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奖经济学奖第二位女性得主诞生 喜欢挑战权威观点

诺奖经济学奖第二位女性得主诞生 喜欢挑战权威观点
2019年10月14日 19:25 新浪财经综合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刚刚,诺贝尔奖官方网站公布,获得2019年诺贝尔经济学奖的人员是来自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的阿比吉特·巴纳吉(Abhijit Banerjee)、埃斯特·杜夫洛(Esther Duflo)和哈佛大学经济系教授迈克尔·克雷默(Michael Kremer)。

  值得关注的是,埃斯特·杜夫洛是诺贝尔经济奖历史上第二位女性获奖者。官网称,以表彰他们“为缓解全球贫困所做出的实验性方法”。

  ↑2019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

  据了解,喜欢挑战权威观点的法国发展援助经济学家埃斯特·杜夫洛(Esther Duflo),她是过去十年间其论文被全世界引用最多的女性经济学家以及众多重要经济著作的合著者。

  杜夫洛以其敢于质疑传统的经济理论而闻名。她的第一篇发表于1993年的著名论文是与IIVIF的另外两名经济学家吉列尔莫·卡尔沃(Guillermo Calvo)和莱昂纳多·莱德曼(Leonardo Leiderman)合著的。该论文对IIVIF和其他组织内部盛行的一个观点提出了质疑,这种观点认为资本之所以流向拉美国家,其原因是这些国家的经济政策很好。

  从10月7日起,2019年诺贝尔奖陆续公布。10月7日,产生诺贝尔生理医学奖;10月8日,诺贝尔物理学奖;10月9日,诺贝尔化学奖;10月10日,诺贝尔文学奖;10月11日,诺贝尔和平奖。

  与物理学奖、文学奖等“元老级”诺奖相比,经济学奖的“诞生”足足晚了半个世纪,该奖项成立于1968年,次年首次颁奖。至今共颁布50次奖项,产生了81位获奖者,包括2009年的首位也是唯一一位女性获奖者埃莉诺·奥斯特罗姆。

  谈及诺贝尔经济学奖的获奖标准,诺贝尔经济学奖评审委员会前任秘书彼得·恩隆德称,我们将经济学广泛定义为,经济学家所感兴趣的任何事都可以称之为经济学,即便是其他学科的研究。诺贝尔经济学奖评审委员会成员彼得·加登福斯表示,尽管评委的看法不尽相同,但是都有一种倾向性,那就是希望获奖者既有理论论述,又能提供实操工具。

  同时红星新闻记者注意到,之前国内有四位经济学家也被认为是诺贝尔奖热门人选,包括以《佃农理论》和《蜜蜂的神话》两篇文章著名的新制度经济学代表人物之一的张五常;国际著名计量经济学家、“邹氏检验”创建者邹至庄;以及北京大学教授林毅夫、张维迎。

  红星新闻记者 卢燕飞 袁野

责任编辑:郭明煜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6 申联生物 688098 --
  • 10-16 豪尔赛 002963 23.66
  • 10-16 海尔生物 688139 --
  • 10-16 祥鑫科技 002965 --
  • 10-14 渝农商行 601077 7.3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