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称将与中国达成协议 千亿高铁项目将获重启

马来西亚称将与中国达成协议 千亿高铁项目将获重启
2019年02月19日 23:32 新浪美股

  新浪美股 北京时间2月19日讯,马来西亚外长赛夫丁·阿卜杜拉表示,该国与中国就恢复总理马哈蒂尔·穆罕默德政府此前称要取消的高铁项目举行的谈判正在取得进展。

  塞夫丁周二在吉隆坡附近的办公室接受采访时表示,中国愿意减少200亿美元的东海岸铁路项目价格,且双方的磋商已处在“最后一英里”。他还说,领导谈判的是马哈蒂尔的顾问Daim Zainuddin,目的是缩小项目规模和成本。

  观察者网此前报道,纳吉布在2016年发表财政预算案时宣布东海岸铁路造价为550亿林吉特(约合人民币894亿元,1林吉特=1.625元人民币,下同)。

  然而,马来西亚元老理事会主席郭达因称,东铁实际成本远高于此。因为纳吉公布的550亿林吉特只是第一阶段的成本,若加上第二阶段工程的110亿林吉特及利息,实际成本将超过660亿林吉特。

  《金融时报》文章指出,根据中方与马来西亚前总理纳吉布(Najib Razak)签署的协议,该项目建设将耗资667.8亿林吉特。但考虑到征地、利息、费用及其他运营开支等成本,项目总承包费用将达到809.2亿林吉特(约合1314.95亿人民币)。

  “除非我们无法确定数字,否则不会被取消,” 赛夫丁说,“中国理解我们面临的束缚,他们愿意缩减项目规模和成本。磋商可能已经在最后一英里了。”

  自去年五月重新掌权以来,马哈蒂尔一直在试探马来西亚与中国的关系。

  近期有迹象显示马来西亚希望缓和与中国的紧张关系。

  马哈蒂尔上个月采取了和解的态度,表示政府只是因成本才取消了这一铁路项目,为重新谈判打开了大门。而他的内阁成员也拒绝证实或否认《华尔街日报》有关中国高层领导人向马哈蒂尔的前任提出帮助救助陷入困境的基金1MDB以换取项目股份的报道。

责任编辑:张国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3 青农商行 002958 3.96
  • 02-27 奥美医疗 002950 --
  • 02-19 西安银行 600928 4.68
  • 02-13 七彩化学 300758 22.0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