体免疫”

  据环球时报,当地时间4月4日,据《星期日泰晤士报》,英国首席流行病模型推测专家厄姆·梅德利提出,建议政府应重新考虑让一些人感染新冠病毒,而不是无限期地采取封闭措施。此前,英国政府首席科学顾问抛出“群体免疫策略”引发争议。

  英国《地铁报》援引《星期日泰晤士报》的报道称,这位政府高级科学顾问表示,英国应该考虑让人们以“安全的方式”感染新冠病毒。

  《星期日泰晤士报》称,梅德利认为,政府采取的措施要平衡其对年轻人和老年人的影响。

  “控制(疾病)的措施会导致伤害。主要是经济方面的,我不是指总体上的经济,我说的是那些依赖持续不断的(劳动)收入生活的人们,以及他们的孩子。”梅德利补充说,封锁措施还可能引发心理健康、家庭暴力、虐待儿童等方面的危害。

  梅德利认为,根据建立的科学模型,不可能在解除封锁的同时还控制住疫情。“如果我们继续采取封锁措施,它给我们更多的时间(来应对疫情),我们可以投入更多精力,但是它解决不了任何问题。”

  英国卫生部5日发布的新冠疫情数据显示,该国累计确诊病例已达47806例,与前一天相比增加5903例;累计死亡病例增至4934例。

  首相约翰逊本人也感染新冠肺炎,在居家隔离10天之后,据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约翰逊于5日傍晚被送往伦敦一家医院,他的“持续症状”包括体温仍然没有下降。唐宁街10号表示,约翰逊并不是紧急住院,而是在医生的建议下采取的预防措施。

  据路透社4月6日报道,英国政府消息人士称首相约翰逊4月6日仍在医院。詹里克表示,“需要待多久他就会在医院待多久,但是我听说他情况不错,我很期待他能尽快重返唐宁街10号(首相官邸)。”

  唐宁街10号表示,约翰逊仍掌管政府。但BBC报道,预计外交大臣多米尼克·拉布将在6日上午主持关于疫情的内阁会议。

  约翰逊怀孕6个月的未婚妻、现年31岁的凯莉·西蒙兹也在推特上表示,她感染了新冠肺炎,过去一周卧床不起,目前正在康复之中。

责任编辑:张玉洁 SF107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9 锦和商业 603682 --
  • 04-09 沪硅产业 688126 --
  • 04-09 锐新科技 300828 --
  • 04-08 朝阳科技 002981 --
  • 04-08 安宁股份 002978 27.4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