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盘:美股持续走低 道指跌逾300点

早盘:美股持续走低 道指跌逾300点
2020年01月31日 23:17 新浪美股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北京时间1月31日消息,美股盘中持续走低,市场压力来自欧洲一系列弱于预期的经济数据,投资者也在试图评估全球公共卫生问题可能带来的经济影响。

  截至北京时间23:15,道指下跌309.43点,或1.07%,报28550.01点;纳指跌51.78点,或0.56%,报9247.15点;标普500指数跌26.66点,或0.81%,报3257.00点。

  尽管地缘政治事件导致波动性上升,但主要股指本月末仍有望实现上涨。标准普尔500指数和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1月份的涨幅均超过1%。与此同时,纳斯达克指数上涨超过3%。

  然而,2月份并不是历史上股市表现最好的月份。数据显示,标准普尔500指数在2月份平均只上涨了0.1%。投资者在新的一个月还将面临一系列障碍,包括对美国总统大选结果的担忧。

  据新华社报道,当地时间1月30日晚,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在日内瓦举行新闻发布会,说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已构成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谭德塞强调,世卫组织不赞成甚至反对对中国采取旅行或贸易禁令。

  谭德塞说,目前疫情还在发展,需要做更多研究,特别是卫生系统脆弱的国家要加强疫情应对,这是发布疫情为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主要原因。这也是从全球卫生安全出发,实现以证据为基础的科学理性冷静应对的必要举措,有助于其他国家采取科学合理适度的防疫措施。

  高盛周五表示,由于旅游业和出口下降,肺炎疫情可能会拖累美国经济下滑。该行预计美国经济在第一季度将受到0.4%的打击,但表示下一季度的经济增长可能会反弹,“对美国2020年全年的经济增长只会产生很小的净拖累”。

  另外,英国将于当地时间晚11点正式脱离欧盟,这标志着现代欧洲最大的政治和经济转变。此后,世界第五大经济体将立即进入一个“过渡期”,英国仍是单一市场和关税同盟的成员,但将启动与欧盟的谈判,以期达成一项自由贸易协议。

  经济数据

  数据方面,欧盟统计局(Eurostat)表示,经季节性因素调整后,第四季度欧元区经济仅增长0.1%,低于市场预期的0.2%,为2013年第一季度以来的最低水平。2019年全年,欧元区仅增长1.2%,这是自2013年以来的最低增速。这主要是因为欧元区两大经济体法国和意大利都出现了经济收缩。

  周五公布的数据显示,法国去年第四季度经济意外萎缩,统计局INSEE的数据显示,这个欧元区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季度较前三个月收缩了0.1%,经济学家预期增长0.2%。上一季度该国经济增长了0.3%。2019年全年,法国经济增长1.2%,略低于INSEE去年12月预测的1.3%。马克龙政府正寻求推动全面改革养老金制度。去年12月和今年1月,该制度曾引发数周的罢工,对制造业生产的打击尤为严重。

  此外,德国12月零售销售降幅大于预期,表明这个欧洲最大经济体的私人消费在去年最后一个月失去了增长动力。联邦统计局(Federal Statistics Office)的数据显示,当月实际零售额下降3.3%,前一个月经向下修正后的增幅为1.6%。这超出了分析师预测的0.5%的降幅。

  美国12月消费者支出稳步增长,但不温不火的收入增长显示今年消费增长温和,这可能限制经济增长。美国商务部周五公布,12月份消费者支出增长0.3%,符合经济学家的预期。家庭在医疗保健方面的支出增加。

  在商业投资不断下滑的情况下,消费者支出的降温可能会让美国经济在2020年进入一个较低的增长轨道。美国历史上持续时间最长的经济扩张是由稳定的消费者支出推动的,但美国人的支出是有限的。2019年消费者收入和支出增速为三年来最慢。许多经济学家预测,由于工资增长趋平,今年的支出将进一步放缓。

