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在沙特遭遇军事袭击后承诺帮助中东盟国

特朗普在沙特遭遇军事袭击后承诺帮助中东盟国
2019年09月16日 23:00 新浪财经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新浪财经 9月16日消息,在沙特的主要石油设施遭遇袭击之后,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承诺将帮助盟友,尽管他说美国不再直接依赖中东的石油和天然气,而且在那里的油轮很少。

  “我们是能源净出口国,”特朗普周一上午说。“我们不需要中东的石油和天然气,而且事实上我们在那里的油轮很少,但我们会帮助我们的盟友!”

  布伦特原油周一创历史最大的盘中涨幅,一度涨至每桶71美元以上。之后收窄涨幅,但布伦特和WTI的涨幅仍在10%左右;沙特是全球最大的石油出口国,其石油设施遭遇袭击的消息也推高了大宗商品相关货币。

  周一发表声明之前,特朗普在周末信誓旦旦地表示,美国“已经锁定目标、弹药上膛,就等核实”是伊朗对沙特主要石油设施进行了攻击。美国国务卿已经断言伊朗是罪魁祸首,并得到其他政府官员支持。

  他说他在等沙特的话,等沙特说出它所认定的袭击幕后黑手,并由此决定“我们该如何跟进!”

  特朗普周一表示,伊朗在霍尔木兹海峡击落美国无人机之后,并未在6月说实话。“现在他们说他们与沙特的袭击毫无关系,”特朗普说。“我们拭目以待?”

  多位美国政府官员周日表示,他们有大量证据表明此次袭击的幕后黑手是伊朗,而不是声称对此负责的伊朗支持下的也门胡塞武装。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周六在一篇推文中明确表示伊朗就是罪魁祸首。

卫星图像显示沙特阿美公司Abaqaiq石油加工厂受损。卫星图像显示沙特阿美公司Abaqaiq石油加工厂受损。

  两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美国政府官员对记者说,此番针对沙特油田和位于Abqaiq的世界最大原油加工厂的袭击可能使用了巡航导弹。这些官员说,胡塞武装以前从不曾有如此远距离的袭击。

  另一位同样不愿透露姓名的官员表示,此次袭击动用了精确制导武器。虽然认定此次袭击并非如胡塞武装所言由其使用无人机所为,但是这些美国官员也未排除此次袭击动用了武装无人机的可能。

  现在, 特朗普政府所面临的挑战是如何权衡,一方面就是如其所述,这是伊朗显而易见的侵略行为,需要做出严厉反应;另一方面的风险则是匆忙间卷入一场冲突,并进而升级和失控。分析人士还警告说,如果毫无作为,可能给伊朗或其遍布中东的代理武装组织发出一个信息,即他们可以肆无忌惮地打击他们的敌人。

  “这里没有很好的回应办法,”卡内基国际和平研究院高级研究员Aaron David Miller说。“问题变成了美国如何取舍,一方面不能允许这成为先例,另一方面要避免事态升级,或者要设法震慑将来的袭击行动,而又不让事态升级。答案就是没有答案。”

  不过,美国也不太可能采取重大军事行动,专家们表示他们质疑在2020年总统大选之前,特朗普会愿意对德黑兰动武,或者甘冒升级中东暴力冲突的风险。今年6月,特朗普表示他曾考虑因为伊朗击落美国无人机之事对伊朗进行军事打击,只是在最后一分钟又取消了行动。

  分析人士还表示,此次袭击可能不会阻止特朗普寻求与伊朗总统哈桑·鲁哈尼会面,借以寻求达成新的核协议。

  特朗普并未排除两人都在纽约参加一年一度的联合国大会之时,他与鲁哈尼会面的可能性。他在周日发出推文称,“假新闻说我愿意与伊朗见面,‘没有条件’,这是错误的说法(一如既往!)。”但包括蓬佩奥和财政部长史蒂文·姆努钦在内的官员们曾公开告诉记者,特朗普愿意不设条件地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覃肄灵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19 传音控股 688036 --
  • 09-18 热景生物 688068 --
  • 09-18 壹网壹创 300792 38.3
  • 09-18 山石网科 688030 --
  • 09-16 天奈科技 688116 1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