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看中国Z世代:比西方同龄人更敢花 更无忧无虑

外媒看中国Z世代:比西方同龄人更敢花 更无忧无虑
2019年01月24日 10:20 新浪财经

  本文来自彭博

   导语:研究公司OC&C Strategy Consultants对九个国家的年轻人的调查显示,与西方谨慎保守的同龄人相比,中国Z世代(97年以后出生)更加无忧无虑,花费更多,储蓄更少,并不担心他们的职业前景或国际政治。

  他们自信乐观,无忧无虑,每年在奢侈品上花费超过7000美元 ,甚至在他们年满21岁之前。

  他们是家中唯一的孩子,被父母和祖父母宠坏。一项新的调查显示,与西方谨慎保守的同龄人相比,这些年轻人过着愉快的生活。他们对未来充满了兴趣,并不担心他们的职业前景或国际政治。

  研究公司OC&C Strategy Consultants的一项研究揭示了这一代中国年轻人的态度和生活方式存在显著差异。 这一调查结果也有助于解释为什么全球奢侈品牌如此依赖于亚洲最大经济体的持续高消费。

  OC&C驻上海的合伙人亚当-徐(Adam Xu)表示:“这一代人从来不知道担心,因此他们花费更多,储蓄更少。我们不知道他们是否会长大成功,但我们知道他们已经是消费品牌必须转向的重要支出力量。”

  中国Z世代出生在蜜罐中。作为这个国家的独生子女政策及其在20世纪90年代和21世纪初天文数字的经济增长的产物,这些孩子在成长过程中不必分享,只看到不断增长的财富创造。

  相比之下,他们在美国和欧洲的同龄人目睹了2008年金融危机及其残酷的后果,毕业时正值美国的学生债务创下历史新高 ,可能赚不到足够的钱支付一个星期的房租,因此与过去相比,似乎对政治更加敏感。

  OC&C的调查显示,中国Z世代的支出在家庭收入中所占比例高于全球其他地方。

  OC&C对九个国家15500名1998年及以后出生的年轻人进行了调查,包括中国、美国、英国、法国、德国、意大利、波兰、土耳其和巴西,其中近2000人来自中国。

  在调查中,中国Z世代的支出占家庭收入的15%,而美国和英国的这一比例为4%。尽管绝大多数人尚未开始挣工资,但他们的花费却很大。

  22岁的杰斯敏-王(Jasmine Wang)承认她对香水无法抗拒。 这位来自上海的研究生拥有20至30瓶娇兰,汤姆福特和香奈儿等品牌的限量版香水,每瓶售价都超过2000元(约合295美元)。

  除了每月从父母那里获得2500元人民币的津贴之外,王女士说她还可以随便使用他们的银行卡,以及来自祖父母和外祖父母的所谓的“红包”或现金礼物。

  “我认为西方家庭更难,因为大学费用太高,而且他们通常不止一个孩子,”王说。 她的父母每学期只需要为在复旦大学上学的女儿支付5000元学费,这是上海一所大学,是中国最好的大学之一。

  在去年的另一项调查中,OC&C发现,去年中国Z世代购物者中有超过一半人在奢侈品上的花费超过5万元,超过比他们年纪更大一些的年轻人,千禧一代的这一比例为32%,而X世代为34%。

  中国经济放缓正在给每个人带来压力, 但到目前为止这并没有削弱Z世代对阿迪达斯限量版Yeezy球鞋,以及受到年轻人偶像般拥戴的护肤品牌的渴望。

  该调查揭示了两个令人担忧的趋势。:中国的青少年似乎背弃了他们的长辈所珍视的习惯——储蓄 ,危及这个国家全球最高之一的储蓄率。 OC&C的亚当-徐说,他们更愿意承担债务来购买自己喜欢的东西。

  杰斯敏-王,她试图攒钱,但往往花费更多的钱,在“双11”这天,“不知怎的,我的支出比我计划的多出了20%到30%。”

责任编辑:于健 SF069

Z世代 调查 外媒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9 西安银行 600928 4.68
  • 02-13 七彩化学 300758 22.09
  • 01-30 立华股份 300761 --
  • 01-29 福莱特 601865 --
  • 01-23 恒铭达 002947 18.7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