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大利好下为何A股大跌?美股期货走势早有预兆

重大利好下为何A股大跌?美股期货走势早有预兆
2020年03月16日 15:33 新浪财经

如何在结构性行情中开展投资布局?新浪财经《基金直播间》,邀请基金经理在线路演解读市场。

美联储一夜打光子弹,反常在哪?投资不看政策就像盲打,来新浪理财大学,听董小姐读新闻,懂市场。 

  受周五中国定向降准和美联储降息等重磅利好消息刺激,早盘三大指数集体高开,但好景不长,A股市场好似并不领情。

  A股三大股指高开后持续走弱,午后指数继续走弱,沪指跌近3%,深成指跌幅接近4%,创指跌幅超5%。盘面上,仅土地流转、口罩概念股表现较为强势。总体上,资金观望情绪依旧浓厚,市场人气较为低落,抛售情绪打压市场,多头反攻无力。

  市场整体炒作情绪萎靡,消息面上,市场传言美国将对中兴通讯进行新的贿赂交易调查,尽管公司午间澄清,但中兴通讯A股打开跌停板后又再度被牢牢按下,引发5G、芯片等科技股大幅回调。

  一般情况下,有流动性进一步宽松的预期存在,A股不应该有如此“大跌眼镜”的行情,然而从美联储紧急降息后,美股期货再次熔断来看,不仅是A股,几乎全球金融市场似乎对各国流动性宽松的救市政策并不感兴趣。那么这到底是为何?后市应该怎么看?

  重大利好下为何大跌?美股期货早有预兆

  虽然多国央行释放出了利好股市的刺激消息,但全球股市仍出现恐慌性抛售,澳大利亚200指数期货跌8.34%;德国30指数期货跌7.37%;新西兰基准股指数下跌3.6%,进入技术性熊市;印度SENSEX指数大跌6.4%。

  上周,全球金融市场巨幅震荡,市场恐慌情绪浓厚,多国股指触发熔断,其中,美国股市曾再次刷新了纪录:一周内两次熔断,三大股指以史上最快速度跌入熊市区间,道指暴跌9.99%,仅次于1987年“黑色星期一”的跌幅。

  更强有力的货币政策迅速出炉。美联储15日突然大规模降息,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大幅下调至0-0.25%,同时美联储还宣布了7000亿美元大规模的量化宽松计划。

  不过,在美联储大幅降息后,道指期货又熔断了……显示出投资者仍然信心不足。

  在美联储15日罕见大幅降息后,仍然没能挽回投资者的信心。道琼斯指数期货15日暴跌,触发5%的跌幅限制,该限制意味着,在剩余交易时间内,该合约不能以更低的价格进行交易,不过价格等于或高于该标准的交易仍可进行。

  分析人士认为,投资者担心美联储的紧急措施仍然无法对冲新冠肺炎疫情对美国经济的冲击。

  北向资金持续流出 外围市场还在暴跌

  在看今日盘面的资金情况,北向资金净流出98.07亿元,延续了“逃离趋势”:。具体来看,沪港通资金流向方面,沪股通净流出53.17亿,港股通(沪)净流入暂为39.73亿;深港通资金流向方面,深股通净流出44.90亿,港股通(深)净流入暂为15.75亿。

  上周五,北向资金全天净流出147.27亿元,创出单日净流出额新高。

  另外主力资金也明显流出,今日热点中兴通讯遭主力资金抛售,资金净流出超过40亿元,东方财富京东方A立讯精密等前期热门个股主力流出均超过10亿元。

  海外方面,市场还在暴跌。富时中国A50指数期货在A股盘后继续扩大跌幅,跌幅超过5%。

  欧股期指大幅走低,德国DAX指数期货重挫逾8%,欧洲斯托克50指数、英国富时100指数期货跌3%。贵金属方面,现货白银日内跌幅达3.5%,现货黄金短线走低14美元。

  有机构分析指出,目前国外疫情仍在爆发中,一些突发的新闻或者消息面容易导致盘面出现剧烈波动,所以当下在操作上不必过于激进,风险仍值得关注。市场资金围绕医药板块产业链展开炒作,但是盘中高开低走持续性较差,科技股受利空消息影响出现非理性杀跌,后期相关概念股可关注低吸机会。

  A股中长期走势还在不在?机构这样看

  广州万隆分析表示,A股尽显疲态,这或许是由于,疫情全球扩散之下,欧美民众的消费欲望大大降低,哪怕如美联储一样将利率降到零,还在宅家的民众,消费需求也很难短期获得提升,(有点类似2月份的国内)并且受疫情影响的也并不仅是消费需求端,供给端也会受到直接冲击,大量企业由于疫情停摆,全球供应产业链面临压力。再加之,美股两度熔断之后,其走势犹如高空坠球,即使此处见底也不一定是尖底,大A股情况虽然较好,但外围持续不稳定,全球供应链受阻,市场分歧也始终难以消退,多空双方相互厮杀,只会导致行情会进一步呈现出结构性特征。

  另外,该机构表示,历史来看,去年的两国博弈期间,A股也一度由于外部冲击,陷入到指数震荡、个股分化式的行情中,但正是在那一段时间,却奠定了芯片、半导体、国产软件等科技板块的上涨基础,随后市场环境一经转好,这些板块纷纷点火启动了一轮大的上涨周期。

  巨丰投顾认为,政策利好以及流动性充沛是春节之后市场不断上涨的主要因素。市场连续上涨后展开调整放缓上涨节奏,同时外围因为疫情因素纷纷进入技术性熊市,故而震荡难免。上周A股回调,总体跌幅在5%,相比海外市场20%左右的下跌,已属强势。周五盘后央行宣布定向将准,美联储打出零利率+QE的组合拳,受此影响,今日A股小幅高开后震荡回调,这种“主动示弱”的走势,对于目前市场来说,是主动释放风险,为后市留下了想象空间。建议后市继续以券商板块为风向标,短线关注新基建板块,中线则把握好5G、特斯拉产业链调整之后的进场机会。

历次央行降准A股走势历次央行降准A股走势

  除此之外,当前还有个不确定性因素就是外围事件影响的波及力度。欧美因事件影响还未到高潮期,而美国当前还存在集中的爆发趋势,这对资本市场的影响是巨大的。虽然国内股市没有直接的关系,但情绪的影响也是直接的。

  当然,宽松趋势以及自身估值优势下,当前依旧减持A股的价值投资机会。经历了连续的整理之后,指数短期有望逐步见阶段底,建议中线投资者继续坚守,而短线投资者,由于市场波动较大,还是保持观望为好。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王涵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5 和顺石油 603353 27.79
  • 03-18 阿尔特 300825 --
  • 03-18 安宁股份 002978 --
  • 03-17 开普云 688228 59.26
  • 03-16 南新制药 688189 34.9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