托马斯库克倒闭英国政府"背锅" 约翰逊发灵魂质问

托马斯库克倒闭英国政府"背锅" 约翰逊发灵魂质问
2019年09月26日 06:59 环球网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原标题:托马斯库克倒闭英国政府“背锅” 约翰逊发灵魂质问 来源:环球网

  “托马斯库克的高管们为何在公司经营状况摇摇欲坠的情况下,还能拿着高薪回家?”英国老牌旅游公司托马斯库克宣布倒闭的事件仍在发酵。英国首相约翰逊对该公司的管理层表示质疑和强烈不满,指责该公司董事会的高管们在过去10年公司业务每况愈下的同时,仍然领取高额薪金,缺乏职业道德,如今留下一堆烂摊子,让政府和民众为其“背锅”。

  英国《每日镜报》24日报道称,虽然托马斯库克因为财务困难而倒闭,并造成2.1万名员工失业,以及15万英国游客滞留海外,但该公司的高管们过去10年里获得多达近5000万英镑的薪酬和福利待遇。英国工党议员、影子内阁财政大臣约翰·麦克唐奈表示,这些主管有道德责任退回已获得的奖金。

  托马斯库克的破产,让英国政府成了“接盘侠”,不得不出资设法把滞留在国外的英国游客接回家。对此,有工党人士批评执政党“为什么没有及时出手拯救托马斯库克?”据英国《都市报》24日报道,约翰逊在纽约接受采访时回应了上述指责,称“现在问题的重点是,未来如何阻止此类事件的发生——如何才能确保旅游运营商在商业模式的选择上更为谨慎、采取必要的预防(破产)措施,不要再让纳税人和整个国家都陷入“带人回家”的处境之中。”

  约翰逊对托马斯库克的管理层大为光火:“我想问,董事会里的那些人把企业一步步带入这样的困境,还心安理得地给自己多发钱,这样对吗?我们需要建立一项制度,让经营者为出现眼前的状况承担责任,而不是宣告破产就可以置身事外了。”约翰逊已下令开展一项特别调查,英国《独立报》25日引述约翰逊的话说,民众有权知道为什么该公司高管们在公司出现严重财务困难时,仍继续领取高薪。

  对于在野党提出的政府出面拯救托马斯库克,约翰逊对媒体证实,托马斯库克曾向政府申请约1.5亿英镑的援助,但政府考虑如果对其“伸出援手”,将在未来企业面临此类商业困难的情况下,构成某种“道德风险”,因此拒绝了该公司的请求。约翰逊认为,“国家干预”很可能给今后同类公司应对经营困境树立不好的先例——如果企业相信自己将受到诸如国家救助的保护,从而免于承担经营不善造成的严重后果,他们将冒更大的风险,而不是审慎经营。

  另据消息人士透露,托马斯库克实际向政府申请的补助金为2.5亿英镑。不管实际数字是多少,唐宁街都表示不“买账”。唐宁街10号的一名发言人称,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上扶持倒闭公司,这不是政府的职责所在。撤侨行动已经是笔大开销,如果再去救助托马斯库克,真的对不起纳税人的钱了。英国《泰晤士报》引述约翰逊的话说,现在英国政府被迫要花费纳税人的钱进行撤侨行动是“令人困惑的”。

  托马斯库克的破产,导致15万英国游客受困,他们之中包括度蜜月的新婚夫妇,有人住酒店被要求再付房费,甚至被锁在酒店、扣为“人质”……“回家之路漫漫”,愤怒的英国媒体把这些高管们的信息来了个“大起底”。据英国《太阳报》报道,自2014年担任托马斯库克CEO以来,范克豪泽总收入840万英镑,其中包括460万英镑奖金。据称范克豪泽的年薪高达72.5万英镑,现年59岁的他与妻子和两个孩子住在一套每月租金6000英镑的豪宅里。范克豪泽的前任格林在2012-2014年担任托马斯库克CEO,她自称“兰达”(英文单词“狮子”和“熊猫”的合成词),意为既有狮子的凶猛,又有熊猫的安静,但在外人看来,她是个“贪婪、无耻的女人”。格林一共赚取了1100万英镑,即便在2015年她只为托马斯库克工作了两个月,也有630万英镑的收入。另一名西班牙裔英国人诺瓦在2003-2011年担任托马斯库克CEO,在他管理期间,公司股价大幅下挫,但他离开时仍带走了巨额奖金,据统计其总收入达到1680万英镑。担任首席财务官的迈克尔·西里,2012年至今的工资和奖金加起来也有830万英镑。

  据英国《卫报》报道,英国议会和相关监管机构已着手调查托马斯库克的高管和财务人员。英国财务报告委员会把此案列为需要调查的“紧急事务”,称对于托马斯库克的经营管理方式,有“严肃的问题要质询”,甚至对破产评估的流程,英国政府都要展开调查。该公司过去两年的财务状况是由普华永道和安永这两家英国最大的会计师事务所审计的,目前民众都很想知道托马斯库克“崩溃”的真正原因,包括公司的财务、薪酬政策和实际运营,以及整个公司的管理状况。

  《都市报》称,英国政府目前已派出45架包机飞往17个国家,接载受托马斯库克破产影响的英国游客回国。此项撤侨行动将持续两周。

责任编辑:李园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4 渝农商行 601077 7.36
  • 10-10 米奥兰特 300795 --
  • 10-09 八方股份 603489 --
  • 10-09 交建股份 603815 5.14
  • 10-08 佳禾智能 300793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