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菲特谈伯克希尔15大重仓股:这不是金融游戏

巴菲特谈伯克希尔15大重仓股:这不是金融游戏
2019年02月24日 04:17 新浪美股

  新浪美股讯 周六“股神”巴菲特发布了一年一度的《巴菲特致股东信》,旗下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Berkshire Hathaway)也公布了2018年财报

  在今年的致股东信中,巴菲特谈到了截至2018年底伯克希尔哈撒韦的15大重仓股。截至2018年末,伯克希尔持有的美股上市公司价值为1728亿美元。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卡夫亨氏理论上是伯克希尔的第六大重仓股、持有3.25亿股,但伯克希尔作为控制层的一员,需要将这部分投资计入“权益”项目(equity)。

  巴菲特称,他和芒格不认为这些投资只是一些股票代码,它们不应该是因为“华尔街”降级、美联储行动预期、可能的政治形势发展、经济学家的预测、或其他任何可能成为当天关注焦点的因素而不再玩的金融游戏。

  巴菲特表示,他们视自己为所持股公司的股东,在加权的基础上,这些公司都能赚得约20%的净有形权益资本收益,这是运营公司必须的水平,这些公司也可以在不使用过多债务的情况下赚取利润。 

  巴菲特说,“在任何情况下,对这类大型、成熟和可理解企业的下单回报都是可观的”。但接着他就警告称,“有时对某只股票的收购价格过高会导致一家辉煌的企业沦为一项糟糕的投资——其痛苦如果不是永久的话,至少会持续很长时间”。

  以下是《巴菲特致股东信》摘译部分:

  下面,我们列出我们在2018年底拥有的市值最大的十五只普通股投资。我们将我们在卡夫亨氏(Kraft Heinz)拥有的3亿2544万2152股排除在外,因为伯克希尔是控股集团的一部分,因此必须为这种“股权”投资方法负责。在伯克希尔的资产负债表上,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GAAP)计算,伯克希尔持有的卡夫亨氏资产价值为138亿美元。因分担卡夫亨氏公司在2018年对无形资产进行的大额注销,上述数字有所降低。在年底,我们持有的卡夫亨氏资产市值为140亿美元,成本基础为98亿美元。

图注:*不包括伯克希尔子公司养老基金持有的股份。**这是我们的实际购买价格,也是我们的税基。图注:*不包括伯克希尔子公司养老基金持有的股份。**这是我们的实际购买价格,也是我们的税基。

  查理和我并不认为上面提到的1728亿美元只是一些股票代码,它们不应该是因为“华尔街”降级、美联储行动预期、可能的政治形势发展、经济学家的预测、或其他任何可能成为当天关注焦点的因素而不再玩的金融游戏。

  相反,我们从我们的持股中看到的是我们部分持有的众多公司,按照加权基础计算,他们在经营业务所需的净有形权益资本上的盈利约为20%,还可以在不负担过多债务的情况下赚取利润。

  在任何情况下,对这类大型、成熟和可理解企业的下单回报都是可观的。与很多投资者过去十年在债券上获得的回报率相比,它们真是令人震惊——例如,30年期美国国债的收益率只有3%甚至更低。

  有时,对某只股票的收购价格过高会导致一家辉煌的企业沦为一项糟糕的投资 -- 其痛苦如果不是永久的话,至少会持续很长时间。不过,随着时间的推移,投资表现与业务表现趋于一致。而且,正如我接下来要说的,美国企业的历史记录是非同寻常的。

责任编辑:张宁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3 青农商行 002958 3.96
  • 02-27 奥美医疗 002950 --
  • 02-19 西安银行 600928 4.68
  • 02-13 七彩化学 300758 22.0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