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菲特谈回购股票:盲目回购高估的股票会摧毁价值

巴菲特谈回购股票:盲目回购高估的股票会摧毁价值
2019年02月24日 03:50 新浪美股

  新浪美股讯 周六“股神”巴菲特发布了一年一度的《巴菲特致股东信》,旗下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Berkshire Hathaway)也公布了2018年财报

  在今年的致股东的信中,巴菲特谈到了有关回购的问题。巴菲特表示,假设以低于伯克希尔内在价值的价格购买股票(这也是他回购股票的前提),回购将对那些即将离开公司的股东和留下来的股东都有利。对于留下的股东,持股价值将随着每一次回购提高,好处是显而易见的。

  但他警告称,回购应该是对价格敏感的,盲目回购高估的股票会摧毁价值,“许多过于乐观的公司首席执行官们不理解这一点”。

  因此,巴菲特认为,当进行回购时,最重要的是“所有股东-合作伙伴都能获得他们需要的信息,以便对其价值做出明智的评估”。他表示,提供这些信息正是他连续54年发布致股东信的原因。他不希望合伙人因为被误导或信息不充分而将股份卖回公司。巴菲特称,在伯克希尔,他和芒格所看到的数字就是股东们所看到的数字。

  以下是《巴菲特致股东信》摘译部分:

  之前我提到过伯克希尔会时不时地回购自己的股票。假设我们以低于伯克希尔内在价值的价格购买股票(这肯定是我们的意图),回购将对那些即将离开公司的股东和留下来的股东都有利。

  的确,对那些即将离开的人来说,回购的好处微乎其微。这是因为我们的谨慎购买将使伯克希尔股价受到的影响降至最低。尽管如此,在市场上有一个额外的买家对卖家总归还是有好处的。

  对于留下的股东,好处是显而易见的:如果市场对即将离开的股东的持股价值定价为每1美元为90美分,那么,留下股东的持股价值将随着每一次回购提高。显然,回购应该是对价格敏感的:盲目回购高估的股票会摧毁价值,许多过于乐观的公司首席执行官们不理解这一点。

  当一家公司说它在考虑回购时,至关重要的是,所有股东-合作伙伴都能获得他们需要的信息,以便对其价值做出明智的评估。提供这些信息是我和查理在这份报告中正在试图做的。我们不希望合伙人因为被误导或信息不充分而将股份卖回公司。

  然而,一些卖家可能不同意我们的价值评估,其他人可能发现比伯克希尔股票更具吸引力的投资机会。第二种人中的一些人可能是正确的:毫无疑问,许多股票将带来比我们大得多的收益。

  此外,有些股东会决定,是时候让他们或他们的家人成为净消费者,而不是继续积累资本。查理和我现在还没有兴趣加入他们。也许到了老年,我们会成为挥金如土的人。

  54年来,我们在伯克希尔的管理决策都是从股东的角度出发的,而不考虑卖出股票而离开的股东的想法。因此,我和查理从不关注当前季度的业绩。

  事实上,伯克希尔哈撒韦可能是《财富》500强中唯一一家不准备月度收益报告或资产负债表的公司。当然,我会定期查看大多数子公司的月度财务报告。但查理和我只会按季查看伯克希尔的整体收益和财务状况。

  此外,伯克希尔没有全公司范围的预算(尽管我们的许多子公司认为这有用)。我们不这么做,意味着母公司从来没有一个“量化”季度目标。避免使用这种预算工具会向我们的许多经理人传递一个重要的信息,强化我们所珍视的文化。

  多年来,查理和我目睹了各种各样的不良企业行为,包括会计和运营方面的,都是因为管理层为满足华尔街期望的愿望而导致的。为了不让“华尔街的人”失望,开始时只是“无辜”的捏造——比如季度末的贸易数据、对不断上升的保险损失视而不见、或动用“小金库”储备——这可能成为走向全面欺诈的第一步。“就这一次”很可能是首席执行官的初衷,但最终的后果会很可怕。如果老板可以稍微欺骗一下,那么下属也很容易为类似的行为找到借口。

  在伯克希尔,我们的听众既不是华尔街分析师,也不是评论员:查理和我都在为我们的股东-合作伙伴工作。流向我们的数字就是我们发送给您的数字。

责任编辑:张宁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3 青农商行 002958 3.96
  • 02-27 奥美医疗 002950 --
  • 02-19 西安银行 600928 4.68
  • 02-13 华阳国际 002949 10.5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