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彬:定向降准有助于引导LPR下行

2020年03月16日15:47    作者:温彬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作家 温彬

  3月16日,央行实施定向降准,释放长期资金5500亿元。开展1年期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1000亿元,中标利率3.15%,与此前持平。今日不开展逆回购操作。

  【评论】

  ——今日央行开展“定向降准+MLF”组合拳,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为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提供良好的流动性环境。其中,定向降准有利于保持市场流动性充足供应,有效促进长端利率下调;时隔三周重启公开市场操作,投放1000亿元1年期MLF,等量对冲今日到期量,有利于保持短端市场资金稳定。从今天货币市场和债券市场运行情况来看,利率水平总体平稳,市场预期稳定。

  ——今日,央行维持1年期MLF中标利率3.15%不做调整,是在全球重启货币政策宽松的情况下,我国货币政策以我为主,科学调控,守正创新,勇于担当的具体体现。3月以来,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快速蔓延,对给包括美国在内的多个国家的经济和社会造成损害,全球金融市场不确定性加大。受此影响,美联储分别于3月3 日和15日连续两次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大幅下调至0-0.25%的超低水平,并启动7000亿美元量化宽松计划,以应对股市暴跌,支持美国经济,稳定就业市场,维持国内通胀。受此影响,全球主要经济体央行货币政策纷纷转向宽松。与国外不同的是,目前我国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果,货币政策重心转向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和经济社会发展。其中,翘尾和结构性通胀是目前制约我国货币政策的主要约束,预计4月底左右将获得缓解。因此,在国内疫情趋于缓和金融市场相对平稳的情况下,从政策储备和应对未来不确定角度出发,央行未对本期短端利率MLF进行下调。

  ——尽管央行此次未调降MLF利率,但考虑到定向降准释放长期资金5500亿元,每年可直接降低相关银行付息成本约85亿元,预计3月20号1年期LPR仍有可能下调5BP。当前我国正处于疫情防控和经济恢复发展的关键时期,复工复产各环节尚未完全协同,众多中小企业仍然面临生存、生产困难,需要更大力度、更加精准的金融纾困。降低企业融资成本依旧是我国货币政策的核心与关键。因此,继续推进LPR改革,完善MLF-LPR-FTP的传导机制,引导金融机构的LPR贷款定价主动调降,促进企业实际利率降低,既急迫又必要。

  (本文作者介绍: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

责任编辑:陈鑫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央行 新冠肺炎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