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万宏源:拐点将至 美联储开始释放降息信号

申万宏源:拐点将至 美联储开始释放降息信号
2019年06月20日 19:17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拐点将至——2019年6月美联储FOMC议息会议点评

  文:申万宏源宏观 李一民、汤莹、秦泰

  本期投资提示:

  美联储于北京时间6月20日凌晨2:00公布2019年6月议息决议。维持联邦基金目标利率区间不变,但开始释放降息信号。会议之后,资产价格大幅变动,截至北京时间5.50am,10年美债收益率由2.087%下跌至2.029%,创3年以来新低;1年期美债收益率由2.067%下跌至1.942%;美元指数直线跳水后小幅回弹至97.23;Comex黄金直线上涨至1364.3盎司/美元。三大美股均有不同幅度上涨。

  本次会议点阵图显示有8名官员已准备好今年年内降息。点阵图显示2019年、2020年和2021年利率目标分别为2.375%、2.125%,和2.375%,长期利率目标为2.5%。意味着2019年保持不变, 2020年降息1次,2021年加息一次。但在联储17个参与点阵图投票的官员中,有7人认为降息一次,1人认为降息两次,8人认为今年应保持利率不变,1人认为加息一次。此次点阵图是个重要拐点,释放降息信号。对比在此前3月会议中,尚没有1人给出降息预期。会后CME显示7月降息概率100%,12月降息两次概率为95.3%,说明当前市场的预期已迅速调整到位,price in两次降息。

  本次会议整体下调2019年至2021年以及长期中性失业率各0.1个百分点。分别下调2019年和2020年PCE0.3百分点和0.1个百分点至1.5%和1.9%,同时分别下调2019年和2020年核心PCE各0.2个和0.1个百分点至1.8%和1.9%。但却调高2020年实际GDP增速0.1%至2%,这可能是基于货币政策调整后的经济反应。联储认为尽管劳动力市场仍然很强劲,失业率仍然处于低位,经济增速温和增长(“at a moderate rate”,5月会议为“solid rate”)。尽管家庭消费此前有所回升但商业固定投资仍然疲软。此外,在声明中增加了“未来的不确定性增强,对这种不确定性和通胀压力,联储密切关注经济前景并会采取适当措施以保证经济扩张(“act appropriate to sustain the expansion”),这与在6月4-5日举行的听证会FedListen Event中表述一致。

  拐点将至。我们在昨天的预测中给出,本次会议释放降息信号,首次降息在7月或9月,最快降息在7月议息会议发生,目前更坚定这一预测。本次会议中放弃了此前多次提及的“patient”,而改为从6月初开始释放的信号“ act appropriate”。鲍威尔联储班子提出他们的首要目标是维持经济扩张。而目前委员会的许多成员也缺失看到了降息的理由在增强,通胀不及预期的时间将延长。目前联储内部尚未真正讨论未来降息的规模,鲍威尔强调目前密切关注未来经济信息,观察不确定性和风险研究。此外,目前缩表仍按计划接近结束,若联储放松政策,则必要时也会调整缩表政策,避免形成降息和缩表一同发生的政策组合。

  我们仍保持《预计本次议息会议可能释放降息信号——6月议息会议前瞻》中的观点,今年下半年降息已经成为大概率事件,首次降息预计将在四季度前完成,美元指数从高点轻度回落,新兴市场汇率压力减轻,10年期美债将维持在低位。

  正文:

  1. 经济不确定性加强

  在6月美联储议息会议中,美联储按兵不动,符合之前市场的一致预期。FOMC显示,劳动力市场仍然强劲,会议声明对经济活动的描述由5月的“solid rate”到6月的“moderate rate”。近几个月来,平均就业增长稳健,失业率保持在低位。尽管家庭支出已经较今年年初有所回升,但商业固定投资指标由5月的“slowed”转为疲软“soft”。在12个月的基础上,食品和能源以外的其他项目的总体通胀和通货膨胀率低于2%,市场通胀补偿有所下降,基于调查的长期通胀预期指标总体上几乎没有变化。此外,在声明中增加了“未来的不确定性增强,对这种不确定性和通胀压力,联储密切关注经济前景并会采取适当措施以保证经济扩张(“act appropriate tosustain the expansion”),这与在6月4-5日举行的听证会Fed Listen Event中表述一致。

  2. 点阵图显示联储官员对2019年前景分歧大

  2019年6月点阵图显示2019年、2020年和2021年利率目标分别为2.375%、2.125%,和2.375%,长期利率目标为2.5%。意味着2019年保持不变,2020年降息1次,2021年加息一次。此前3月点阵图显示为2019年不加息,2020年加息1次,2020年之后不会加息。

  在联储17个参与点阵图投票的官员中,有8人认为今年不加息不降息,保持利率不变,1人认为加息一次,7人认为降息一次,1人认为降息两次。而在3月会议中,有11人认为今年不加息,4人认为加息一次,2人认为加息2次。在议息会议之后的记者招待会上鲍威尔的发言体现出,虽然美联储目前维持利率不变,但为未来的降息打开了大门。鲍威尔表示,当前对GDP预期显示增长前景模糊,加之今年以来工厂生产出现下滑,官员们预计通胀回升至2%的步伐将放缓,但是美联储仍将坚定实现2%的通胀目标,以维持经济扩张为首要目标,这暗示了未来降息的可能性。委员会的许多成员也确实看到了降息的理由在增强。

  美联储下调通胀和失业率但同时调高2020年经济预计。本次会议整体下调2019年至2021年以及长期中性失业率各0.1个百分点分别至3.6%、3.7%、3.8%和4.2%。分别下调2019年和2020年PCE 0.3百分点和0.1个百分点至1.5%和1.9%。同时分别下调2019年和2020年核心PCE各0.2个和0.1个百分点至1.8%和1.9%。调高2020年实际GDP增速0.1%至2%。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张玉洁 SF107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7 苏州银行 002966 --
  • 06-25 丸美股份 603983 --
  • 06-25 大胜达 603687 --
  • 06-25 中信出版 300788 --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3.4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