  尽管最近通胀率有所上升,但仍处于相当低的水平。以个人消费支出(PCE)价格指数衡量的消费者价格指数上个月上涨了0.3%,这是自4月份以来的最大涨幅。

  扣除波动较大的食品和能源后,PCE物价指数上月上涨0.2%,此前四个月为微升0.1%。这将所谓的核心个人消费价格指数(core PCE price index)从11月份的1.5%升至一年高点1.6%。但仍低于美联储2%的目标。核心PCE指数是美联储偏爱的通胀衡量指标。

  多数经济学家预计,2020年通胀率将升至2%左右,但可能不会再高很多。如若如此,美联储今年不太可能加息。低利率应该会进一步提振消费者支出和整体经济。

  美国1月消费者信心指数升至八个月高位,显示消费者面对全球公共卫生问题和美国总统弹劾的审判继续持乐观态度。

  周五数据显示,密歇根大学1月消费者信心指数从12月份的99.3升至99.8,而1月份的初值为99.1。该上涨反映了预期指数达到六个月高点。

  美国密歇根大学消费调查主管Curtin表示,消费者信心仍然处于非常积极的水平。由于整体经济增速放缓,且1月份存在中东局势紧张、美国总统弹劾案未结束等因素,消费者信心维持在周期高点附近让人惊讶。消费的韧性非常可观。

  他还补充道,目前的数据显示,消费者支出总体上保持增长。但尽管如此,随着大选的开始,消费者将不得不开始评估各位候选人主张的财政和税收计划会对自己的财务状况带来何种影响。

  焦点个股

  企业新闻方面,埃克森美孚下跌3.30%。该公司周五公布,第四季度净利润为56.90亿美元,合每股收益1.33美元,超过了华尔街普遍预期的43美分,这主要得益于挪威上游企业的37亿美元的撤资。营收从718.95亿美元降至671.72亿美元,但高于分析师预期的645.76亿美元。油当量产量为每日400万桶,与上年同期持平,因为液体燃料产量增长4%被天然气产量下降5%所抵消。

  卡特彼勒下跌1.16%,此前该公司公布第四季营收下滑,称因“全球经济不确定性”。该公司季度收益调整后为每股2.63美元,而华尔街预估为2.37美元。不过,其收入同比下降8%,至131.44亿美元,低于134.12亿美元的预期。卡特彼勒还发布了低于预期的2020年全年财测,预计每股收益为8.50美元至10.00美元,低于华尔街预期的10.63美元。

  雪佛龙下跌3.57%。该公司周五公布第四季度亏损,录得104亿美元的减损支出,主要与墨西哥湾深水项目、阿巴拉契亚页岩气资产和加拿大Kitmat液化天然气项目有关。截至去年12月31日的三个月,雪佛龙的净亏损为66.1亿美元,合每股3.51美元,上年同期的利润为37.3亿美元,合每股1.95美元。

  亚马逊股价飙升9.08%。该公司公布的季度利润和收入轻松超出了分析师的预期。亚马逊2019年净利润115.88亿美元,市场预期103.34亿美元,去年同期101亿美元。该公司的云业务亚马逊网络服务(Amazon Web Services)的收入高于预期。

  IBM上涨4.48%。此前该公司宣布重大人事变动,在IBM效力近40年、执掌公司8年的现任CEO罗睿兰正式告别,她的职位将交给同样在IBM效力长达30年的高管阿尔文·克里什纳(Arvind Krishna)。同时,IBM去年收购的红帽前CEO Jim Whitehurst将出任IBM总裁。罗睿兰将保留IBM执行董事长一职直到今年年底退休为止。

责任编辑:张宁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5 双飞股份 300817 --
  • 02-05 瑞松科技 688090 --
  • 02-05 雪龙集团 603949 --
  • 02-04 道通科技 688208 --
  • 02-04 英杰电气 300820 33.6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