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上来就王炸,一天内已有11家央行紧急跟进降息

美联储上来就王炸,一天内已有11家央行紧急跟进降息
2020年03月16日 20:31 新浪财经综合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本文来自:金十数据

  美联储一上来就出大招,几乎把自己所有工具用尽,其他央行会怎么跟呢?

  北京时间周一(3月16日)早间,美联储紧急宣布降息100个基点至0-0.25%的水平,并启动一项规模达7000亿美元的量化宽松计划。

  这是美联储史上力度最大的刺激行动。在2008年金融危机时期,美联储一揽子刺激措施都是在数月内推行,而这次的降息100个基点+QE,是在一天内完成的,且距离上一次美联储紧急降息仅过去14日。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之后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在上周四的时候就决定了将政策会议提前三天举行。美联储将“大力”购买资产,每周或每月的资产购买规模没有上限。

  【都有哪些央行跟进?】

  在美联储降息之后,就在3月16日这一天,已有15家央行采取不同程度的紧急措施,其中有11家央行降息:

中国香港金管局将基准利率从1.5%下调至0.86%;中国澳门金管局也将基本利率下调64个基点至0.86%。

新西兰联储也提前举行紧急会议,降息75个基点并考虑大规模购债。该联储还将银行增加资本的时间推迟12个月至2021年7月;

日本央行召开紧急利率会议,维持利率不变,但提高ETF年度购买目标,将年度ETF购买目标增加6万亿日元,总规模达12万亿日元;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称,日本时间晚上11点(即北京时间晚上10点),G7将举行视频会议。

巴林央行宣布将贷款利率从2.45%下调至1.70%;

卡塔尔央行宣布调降贷款利率100个基点至2.50%,同时下调存款利率50个基点至1%;

沙特央行将回购利率及逆回购利率均下调75个基点;

阿联酋央行将存款单(Certificates of Deposits)利率下调75个基点;

科威特央行下调回购利率100个基点,并将贴现率降低至1.5%。

斯里兰卡央行将常备存款利率和常备贷款利率降低25个基点。

韩国央行紧急降息50个基点至0.75%,利率决定自3月17日起生效。

印度央行行长表示将进行1万亿印度卢比(134.56亿美元)的长期再融资操作(LTRO);

越南央行宣布将再融资利率下调100个基点至5%;

克里姆林宫发布声明称,俄罗斯总统普京将于3月17日举行政府会议,俄罗斯央行行长将在政府会议上发表讲话;

据悉英国首相约翰逊正与英国央行行长、英国财政大臣就新冠肺炎疫情进行磋商。

  周日,日本财务省官员称6家央行将联合行动,解决市场功能问题。这里的6家央行指的是美联储、日本央行、欧洲央行、瑞士央行、加拿大央行和英国央行,它们在周日发布协调行动声明称,将利用现有货币互换额度为美元这一世界储备货币的供应提供支持。

  在美联储发表的公告中,这6家央行一致同意将互换协议价格下调25个基点。为增强其有效性,国外中央银行将各自在其辖区内在当前的一周期基础上额外进行84天期的美元标售。按照计划,下一次操作将在本周进行,新的价格和期限“只要适宜于支持美元融资市场的平稳运行将一直保持下去”。

  周一,中国央也将按计划实施定向降准,共释放长期资金5500亿元。

  【还有哪些央行要行动】

  周四,印尼央行、菲律宾央行、瑞士央行、挪威央行、土耳其央行、南非央行都将公布利率决议。菲律宾央行行长周一表示,降息25个基点“基本成定局”。澳洲联储也表示将在周四宣布进一步的政策措施,准备在二级市场购买政府债券,以确保市场流畅运作。

  本周五俄罗斯央行也将公布利率决议,且中国3月份一年期和五年期贷款LPR也将公布。

  当然,这些央行也可能跟日本央行一样,等不及原计划的周四,提前召开利率会议。正如在3月2日美联储紧急降息50个基点之后,10日内有13家央行跟进

  【此番降息潮有意义吗?】

  毫无疑问,全球央行已经用行动向我们证明,又一次宽松潮席卷而来,很多人甚至嗅到了金融危机的味道。财经网站Fxstreet分析师Yohay Elam就指出,美联储非同寻常的行动时机以及行动规模使人们想起了2008年的金融危机。当时金融体系显示出陷入困境的迹象,融资问题引发了市场不寻常的波动。尽管美股在上周五反弹,但资金涌入美元,逃离包括通常用于避险的日元和黄金,这是一个闪烁的红色预警。

  在2008年金融危机期间,美联储和其他央行在2008年10月采取了联合行动拯救市场。但如今的情况跟当时不同的是,当时全球央行的“弹药”充足,美联储当时有500个基点的降息空间,而这一次,美联储在两次总共降息150个基点之后,利率已经降至零了。

  Elam指出,总体而言,美联储已尽其所能帮助稳定金融体系,目前主要看各国政府的行动了。鲍威尔在新闻发布会中也表示,财政政策是实时更有针对性的纾困措施的方式。恒大集团首席经济学家任泽平16日也发文点评美联储的紧急降息称,

“美联储直接all in,我就一句话:饮鸩止渴。”

  任泽平认为,美国面临股市泡沫、债务杠杆、金融机构风险、社会撕裂四大危机。欧洲、亚洲等也面临同样的问题。从金融周期的角度,这是一次总清算,该来的迟早会来。正确的应对方式是尽快控制疫情,以短期代价换取长期胜利,然后以财政政策为主、货币政策为辅来稳增长。

责任编辑:郭明煜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5 和顺石油 603353 27.79
  • 03-18 安宁股份 002978 --
  • 03-18 阿尔特 300825 --
  • 03-17 开普云 688228 59.26
  • 03-16 南新制药 688189 34.9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